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老媽子的私家糕點

“哇,發糕開得阿水(福建話:很美)。”一掀開蓋,就聽見老媽子興奮地大喊。

“快叫他們來看。”樂不可支的她,立即走去前廰叫大家來看。
先放蕉葉在竹籃内當墊底。
熱煙氤氳中,幾粒迷你發糕宛如一朵朵嬌媚的花兒,綻放燦爛的笑容。

“真的開到很美,妳有把製作方式記起來嗎?”老姐問老媽子。

我還以爲她問我,正要回答,老媽搶先一步囘答說:“都是大概做出來的。”

每次,她都是用過去的經驗來揣摩,根本沒一套真正的食譜。所有的食譜,皆存在記憶庫裏。

食物做到不好時,她就會開始碎碎念,囘想自己究竟是那個步驟做錯了。做到好時,一樣叨念,不過内容卻換成自己得意洋洋的心得分享。
這時,我會看見一種神采飛揚的自信,在她臉上閃閃發亮。不管是誰,都想得到別人給予的肯定。廚房,是能讓她大放異彩的舞臺。對待任何食物和製作步驟,她總認真嚴謹。連我要拍照時,她也說:“要擺美美纔能拍。”

“這個不夠美,妳看這個開出四邊,換這個比較美。”我的模特兒,都要經過她批准方能出現在鏡頭前。

另外一樣糕點,本來亦會隨之上場,可惜她說做得不好,堅持要我下次纔拍。現在,衹要她看到有什麽東西特別漂亮好看,都會叫我拍下來,呵呵。。。

我常常覺得,老媽子是位埋沒的人才。若果不是小時家裏窮,讓名列前茅的她被迫輟學。現在,或許她有迥然不同的人生。既然是她的得意作品,我也不能怠慢,唯有試著捕捉不同角度,但願真的將它的美呈現出來。拍完她的作品,就輪到我投入製作男同事W自編的養生膳~排骨花生紅棗湯。

可惜,不懂是否湯水太多,就是與我同事做出來的有所不同。後來,經過老媽子的巧手加以調配,口味還算可以。不過,靈芝的苦味仍無法完全消滅。

嗯,我不滿意這次的作品,下次要多加改善。


@二零零九年十月七日@

19 則留言:

  1. 哇,发糕真的做得很美叻~ 我家姑姑也有做,不过有时很美有时有点失败...

    你那碗汤还真的让我流口水了...想起猪尾花生汤了...hmmmm...yummy

    回覆刪除
  2. 你這話給我老媽子聽到,一定高興到手舞足蹈,我會轉告她的,謝謝咯!!

    她也是有時成功有時失敗,看發糕的心情,哈哈。。。

    其實,我挺愛喝有花生的湯,所以纔會選這道來做,不過,真的不容易。其他同事做我的,也有些拿捏不到水份的多寡,呵呵。。

    回覆刪除
  3. 丽丝的妈妈好本领哦,会做好多糕点! 做发糕的制作过程可否大概写出来分享呢?花生汤我也爱喝,而且喝一碗是不足够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老媽子是我的好榜樣,簡直是全能的家庭主婦。那個步驟原本要寫,不過忘了,哈哈。。。我問了老媽子纔告訴妳,不過記得提醒我。最近稍忙,很多東西會忘記。呵呵。。。

    妳會煮什麽樣的花生湯?對了,我的花生浸兩小時,仍然不夠軟,問題出在那裏?

    回覆刪除
  5. 榜样?全能的家庭主妇的好榜样?哦,原来你....恨嫁...

    回覆刪除
  6. 喂,你很厲害扯咯,我根本沒這意思好不好。

    小朋友就是小朋友。。。唉。。。

    回覆刪除
  7. 哈哈,好啦好啦~

    你的花生是不是买错啦?我婆婆说花生有份用来煲汤的和不是用来煲汤的...

    回覆刪除
  8. 花生要浸很久的,兩小時是不够的。。
    我都很想喝汤。。花生汤是我的最爱,看到都流口水了。
    天天都只有Maggie汤而已 :(


    =ryan=

    回覆刪除
  9. Yean

    這就要問我老媽。不過,若是她說可以,應該是沒問題纔對。可以請教你婆婆嗎?我想知道外表看得出來的嗎?怎樣分哦?

    Ryan

    我是根據同事給的食譜來做,可能要再問問他,也許是我那個步驟做錯了,呵呵。。

    你也可以自己煲啊!煲湯不麻煩的,是要有工具啦!

    回覆刪除
  10. huh?请教我婆婆哦?那要“问米”咯~ 我婆婆升仙了~ 哈哈哈哈哈

    是她以前叫我去买花生的时候特别要跟卖花生的人讲要煮汤的...外表上我也不懂得分辨,但是就是骗不过她老人家的一双慧眼。

    回覆刪除
  11. 呵呵,我曾经拿着笔记本,
    然后问妈妈说搓4人份的板面要放多少分量的面粉。
    结果她和你妈给的答案一样,就是agak agak的,呵呵。

    回覆刪除
  12. Yean

    我還以爲有機會問,嗚嗚。。。
    老人家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可惜,有時我們沒趁機好好去學習,總以爲還有時間,卻忘記時間從來不等人。

    穎慧

    所以,曾經有人說過,華人和西方人的差別在於,華人總是大概大概,味道好不好看個人功夫和揣摩。可西方人卻給你正確的數量,味道就完全一樣,沒啥特別。各有千秋,就看自己怎麽去看待。

    回覆刪除
  13. 丽丝,我煮的花生是不大需要浸的喔!只需煲久一些,大约三小时就会软了。
    在刚过的中秋节也有煮花生,那是有壳的,是生的,要洗,要煮很久让花生软,很多工。而煲汤的,就简单多了。阿 Yean说的对,只需要在买花生时,和小贩说明是要拿来煲汤的就可啦!我会煮的花生汤有:1〕猪尾+红枣+花生汤 (2)莲藕+花生+蜜枣+红枣+干贝+排骨汤。还有,花生焖风爪这道菜肴也很好吃哦!hmmm…..要流口水了…….哈哈!!

    回覆刪除
  14. 我妈说煲汤的花生一般上会比较小,而且你至少要泡几个小时才拿去煲,最好还是浸一个晚上。

    回覆刪除
  15. Julie
    原來一個花生就有這麽多學問,呵呵。。。

    我喜歡蓮藕花生排骨湯,能不能給我食譜,下次我要自己做,呵呵。。。

    Yean
    下次就浸久點,看看效果是否不一樣,謝咯!

    謝謝大家給我這麽多寶貴的意見哦!

    回覆刪除
  16. 是呀,这里的主题是糕点,我们竟然谈花生的话题还多一点!证明花生的魅力可不赖!还有,我刚刚写错字哩,风爪=凤爪。别怪我噢,是偷偷进来看,然后是匆匆跑出去的情况啦。。来,大家一起学煮花生汤!这是问了专家的,肯定是对的方法:

    1〕买煲汤用的花生
    2〕煮滚一壶水。倒进花生里,浸大约二、三小时。如浸冷水,要六个小时或隔夜)(浸水是要去“gip ”味)
    3〕洗干净浸过的花生
    4〕把要煲的骨头或肉,煮一煮,去血水,过后洗干净。
    5〕准备煲汤的锅,放适量的水,放排骨+花生+红枣(15)+干贝(少许)+墨鱼(小片)煲三小时
    6〕放盐调味――完成

    很容易哦,学会后煮给家人喝,肯定很感动!哈哈。。。

    回覆刪除
  17. 沒關係,妳偷偷進來看我,已經令我感動,加上妳願意傾囊相授,我更是感激涕零,謝謝。。。muak ah......哈哈。。

    對了,墨魚是長形的蘇東嗎?因爲我們有兩種,不曉得是那種。墨魚的作用是什麽?因爲沒必要我就不放,膽固醇很高。

    回覆刪除
  18. 现在想起,不懂是不是叫墨鱼呢?是干的,方言叫“吊片”喔!是用来调味而已,可以不放。另外,材料中可以加入莲藕(切块)和蜜枣一粒,就可成为你爱喝的莲藕花生汤了。

    回覆刪除
  19. 哈哈,我最喜歡蓮藕。不過,既然是調味料,就去買看有沒有,謝謝咯!

    我想可能是魷魚吧,媽媽每次放,很香很好吃。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