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华丽的词藻

我是位对文字有要求的人。

尤其每次在写系列故事时,对于某些描绘的情节或景物,总是尽可能用不同字眼。即便是小如助词、连词等,都是同等待遇。

很多时候,写到一半,会遇上头脑阻塞,进退维谷的窘境。因为绞尽脑汁、搜索枯肠也找不出更适合的替代字眼,又不愿妥协在写同样词汇的矛盾上。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刻意卖弄文采,字里行间都非得要文绉绉不可。当然,亦有人认为我太鸡蛋里挑骨头,做人一定很挑剔云云。嗯,都没错。

向来,我都有个原则,写作的时候,尽量用多点新词汇,这样才会进步。而且,看文章的人,不也是希望看到写的人有所进步吗?惟有对自己有要求,方不至于遭淘汰。

也许,一开始会给人觉得很刻意;一旦熟能生巧后,就能真正融会贯通,将词汇和文章融为一体了。

所以,我经常喜欢张曼娟的文字,优美柔顺。另有原因,正是她的进步。我承认很多时候,我的文字是受她影响至深,导致许多人认为我的文字和真实的人脱轨。没关系,不重要。反正两个都是我,真实且赤裸裸。

同事和朋友早已习惯在面对不懂的字眼,会找我。其实,我更希望有天我有用错字眼或词句的地方时,会有人指点我。我相信,再怎么专业的人,也会出差错。别认定我写的东西正确无误。有时侯,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自己。

13 則留言:

  1. 刻意卖弄和游刃有余,往往只是一线之差。要怎么拿捏,就要看写作者的功力喇。

    老威文采一般,希望可以向丝丝多多学习,嘿嘿!

    回覆刪除
  2. 若說功力,我仍是學藝不精的。
    威,老實説,你也是我學習的對象。

    人生裏面,能夠遇上你們這群朋友,真的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3. " 导致许多人认为我的文字和真实的人脱轨。"

    这句有笑点,哈哈!

    没关系,不管怎样样的你,都是我爱的丽丝(呕~~哈哈)

    那以后你是常驻这里咯?

    感觉你和这里比较搭。

    回覆刪除
  4. 無名是我堆砌文字和作品的地方。
    會傾向于文學。
    這裡多敍述生活點滴,會有差別的。

    回覆刪除
  5. 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感性都是被张曼娟传染了,所以才会有点相似:p

    我喜欢看别人写多过自己写,我的文采也不好,只会用最简单的词句来表达,希望你们看的人不会觉得受罪,哈~

    回覆刪除
  6. 来报到!最近很忙,没时间到处串,也不敢要你快点写。:p

    回覆刪除
  7. 蟲,你的文字也是溫柔得讓人感覺多愁善感。

    我也喜歡你的文字,怎麽會受罪呢?
    希望你多寫哦!

    花蕊,最近我也是比賽忙,肯定沒什麽時間寫。
    過了年,應該就比較好點。

    回覆刪除
  8. 海角一直那么喜欢张曼娟~呵呵!我原来也很喜欢她,只是有个远方的朋友说她的文字太甜了,显得文绉绉的。朋友喜欢张小娴,爽快而实际。我喜欢那个朋友所以对张曼娟的喜欢也淡化了。

    不知道张曼娟最近有什么新书呢?

    回覆刪除
  9. 我在看著她的新書是《你是我生命的缺口》。之前才看完天一亮就出發。
    其實這兩本都是舊書了。
    我太忙,沒真正去書局搜尋她最新作品,哈哈。。。

    太甜也太柔,似乎不適合現實世界的感覺。
    這些都是事實,可是就是很喜歡。

    回覆刪除
  10. 现在想看张曼娟的新书比较难咯,
    近年的重心都放在她创办的小学堂。偶尔也会在专属网站发布一些散文。

    回覆刪除
  11. 她的專屬網站是什麽,你可以給我嗎?

    回覆刪除
  12. 可以。。

    http://www.prock.com.tw/main.htm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