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何物令你最相思?

在你心中,有沒有一段愛情,曾經令你魂牽夢繫、纏綿悱惻,至今仍令你念念不忘?駐留在心中的那個人那段囘憶,也許早已塵封許久,重新提起時,又霍然發現,原來,他/她依舊是你最相思的人。

在人生的漫漫長河裏時,我們會在河岸邊遇見許多人。你可能與他僅僅有一段短暫相處,卻留下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時光。

那些刻骨銘心的、那些痛苦難忘的、那些曖昧不明的,一點一滴點綴了我們的人生,使本來平靜無波的心湖,頓時爆發驚濤駭浪。每每囘味,仍然像剛開的老酒,如此芳香,那麽甘醇可口。

然後,你會將它收在心中某個角落,小心翼翼守護著那個秘密。心知已然無法囘去,唯有帶著囘憶終老。在張曼娟的《此物最相思》裏,她因某個人某件故事而套用一些詩句,再將整首詩寫出來和解析。每個故事,皆帶給她不同領悟。

我喜歡這樣的寫書手法,將我帶入了詩的優美意境,宛如踏進各位詩人的詩内,隨他們的歡樂甜蜜哀傷無奈而跌宕。每位詩人,都是情人,方能寫出情詩。情詩,是他們當下的心情寫照。當一切變成過眼雲煙後,至少還有詩能留住些痕跡。

我比較喜歡她的《愛情詩流域》和《人間好時節》,仍是以詩做牽引。不過卻是她創作的愛情故事。

因爲,我是位非常喜歡看故事、聼故事和寫故事的人。總覺得那樣方能把整個畫面帶出來,讓讀者一起融入故事裏,呵呵。。。
我也喜歡裏頭美麗的插畫。。。

看完這本書後,有首詩特別刻骨銘心:

一斛珠

柳葉雙眉久不描,
殘妝和淚濕紅綃。
長門自是無梳洗,
何必珍珠慰寂寥。

因爲我曾背過這首詩。梅妃,曾是唐明皇愛妃,後來因楊貴妃進宮,而失寵待在冷宮。這是她在冷宮寫出的詩歌,讀了感慨良多。

自古以來,人總會犯上貪新忘舊的毛病。與新歡耳鬢廝磨,卻忘了舊愛的情深似海。

縱然送來再多珍珠,不過是掩飾自己的心虛。但是,卻無法挽囘流盡的珍珠。所有的所有,已於事無補。。。

珍惜眼前人,尤其是,當她人老珠黃的時候。


@二零零九年十月八日@


15 則留言:

  1. 珍惜...

    人生很难学的一课。往往都是失去以后才懂得要珍惜,因为还没失去的时候,总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

    失去后,才发觉要珍惜。

    回覆刪除
  2. 這些話,講得太多,就變麻木。等到某些事情呼喚時,纔再次猛然敲醒沉睡的熱情,一切卻太遲。

    回覆刪除
  3. 經歷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回覆刪除
  4. 隱子,那些都是用甜蜜筑起的時光,有時要用傷痛緬懷。

    回覆刪除
  5. 哇!有意思!我没经验,可怜。

    回覆刪除
  6. 穎慧
    總有一天會遇到彼此喜歡的,加油!


    天涯
    去找個,就能有經驗啦,哈哈。。。

    回覆刪除
  7. 哎……!
    可惜我还没经历过,
    哈哈……
    很赞同你说的最后一句话,
    女人到了人老珠黄,
    还是需要被爱的哟!
    哈哈……!

    回覆刪除
  8. yen@燕

    年華正茂的階段,是女人最美麗的時刻。女人愛打扮,男人愛看。一切看起來都完美無瑕。最經得起考驗的,正是人老珠黃時期啊。

    每個人都會老,當所有的愛情升華為親情以後,當他/她變成像空氣般自然而透明後,許多東西也變得視而不見。這時候,如果有些人出現,分分鐘就會改變兩人的人生。

    當然,這並非一概而論的,是看個人如何處理。有人精神出軌,卻因責任選擇家庭。有人追求刺激,放棄同甘共苦的另一半,大難臨頭各自飛嘛。另外一種比較像童話,就是恩愛到老,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

    不好意思,話多了。

    回覆刪除
  9. 我还是那一句,我很专一的~!

    回覆刪除
  10. 小朋友,越是強調,我越懷疑,哈哈。。

    回覆刪除
  11. 對對對,小孩只會玩家家酒,哈哈!

    回覆刪除
  12. 对!
    我自己也看过,
    在一起7、8年了,
    是到谈婚论家的阶段,
    哎……!
    无奈他们面临分手的地步,
    女生真的是很惨呀!
    希望她能找到幸福啦!!

    回覆刪除
  13. 隱子
    小朋友不承認喔。。。

    yen@燕
    感情的事情總很難説。就算是結了婚,也不代表會相守到老。
    如今的社會有太多的誘惑,
    世事太難料。。。

    Yean
    我們一定等著瞧!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