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魚與熊掌兼得乎?

轉眼間,桂林的山水,在六天五夜的時光飛逝中,成了我旅遊版圖的一塊歷史拚圖。帶著囘憶和行李的腳步踏上歸程,心情難免有些許沉重。仿佛,也正向我的悠哉閑哉告別。

囘到來,還未整理好行李,轉個身,又和朋友看舞臺劇去。看完後,我是帶著滿頭霧水離開那裏。導演究竟要表達些什麽,似乎不是我這種平凡人能理解得了的。

所以,我衹能耐心看到半小時,就開始呵欠連連。淩亂、跳來跳去的劇情,是我較為無法接受的。還有那什麽動作都要解析,更使我覺得多餘。有些時候,單是動作,更能表達出意境,令人會心一笑。

曾經,我也掙扎過,什麽叫做好的戲劇?劇情,是表達出導演的想法。越能讓觀衆明白,並引起共鳴,纔算是部成功的戲劇吧?

可每位導演的思維,又豈能一模一樣?大家的表現手法各異。想要引起觀衆的興趣,難免會稍微討好觀衆,而往商業手法的方向走去。

單純想完成自己的心願拍出來的影片,未必是大家所認同和明瞭的。這種看不明白的影片,會標上藝術片的標簽。唉,我不懂得欣賞此等片,皆因沒藝術細胞,呵呵。。。

其實,要是導演和演員已然滿意自己的作品,我們這些身為局外人的觀衆,再多的褒貶,也無關痛癢。

倘若能魚與熊掌兼得,那正是天下第一大美事。偏偏,世事並非件件都如人意。

所以,我也衹能學會去接受別人與我迥異的處事手法。縱然,我不認同。


@二零零九年十月廿六日@




11 則留言:

  1. 自成没有到过桂林,但是到过邻近的德天大瀑布,都是在南宁 :) 那里是酒是故乡醇的拍摄景点,气势澎湃大小瀑布环绕成一个大湖,在湖上撑舟,向瀑布水气最浓处驶去。。。真的非常非常喜欢那个地方。。。好久不见了,角才女 :)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朋友當時也問船夫,“茶是故鄉濃”拍攝地點在那裏,可能她搞錯地點了,呵呵。。。

    雖然有句話說:“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可這定義,也要看是什麽季節、時間去。

    當太多船和遊客都往灕江來,反而會破壞了那個寧靜美和看不到倒影。

    我衹能說,我們去的時候,並不是桂林最美的季節。

    回覆刪除
  3. 欢迎回来!

    小小声说,我也不太会欣赏艺术片,哈哈!
    以前年少时会直接说不好看。
    但当年龄逐渐增长后,就懂得婉转点说不懂得欣赏,
    毕竟不是每个人的表达方式都一样,呵呵。

    回覆刪除
  4. 穎慧,妳的遊記寫完了沒?呵呵。。。

    若是藝術片能結合一些生活元素,也許我們還能看得懂,哈哈。。。

    回覆刪除
  5. 期待着笑笑西游记 :) 看两位才女们多么写意。。。去这去那 :)

    回覆刪除
  6. 都是要看导演要表达的是什么。

    如果一部戏是想让自己感到满足感,
    那么就算别人看不懂无所谓。

    要引起观众的共鸣,
    就要与观众在同一个平线的眼光作为出发点。

    就如我看过一部文艺片,
    镜头就是一枝燃烧着的蜡烛,
    呆了大概5分钟不动,就是没有其他的,没有音乐。

    有人说,它表达着很深奥的意义,
    你说呢?

    回覆刪除
  7. 穎慧
    我們兩位都要好好加油了,哈哈。。。

    自成
    你也很會到處旅行啊,何必羡慕我們。

    比十力
    我肯定看不會明白,甚至,看到一分鐘,就算很給臉,然後,換另一部影片,哈哈。。。
    你還真有耐心,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8. 丽丝,好期待你能透露少许有关(桂林之旅)的点点滴滴,毕竟“新鲜热辣”的故事才有看头嘛!哈哈!!

    回覆刪除
  9. 不是耐心,
    是无意间的等待。
    就是不知下一幕是在何时出现。

    或许是5秒后,
    又或者是5分钟后,
    我就是不知道。

    回覆刪除
  10. Julie
    有的話,也是寫在海角走天涯那邊,哈哈。。我盡量快趕完之前沒寫完的遊記,估計下個月應該可以寫桂林的了。這算是我最快的遊記咯,哈哈。。。不好意思,讓妳等了。

    比十力
    通常,我會覺得沒驚喜,就不等啦,哈哈。。。。這種拖太長的影片不適合我,急性子嘛,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