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華文不重要?

近來,跟公司那班來做臨時工的中五畢業生混熟了后,方發現當下的年輕一輩,會說不會看華文的,幾乎是佔據一半。

我問了小伙子,他說是父母不給。而且,他們也覺得理所當然,橫竪是很平常的事,根本不會遺憾。奇怪,遺憾的人,反倒是我這不相干的多餘人物。

早該接受時下趨勢就是如此,對不?何以我仍痛心,大家對文化的知覺,依舊冷漠得可怕?華文,走到最后,會否變成是世界文化沙漠裏,遺落的一堆沙?

身為福建人,福建話是我必定要會的母語。華文和華語,則是我另外一條根。人不能忘本,何況是自己最基本該懂得說的華語和寫的華文。

難道,文化的根,亦要用利益的尺來衡量,才能證明其價值?爲什麽我們就得淘汰自己的根,去迎合時代前進的齒輪?英文和華文不能處在同等的天秤上?

我也不懂自己怎麽了,一旦提到有人不注重華文的事,骨子裏的文化細胞會不斷往上湧,然後就火山爆發,無法原諒別人輕視華文。哎,就是死腦筋,拐不了彎。

聽見喜歡華文的人,仿佛逮到千載難逢的機會般興奮,嘰里呱啦、七情上臉聊個沒完沒了。
所以,廷佑小弟弟,其實我了解你何以突然沖出來,跟我解釋差強人意意思時,那股堅持和興奮所爲何來。只是,當時忙昏頭的我,根本沒時間理你而已,對不起啦!

看了這篇文章后,會否有人將我定義成捍衛華文教育的保守派分子?哈哈。。。誰懂。橫竪大家心裏面,住著不一樣派系的人。對與錯,各有各說,只能道是彼此認定的角度不同而已。

傻啦,做好自己當華人的本分吧!大家未必會珍惜這份執著,自己拿來辛苦罷了。

日期~二零零九年一月廿二日
时间~晚上十一点零二分
地点~房间

19 則留言:

  1. 所见略同!

    这就是为什么老威尽管自小就没受过中文教育,也要那么坚持地自学中文的原因。

    华文是咱们的根,若连我们身为炎黄子孙的都要藐视我们自己语言的话,那么还会有谁要来尊重我们华人呢?

    我常鄙视身边以讲满嘴蹩脚英文为荣的华人朋友,觉得他们超可耻!竟然会认为咱们的华文不止一晒,自我贬低!这种人,其实跟卖国贼,没有分别!

    回覆刪除
  2. 弱弱地问:

    华文和华语,是这么区别的哦?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妈说,我们华人再这么轻视自己的母语的话,以后政府就有大条道理不增建华小了。

    其实我也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父母这么喜欢和自己的小孩说英文?说得好的还没关系,说得不好的只是让自己丢脸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总会看到中文补习班这字眼了,以前哪有这玩意儿?

    回覆刪除
  4. 老威,能夠像你這種自動自發,並把華文寫到這麽棒的人,
    才是值得我們敬佩的。

    我並非否決為學其它語言而努力的人。
    只是,語言和文化是我們最基本的根。
    這一定要扎,方會深和穩固。

    爲何一定要以別人的語言為傲?
    若連自己的基本都扎不好,只會貽笑大方而已。

    玉米,我執著除了因爲我愛它,
    亦因它是民族最基本該有的東西。

    花蕊,華文是文字;華語是語言。
    有人懂說華語,卻未必懂得看和寫。

    愛文,你說得一點都沒錯。
    屆時,是我們咎由自取,怪不了人。

    在還能夠挽救的時候,一定要努力堅持。

    回覆刪除
  5. 老威有幸,认识到的都是对华文有兴趣的朋友。

    新年期间到朋友家吃团年饭,玩对联玩得挺过瘾呢。(老威的家有记载)

    回覆刪除
  6. 有时间肯定过去看个痛快!

    回覆刪除
  7. 好的!那老威就等丝丝大家光临罗,呵呵!

    哇,丝丝又换屋顶了。挺漂亮的哦!

    回覆刪除
  8. 哈哈,這個比較符合新年氣氛。
    我的插畫,都是我老妹找的。
    我是坐享其成,呵呵。。。

    回覆刪除
  9. 那么看来,令妹也是个挺有品位的人哦。呵呵!

    回覆刪除
  10. 有其姐必有其妹,哈哈。。。。

    回覆刪除
  11. 老威又给个机会丝丝兜个圈来赞自己了,爽吗?哈哈!

    回覆刪除
  12. 老威也不赖,不是把自己也擺上擡麽?
    說到這,我還差之千里呢,哈哈。。。

    回覆刪除
  13. 噢!又被丝丝看穿老威的西洋镜添,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 我是你肚子裏的蛔蟲,怎會不知你所想,哈哈。。。

    回覆刪除
  15. 此言讓海角羞紅了臉。。。。

    回覆刪除
  16. 闭月羞花,红粉霏霏。

    这是老威认识的丝丝吗?迷惑ing.....

    回覆刪除
  17. 海角雖無沉魚落雁之貌,
    卻有含羞答答的柔情似水。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