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許我們一個未來

莫拉克来啦!莫拉克来啦!

竞相逃跑的脸上写满惶恐
狂风暴雨霸道地侵入我们的家。
将我们团团围住 团团围住

屋顶飞走了 树木倒下了
河岸崩塌了 马路封闭了
纷飞狂舞的灰尘
让我们看不清前面的路

天空顿时变成一座大瀑布
雨水铺天盖地而来淹没了大地
壮丽的山河瞬间变色

湍急洪流吞噬无数的灵魂
冲走幸福美好的人间天堂
我们的世界天崩地裂
只留下惨绝人寰的地狱

肝肠寸断的哭声响彻云霄
冰冷的脸庞 流着滚烫的泪水
撕心裂肺的痛 在胸间翻涌

孤立无援的双手
在狂风中颤抖地求救
近乎绝望的人们
在水上载沉载浮展开漫长等待

残破不堪的尸体在漂浮
是谁人家的亲人
栽进泥泞里的半身
又是谁家的孩子
饥饿的野狗把尸体当作食物啃咬
哀鸿遍野里 嗅到苍茫遗体的味道

爸爸 妈妈 你们在那里
你们到底在那里啊?
水位越来越高
就快把我给淹没了
我怕 我好怕 救我 救我 快救我

孩子 妈妈在这里
妈妈会来救你 别怕别怕
迷蒙的汪洋中
我找不到渺茫的踪影

妈妈 这边好冷好暗
我快呼吸不到了
快看不到您了
您为何还不来?

孩子 快把手伸出来
妈妈来救你 快快快
只差一点点 就那么一点点
就可以救到孩子
可是来势汹汹的大水
狠狠扯开我们的距离

孩子离我越来越远 越来越远
孩子 赶快紧紧抱着灯柱
千万别让大水冲走你

不要 不要 老天爷 我求求您
别带走我的孩子
妈祖 您不是海上的佛菩萨吗?
何以忍心夺走我的心肝宝贝
不 不要。。。。。。。。不要 不要

阿母 看着您逐渐减弱的呼吸
渐渐流失的温度
连捉紧的手也没有了力度

我突然觉得恐慌
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救生艇呢?直升机呢?
为何通通不见踪影

阿母 您好冷
让我搓热您的双手
抚摸您的脸颊
给您我的温度
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亲近
请您给我机会好好孝顺您

阿母 不要流眼泪
不要 不要合上双眼
天都亮了 该起身 别睡了
阿母 阿母 阿母

汹涌澎湃的眼泪
救不到骤逝的灵魂
愤怒激动的呐喊 挽不回摧毁的家园
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永远离开我们

家破人亡的惨剧 真实在眼前上演着
生离死别的骊歌 在这里残忍地响起
愁云密布的天空 找不到一丝的阳光
生灵涂炭的残局 由谁来收拾

安居乐业 丰衣足食
统统化为昨日云烟
没有希望 没有明天
我们的明天在何方?

看 我们的明天在前方
热心人士满身湿透不眠不休抢救生命
不问代价 同心协力为灾区服务
世界各国递来的援手
深深温暖了我们的心
纷至沓来的救济 为我们注入了希望

我们仍有梦 那个共同再造的梦
绝对不能就这样倒下去
沉浸在过去的哀伤
光明的未来将遥遥无期


我们要像那太阳花
永远向着希望的阳光处生长
无论多大的难关
都要跨越过去

我们要像坚韧的杂草
在狂风肆虐以后
仍能咬紧牙根 屹立不倒

我们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
面对苛刻的命运考验
抬头挺胸 顶天立地
不认输 不低头

各位村民 族人
我们会代你们照顾生者
建立纪念公园铭记历史
你们的名字将刻在石碑上
做一辈子的怀念
请你们永远安息吧!

天灾毁灭了家园
我们更得发奋图强
要在同一片土地上
建立更稳固的家
人在 家梦永在

老天爷
请您 别再夺走我们的家
请您 许我们一个未来


當你們開始從臺下拿著雨傘,一步步走向舞臺,我的心跳就不斷加速中,幾乎快要窒息。

怕你們無法配合到音樂,因爲每次的訓練裏,沒有一次你們跟得上音樂,不是過慢,就是太快。
擔心你們會忘稿唸得不對,或者忘動作。因爲,在最後的訓練,仍然有唸錯的時候。

我更怕自己的追蹤燈和燈光顧不好,讓你們美好的演出留下污點。十多分鐘的分秒必爭演出裏,我的眼神無法移開你們。專注到連追蹤燈對不准時,也要白在旁提醒,我方如夢初醒告訴工作人員。

直到你們隨著音樂,準確流利唸出最後一句稿,我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激動,興奮跳了起來。然後,狂奔向前,狠狠將你們抱緊。

所有的言語,皆融化在那個擁抱裏。

“師父,妳滿意嗎?”學員問我。

“滿意。”我點了點頭。

如此完整無缺的演出,已是你們送我的最佳禮物,謝謝你們。

終於,我完成了對國王的委託,實現了對你們的承諾。十月十日的七彩繽紛舞臺上,你們為自己的人生改寫了歷史,留下光榮的閃亮演出。

願你們能再接再厲,好好帶領下一期。祝福你們,我的詩劇學員。

@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二日@

5 則留言:

  1. 恭喜啦。。。演出成功
    美女師父可以休息啦。。




    =ryan=

    回覆刪除
  2. Ryan,謝謝。

    不過,沒得休息,去旅行前還要忙些東西,呵呵。。。

    回覆刪除
  3. 这一次又去那里玩啊?记得买手信回来。


    =ryan=

    回覆刪除
  4. Ryan
    下星期一開始要去中國桂林,到廿四日纔囘來,呵呵。。。


    比十力
    還好啦,我比較喜歡去年的作品,赫赫。。。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