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舞臺效果不好搞

下星期,就是學員的演出了。而今,卻有個念頭,像個緊箍咒,一而再,再而三,在腦海裏盤旋:做了這麽多,值得嗎?

值得嗎?我迷惑地問著自己。

我沒法像K般,為求最佳舞臺效果,能犧牲金錢、時間、汗水等等,盡心盡力給學員一個最好的舞臺。我畢竟有所顧慮,尤其是金錢方面的揮灑,確實捨不得。

每年,我負責寫稿;然後,由他負責後半部分的訓練,包括服裝、動作、音樂、舞臺效果、設計等等,完全不用我操心。

這樣的依賴,到了今年,完全瓦解,通通得自己上陣。動作、聲音、音樂、服裝、舞臺效果,都是陌生的領域;甚至,他們向我描述的時候,很多時候,我是沒任何概念。

“不如你畫給我看。”到最後,我做出如此的要求。

如今,還要幫學員煩惱做衣服的事情。原來,要衍生去另外一些陌生的領域,不容易。

愈來愈靠近的日期,令我恐慌,我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沒法實現給他們的承諾。尤其是昨晚奔波在夜市集和訓練場所之間,看到他們仍未完整的表演,那樣的念頭再次響起。

我想他們擁有一個最閃亮的舞臺,卻未必是每位學員都願意盡力配合。是我不懂教嗎?做這麽多,到底值不值得?

“誰叫我向他們說要他們上臺沒遺憾,話說出口,挽不囘了。”我記得曾經對姣說過這樣的話。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道理,我還是懂的。縱然,我依舊迷惑著,何以自己常常為了一時的感動後,就糊裏糊塗答應幫他們。

我不知道這樣的堅持能延續多少年,雖然我們每次都說最後一年。

“當我們放棄時,就沒人來做了。”說出來時,我們有無奈的心酸,更有不忍。

那是孕育我們文化根的地方,怎麽也無法捨棄學員不管。

六年前,是K讓我在舞臺上,享受如雷貫耳的掌聲,還有璀璨奪目的演出。我也不希望,他們的舞臺和夢想留有遺憾,而且,這遺憾,可能會糾纏一輩子。

永遠記得,下臺後,在汗水淚水交織中,那個緊得分不開的擁抱。是他給我這樣的一份感動,令我不能真正抽身而退。既然如此,就堅持到不能堅持爲止吧!


P/S:謝謝所有幫我完成這份任務的你們,尤其是姣,謝謝妳在百忙中,仍然為我奔波忙碌。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日@


6 則留言:

  1. 天啊!

    我的腦海裏怎麼只充滿海角為人"小氣"這兩個字,
    真是罪過再加罪過啦~~~~~~~ @.@"

    回覆刪除
  2. 你沒說錯啊,我小氣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你是太过在意所以钻牛角尖吧?

    回覆刪除
  4. 在意他們的表演?那是當然,因爲想其中一位學員認真。我也不懂是否是自己在鑽牛角尖,也許是吧!

    回覆刪除
  5. 表演成功演出,
    值得恭喜!

    回覆刪除
  6. 謝謝,希望他們自己也滿意啦!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