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寫穩字,做好人,是終生學習的功課


🐖1.8.2019🐷己亥年柒月初壹日🐷星期肆🐖

大部分的文章裡,我都是以母親為主。跟沉默寡言的父親,反而極少書寫。父親極少會動手打孩子,印象中,都由母親來當。

但父親其實很關愛著我們,祇是,他都會把所有的擔心,通過母親問出口。我有著一對好父母呢。

而發神經的我,是用最原始的手寫稿去投稿。距離手寫稿,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話說,我挺喜歡手寫的另一種觸感,也磨練自己的耐心。

雖然,手寫稿即使花費好幾倍時間寫和修改,可就有種親切的熟悉。我還是那個,食古不化的恐龍。

<寫穩字,做好人,是終生學習的功課>

約莫兩個月前,有幸在臉書上讀到董橋作家的訪問。裏頭有句話,刻骨銘心。事有湊巧,隔天,此言化爲鉛字,出現在《星雲》裏:字寫得穩,你的命就會好。字浮在紙上,你一輩子的命都好不了。

字字珠璣,叩着心門。寫穩字,做好人,可是我至今仍在學的事。禁不住,想起父親給予我的身教。

我有位能寫一手好字的父親。他的小楷,剛勁挺拔,字體端正,筆下是春風得意的盎然。父親的一筆一畫,從不馬虎,不因要快而胡亂帶過。

在小小漁村裏,他是幫忙寫字的不二人選。皆因他算是在同輩人裏,受教育較多的。所以,舉凡有寫喜帖、神誕捐款的、或是寫帛金人名的等等,都能見他用毛筆或原子筆或鋼筆,馳騁在紅白事間,伏案埋頭苦寫,遊刃有餘。

小時候,擡起頭兒,那專心致志的背影,是我心中的高山。他正是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最初偶像。但也因出自此份敬仰,似有若無的距離,始終都在。

他的字,是我一生都想摹仿,卻總功敗垂成的。最記得中學時期寫中楷或小楷時,緊張即抖的毛病,就會瞬間爆發,不可收拾。原該筆直的大道,卻寫成蜿蜒曲折的蹊徑。有些更無法委身於格內,四肢得伸展在外,方休。愈是用力,愈不成樣。所以,中五考完大馬教育文憑華文科後,文房四寶束之高閣,眼不見,心不煩。

可對寫字的練習,沒停止過。書法不行,就花心思在硬筆書寫上。學院時代,更上層樓,開啓繁體模式大門。所有幹勁,一股腦兒用在這裏,頗有糾纏一生,誓不罷休的意念。因此,那字,寫得異常用力,力透紙背數頁,透明字痕,尚隱隱若現。爲求字美端正,筆尖是要0.5毫米的才行。這習慣,至今未改。

曾有人看我如此用力寫字,她說:寫字這麼用力,該是用情至深之人。

所言非虛。正因如此,彼時初出茅廬的我,給他們兩夫婦濫用我的文字與愛心行騙,人生恥辱也。是非對錯,也在那時,有了模糊的薄霧。

沮喪之時,就把自己丟在文字世界裏狂奔,什麼道德倫理、好人好報,全都廢話,恨不得通通丟入垃圾桶泄憤。

甚至,我恨父親將那股正義凜然的傲骨,還有母親的待人以誠、熱情如火和追求完美性格遺傳給我。兩種個性在體內交匯共存,卻與現實差距甚大,往往皆是撞得頭破血流,反彈回來的我,特別傷,且痛徹心扉。

此刻,父親的話,就會適時在耳邊傳來: "做人要像寫字,堂堂正正。做事要光明正大,不可黑白亂來。我沒要求你們成績要好,但是你們要認真盡力去考,麥青青菜菜(不要隨便),麥做青眠牛。"

身爲人父,他只想孩子對事盡心盡力,不想日後出外當文盲,受人欺負而不自知。想來,我曾經的敷衍,也傷過他的心吧!

從不知,原來寫字有這門含義在裏頭。其實,我只想通過摹仿,能夠和他靠近一點點。即使一寸;即使,他從未察覺。惜我孺子不可教,幸好還有大姐的幾位兒女繼承他衣鉢,書法行雲流水,頻頻獲獎。父親在報上見到,總喜形於色。

本以爲,此生大概都熱愛於手寫,談場終生不渝的愛情。可當電腦、手機逐漸介入,生活亦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的文字也跟他人一樣,飛奔在熒幕前,快得不可思議,將手寫文字、父親教誨,一併拋諸腦後

因此,人卻變得貪快求鮮,心浮氣躁多。渾然不覺已把三思而後行的暫停鍵丟失在忙碌裏。行動比理智率先出手。科技確實帶來方便,同時亦迅速剿滅我在寫字思考上的耐性。

路,越走越迷茫。在五里霧中,摸索前行,須臾又覺不妥而往回走。兜兜轉轉,轉不出一個所以然來。直到聽見手寫的溫柔召喚,方迴歸正軌。

此時,少了年輕時的蠻力,多了份嫺熟的恰到好處。經驗終究賜予世故做禮物,教曉我做好人需有私心,要爲自己留後路,以免飛蛾撲火後,一無所有。如外子常對我言:太好人,成不了大事!

罷了,罷了,當學蘇東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就在那字裏行間,學着將桀驁不羈的野馬,用筆繮控制好,脾氣也隨着平順多了。字寫穩,路隨之寬闊起來。修心養性,該是此解。

與此同時,於這慢駛悠遊裏,眼前乍然浮現故鄉雪蘭莪河。我在潺潺流水聲間,輕拋銅錢一枚,閤眼許願: 願性如銅錢,內方外圓。塵世磨我成圓,內心得永留一方淨土,不違背自身原則即可。寫穩字,做好人,當是一生都在修的功課,切記,切記!

睜開眼,在波光粼粼中,但見皇家山倒影裏,一隻恐龍在含笑,繼續食古不化劃漿前進着。

#寫穩字做好人是終生學習的功課
#手寫稿
#角樹盤根
#海角散文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