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

這些村民,到了傍晚,就會坐在屋外五腳基談天説地,當只快活的閑雲野鶴。此情景,也算是漁村的一種獨特風景。

每星期囘家,我都機不離身。除了想拍下生活小插曲,也想把家鄉的美麗,一點一滴發掘出來。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太多愁善感,總是有過多的擔心。擔心眼前熟悉景色,十年廿年後,會否還在。

其實,我知道家鄉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換了些面貌。衹是變化不大,不容易讓人察覺。唯有停下來,仔細囘憶,方能一一道出不同之處。

以前,所有的橋,都是村民下到海底(沼澤地),齊心協力建造起來。而今,全都鋪上泥灰,木橋,逐漸淹沒在現實大海裏,或許,最後,僅剩下木樁,讓我懷念。

看別人寫家鄉歷史,我何嘗不想寫。那股衝動,不斷在體内累積,準備有天付諸行動。

常認爲,老天爺送我一份愛寫的興趣,我該好好用它,為家鄉盡點綿力。我想要用筆墨,留住故鄉的歷史,訴説那份剪不斷的情意結。

別人的故事裏,我看到尋根的艱辛。我也毫無頭緒,從何找起,那最初的源頭?

每當有人向我提起,妳的家鄉爲何叫這個名字,有什麽歷史等等。我不衹無言以對,甚至迷惑地看著對方,不懂他說的是那樁事。

那時候,方明白,故鄉的面貌,僅是囘憶模糊不清的輪廓。好多地方,也是偶然到了,纔發現已然變了。

是我不關心我的家麽?我了解過這最初最愛的地方?我,竟然答不到這些簡單的問題。

慚愧。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四日@

9 則留言:

  1. 那就快快带我们拜访你家乡吧~!
    也让我们见识一下她的美吧!

    回覆刪除
  2. 是咯!海角,很想到你家鄉走一趟啊!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隱子

    行程太匆忙啦,如果要看到日落,看螢火蟲就得稍遲纔去,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写我的故乡无拉港 :) 村名有港,但是不靠海,四围橡胶园果园,农业作息小村,也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环境,自小我就喜欢赤脚在泥土上走动,与大地作零距离的接触。。。

    回覆刪除
  5. 哈哈,原來,我們都是鄉村的孩子。不懂是否從鄉村出來的緣故,我對土壤和大自然,總有份難以言喻的情感。

    回覆刪除
  6. 你的家乡在哪儿呀???
    照片拍的很漂亮,
    技术越拍越好咯~~~

    回覆刪除
  7. yen@燕

    瓜拉雪蘭莪,盛產海鮮和以螢火蟲著名的小地方。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
    你的家乡出名海鲜,
    你应该知道该怎么"do"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比十力,我隨時隨地都歡迎你來的喔!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