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在格子里跌宕的日子

那天,回家乡时,意外翻出了十一年前,自己拿来做草稿的簿子。发黄的单线簿上,写满密密麻麻的蓝色字迹。这时的我,才想起自己已然把那段跌宕在单线和中小方格的岁月,抛诸脑后,忘得一干二净。

小学开始,我就喜欢在格子里,一格一字地谱写完成故事。这个习惯,延续到中学,方块字跃然落在单线簿上,成为草稿的起步。写完整篇故事后,再一字一句工整写在稿纸上,寄去报馆投稿。

当时,最喜欢编织的,就是悲伤式的爱情小说。几乎每篇小说,都透露出作者的多愁善感。我始终觉得,人家比较喜欢看不完美的结局,多过洋溢幸福的大团圆结局。

渐渐地,忙碌渗透生活的缝隙后,闲情雅致的伏案爬格子,由滴滴答答的键盘声取代;邮寄变电邮。效率增加了,却也培养出懒性来。

因为,现在的我,看着中小方格的簿子,正想要写些文章时,却全然写不成文。唯有面对电脑时,灵感才能泉涌而至。

甚至,连字都写不出来,脑海里,只出现该字眼的拼音,这才是最糟糕的情况。问了身边的朋友,方知大家都有如此的经验。

呜呼哀哉,文明社会底下造就的我们,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连我自己也说不上来。

如今,唯有靠写日记,慢慢呼唤回自己那段努力爬格子的日子。因为,我不想到最后,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五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海角有話說:

今天,共有兩篇文章,分别在中國報的《心情分享》和星洲日報大都會的《城人小說》刊登了。手上,已没存稿,又是時候再努力写稿啦!所以,接下来要埋首在寫稿和遊記的文字世界裡。

以前,那種所謂文學工作者的高尚情操還存在骨子的年代,會認為將自己的文字拿去賺錢,是很俗氣的事。

後來想想,自己的興趣,能夠為自己帶來丁點收入,又能激發自己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也是一樁好事。

文章在報紙上刊登,往往代表別人的認同。這也是我不斷投稿的原因,雖然也有遭到投籃的命運,卻再也沒那麼容易放棄。

停了兩年的小說,因當初一再不錄取,而選擇棄寫。當然,一半原因是自己忙著其他事情,無暇去構思小說的內容。如今,漸漸要找回一些寫小說的信心。

嗯,有沒有覺得自己現實了呢?有啊,但是,我衹能通過這樣的管道,才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因為,我需要錢來過生活。

熱愛文字的心,沒變,衹是環繞了一點點的俗氣。 



@貳零壹零年拾月拾伍日@

10 則留言:

  1. 再伟大的诗人也要吃饭啊!! 更何况又不是用文字出卖自己,所以支持你啦!! 嘿嘿

    回覆刪除
  2. nons

    謝謝,很感動。我希望將來不會因為要賺錢,而迷失了自己的本質就好。

    回覆刪除
  3. 加油咯海角。。我觉得你写的文章蛮不错的。。

    回覆刪除
  4. IVY_NG

    謝謝哦!妳現在已在菲律賓了吧?一切可都還好?

    自己要小心點。

    回覆刪除
  5. 对亚,我都不敢一个人出去。。我的同事等下会来接我。。你是作家吗?? 可以考虑哦。。

    回覆刪除
  6. 它不同於其他國家,就算有同事陪同,一切還是得小心的。可能太多謠言,會弄到妳連走在街上,都心驚膽戰吧?

    我不是作家,是妄想當作家,哈哈。。。沒啦,都沒真正有個很好的作品。要多閱讀和多寫咯!

    回覆刪除
  7. 可是我真的觉得你的文笔不错哦,像我这样就真的不行了。。哈哈。。

    回覆刪除
  8. 哈哈。。謝謝。要成為作家,還得具備很多條件,單單是文筆不錯外,還要文章言之有物、創意、好看等等。。這些,我都還沒有,呵呵。。

    回覆刪除
  9. 相信你自己,你真的写的很好!
    只要你用心写,一定可以把文章写好!
    不可以放弃哦!

    回覆刪除
  10. 哈哈。。是的,我會繼續用心寫。謝謝妳!

    但願妳的一切也如意,不要不開心哦!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