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多姿多彩的中秋 ~ 浪漫恬靜的中秋夜

去年的中秋節,首度在國外的Krabi與口青家族朋友度過。今年,我卻囘歸到中秋節的最原始意義,選擇與家人度過。

下午時分,大公子已不斷要求買燈籠,預備晚上的餘興節目。以爲,今晚大概能看到小孩四處拿燈籠的情景,怎知,卻是大失所望。

接近傍晚,天空衹剩一抹紅時,大公子又再次吵要拿燈籠了。好不容易挨到夜幕低垂,他立即奔往隔壁家找那些哥哥拿燈籠。鄰家小孩在四周挂起燈籠,走進去的霎那,令我仿佛墜入一個朦朧的古代仙境。
現在的孩子,記得有鐵罐燈籠的存在嗎?

看著他們將鐵罐用鐵釘釘滿密密麻麻的洞,恍然看見昔日的我們。小時候,我們的燈籠都是自製的。一個美祿大鐵罐、一把鐵錘、一支鐵釘,就在敲敲打打中,完成我們的燈籠。

稍微有心思的話,還釘出不同字,當燭光通過洞孔找在地上時,就會跑出字來,滿足感亦油然而生。

大家成群結隊往全村出發,踫到其他人就打招呼和召進來一起走。快樂的喧嘩聲,在全村回蕩著。微弱的光芒照射在河面,映出蹦跳歡騰的我們。

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雖然擁有的不多,我們的快樂卻如此簡單純粹。

而今,看不見拿燈籠的孩子。中秋夜裏,仿佛與其他日子沒分別。唯有這些燈籠,微微提醒我中秋節的存在。有那麽一個霎那,我懷疑,中秋節是否成了小孩獨有的節日?

拍完照片,囘到屋内,家裏的火鍋大餐已然開始。近年來,每逢大節日,老姐夫婦就會買火鍋料做火鍋大餐。冷清的中秋夜裏,至少還有火鍋和家裏的熱鬧,溫暖了我的心。

這樣的時光,很平凡,卻是我最珍惜的。


@二零零九年十月六日@

18 則留言:

  1. 哈哈,我也过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中秋啦~!

    回覆刪除
  2. 知道了啦,讓我羡慕哪。。。我不得空,有什麽辦法。。。

    回覆刪除
  3. 是的,平凡简单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4. Julie,

    我每天都品嘗平凡的幸福。因爲,不想等到失去後纔珍惜。人總是忽略掉這些太理所當然的平凡。

    回覆刪除
  5. 看了一部戏,里面有句对白很有意思:

    “幸福。幸福是一种情感。一种当下很少人会知道的情感,而且稍纵即逝,到了失去以后,我们才会怀念的一种情感。”

    庆幸的是,你当下就知道也珍惜了这份幸福...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喜歡這句對白,謝謝你與我分享。

    回覆刪除
  7. 不错哦,有火鍋吃。。好久没一大班朋友一起吃了。。
    我的中秋有工作陪叻,还有整个晚上一个人无聊到半死。
    真的很不一样哦.


    =ryan=

    回覆刪除
  8. Ryan,搞不好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呢,不是嗎?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不一樣,衹要自己樂在其中就好。

    回覆刪除
  9. 中秋节我家乡有办中秋晚会呢,可惜我有事儿没能回家。
    不过我的心和他们同在啦,哈哈!

    我没试过那个铁罐灯笼,柚子灯笼就有,呵呵。
    不点蜡烛了,还可以戴在头上当帽子 :P

    回覆刪除
  10. 你們是全村一起辦嗎?該市很熱鬧的場面吧?

    ,不點蠟燭了,卻拿來戴在頭上當帽子,這樣會不會比較順?

    總覺得句子有點拗口。

    回覆刪除
  11. errr...我还是觉得“还可以戴在头上当帽子”比较顺,哈哈。
    不过,前面那句可以修一修,这个工作就交给你吧 :P

    不是全村,只是我住的单位有举行。
    那些筹委很热心呢,从我小小开始就致力举办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 ^_^
    迟一些我会把筹委们多年拍下的照片scan进电脑,
    给你看我小时候的猫样,哈哈!

    回覆刪除
  12. 穎慧

    ,是對前面一句多加以補充説明的功能。因妳下一句是講柚子的另一功能,並非加以説明,所以放還,會怪囖!

    除非是不衹能點蠟燭,還可以拿來頭上當帽子用就可以。但是,這就是與妳要表達的意思不符。這是爲什麽我過後改卻,因爲是說另一個東西了。

    僅是個人見解而已,呵呵。。。

    期待妳貓樣的照片,哈哈。。。

    回覆刪除
  13. 我就是要说这柚子有两个功能啦。
    只是以比较口语化来表达而已。
    回复信息时我不怎么讲究语法的,哈哈。

    回覆刪除
  14. 那就是這次不點蠟燭了,卻拿來戴在頭上當帽子,哈哈。。。

    不好意思啦,妳懂我比較講究這些東西,呵呵。。。

    不過,是我太執著啦。總覺得小細節要做好,纔能在文章上不出錯。除非是套用平常時別人的對話,讓整個畫面更傳神,不然這些遣詞用字我都會較注意。

    回覆刪除
  15. 哈哈!很久没来了~来看看!节日大快乐!

    回覆刪除
  16. 天涯,中國政府終於放你自由啦?也祝你快樂!!!

    回覆刪除
  17. 我的工作没樂趣啦。。那天是被强逼回去的。。
    如果有人陪我玩蠟燭和灯笼。就爽毙啦
    =ryan=

    回覆刪除
  18. 找小朋友,她很樂意的,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