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送子观音

“医生,怎样?”嬡婕紧张兮兮看着医生问。

“是…女的。”朱医生笑着说。

“又是女的。都第四胎了,我果然注定没男孩。”果不其然,她立即脸色大变,充满期待的瞳孔,霎时变得暗淡。

“官太太,别这样啦,女儿也是一样啊!现在反而都是女儿孝顺母亲,将来她结婚,你也多了个半子,不是更好吗?”他仅能如此安慰嫒婕。

“医生,我真的不能再生吗?”面对她殷切期盼的眼神,他有点不知所措。

“因为前三胎你都是剖腹生产,子宫已经很薄。就连生这胎,恐怕也会有生命危险。所以,确实不能再生。而且,我也建议你结扎,避免意外怀孕。”朱医生的话,灭绝了她最后的希望。

她垂头丧气走在长长的走廊上,心里猛然萌生出一个歹念:“不如弄掉这个孩子,再博一次机会。或许,下一胎真的可以生男孩。”

才刚这么想,肚里的孩子似乎有心灵感应,不停踢着她。

“不,我不可以这样自私?她也是我的骨肉啊。”抚摸着未出生的孩子,她泪如雨下。

没有人能明白她的痛苦。她不过想为晏喆生个男丁好传宗接代,老天爷却连这小小愿望都不愿意成全她。

“你真的很想要一个儿子?”背后不知何时站了一位老婆婆。

她转头看到老婆婆时,因为距离太近,导致她踉跄后退几步。

“我能让你如愿以偿。但是,有个条件你必须答应。”她嘴角轻轻往上扯,冷眼旁观着她。

“什么条件我都愿意,求你给我一个儿子。”现在的嫒婕,像是一位快溺毙的人,只想胡乱捉住任何一线生机。

“包括你的女儿,你都愿意给我?”她面无表情问嫒婕。

“你说什么?我的女儿?”她不明所以看着老婆婆。

“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要从我身上得到好处,当然要拿东西来交换。你要一个儿子,我拿你一个女儿,物物交换。怎样?”此时的她,看起来有点阴险。

“我…我…”她吓得口瞪目呆

“你不必现在就给我答案。我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考虑。记得,我要你一个女儿。我要你一个女儿。”老婆婆的声音回荡在嫒婕的耳边,让人不寒而栗。

她就这样失魂落魄回到家。三位女儿看见母亲的异样,赶快前来关心。

“妈,您是那么不舒服了?为什么脸色这样难看?是不是医生和你说了些什么?你们快去拿条热毛巾给妈妈敷一敷。”大女儿策悦紧张兮兮地问她。

策悦自小就是个懂事的女孩,凡事都不让嫒婕担心,而且照顾妹妹们的起居饮食,好东西都留给两位妹妹。

策鑫则较依赖,喜欢跟在姐姐后面当小跟班。但是,她比姐姐更热爱做家务,小小年纪就懂得把东西收拾好,不用妈妈操心。

策嫚调皮好玩,屋子每个角落都是她丢的玩具。每次都劳烦策鑫帮她收拾,有她在的地方,家里的笑声是源源不绝。每个女儿,都是她的掌上明珠,她舍不得放弃。

“你不是很渴望一个儿子吗?难道你要放弃这样难得的机会?反正你有三位女儿,少一个也不用紧啦!”心里那把魔鬼声音尝试说服她。

她咬一咬下唇,终于做出了决定。

一个星期下来,她憔悴了许多。成千上万的想法在脑海里翻搅,像是对她进行无形的精神折磨。日子越靠近,她就越觉得呼吸困难。

约定的日期到了,她缓缓走在医院走廊。每一步,都走得诚惶诚恐。她故意拖慢自己的脚步,好像这样,时间就能过慢一点。

“妳的决定如何啊?”苍老宏亮的声音,又在背后响起。

“怎么妳都喜欢站在别人的背后说话?”她仿佛能感觉到老婆婆双眼射来的寒光,身子禁不住打了个寒颤。

“只有站在背后,才能把前面的人看得一清二楚,无所遁形。废话少说,答案怎样?”老婆婆露出奸笑。

“我…”嫒婕低头沉默好一阵子。

“说啊!”她逼视嫒婕,令她节节后退。

“我不要,我不要…我宁愿不要儿子,都不愿失去我任何一个女儿。”被逼急的她,冲口说出心底话。

“什么?妳不是求子若渴的吗?”老婆婆有点难以置信地问。

“我是想要儿子没错,可是女儿也是我的宝!她们都是我怀胎十月,含辛茹苦养大的。或许,没法为晏喆生个儿子,我会终生遗憾。可我宁愿如此,都不愿拿女儿交换,承受一生的良心谴责!”她说到激动处,变得有点歇斯底里。

“哈哈…你总算还有良心,不枉我特地为你送来这个儿子。”老婆婆忽地仰头大笑。望着嫒婕时,已然换成一副和蔼可亲的慈祥脸孔。

“你究竟是谁?”嫒婕对眼前的老人迷惑不已。

“我是谁?你记得自己曾经拜过送子观音吗?当时,我送你的是一朵白莲。所以,这胎肯定是儿子。”她报上自己的身份。

“可是,医生说我肚子里的是女孩啊!”她仍有疑窦。

“那是我布设的考验关卡。每个来求子的孕妇,我都会试探她们的心态,才决定是否愿意送她们儿子。倘若,你愿意拿女儿来交换,我反而会让你两头不不到岸,连儿子都休想!”她终于掀开谜底。

“为什么?”嫒婕仍是弄不清楚送子观音的背后目的。

“诚如你所言,女儿也是你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养大的。若因性别的不同,就必须沦为牺牲品,未免太不公平了吧!所以,要是做母亲的心态太重男轻女,我是不可能让他们如愿以偿的。”送子观音微笑地对她解释。

“送子观音,谢谢袮这份大礼,袮的大恩大德,我们夫妇没生难忘。每个初一十五,我一定会到庙里给袮烧香点灯,报答袮的送子之恩!”恍然大悟的嫒婕,顾不得自己大肚子,赶忙跪下来谢恩。

“起来吧!这是你应得的。再送你一句赠言:公平疼爱四子女,含饴弄孙满堂乐。”话一说完,她带着满脸微笑,在嫒婕面前凭空消失了。

“谢谢送子观音,弟子将永记在心。”她不停地磕头。

站起身时,她觉得自己像是经历一场梦。可是,这梦,又如此真实。

一晃,就是三个月的时间,来到临盆的时刻。孩子呱呱坠地的那刻,连朱医生都傻眼,嘴里直囔着不可能。

躺在嫒婕怀里的,的确是如假包换的儿子。
*此為老同學瑞儀的畫作。


海角有话说:

生儿育女,是老天爷赋予女人的特权。可是,这个特权,往往一些外在因素,而有了分别之心。生太多女儿的人,想要儿子;生太多儿子的人,想要女儿。我的身边就有环绕好几个例子。

可能我还没做母亲,无法真正去了解身为一位母亲的“求子/女若渴”的心态。不过,我现在抱持着的观念是:能够生孩子,不管是男或女,都是老天爷送的大礼。公平对待每个孩子,才是一对父母应该有的态度。 


写于二零一零年九月廿八日,晚上十点十二分完成

已刊登在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五日的星洲日报大都会《城人小说》

4 則留言:

  1. 我虽然还没有要为人父母,可是我觉得生男生女都没关系。最重要是他们健康快乐。不是吗?男女有那么重要吗?

    回覆刪除
  2. 呵呵。。其實,為人父母是很開心的。可是,有時也會抱著一種希望能夠子女都有的幸福。當生的孩子,一律都是男/女,心中難免會盼望能生不同性別的孩子。

    回覆刪除
  3. 十月怀胎已不容易,还要熬过那个关卡,只愿母子平安~ 希望重男轻女此观念在这未来社会能完全消除,是男是女都好,都是自己的骨肉啊..

    回覆刪除
  4. 嗯,說得沒錯。我們要把公平對待的文化傳承下去,才能造就不一樣的下一代。畢竟,有些不對的想法得隨著時代而改變。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