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卖冰淇淋的阿伯

“铃!铃!铃!”铃声伴隨着电单车的引擎声,由远至近传来,回荡在乡间小路上。

然后,老姐的二公子,不懂从那个角落窜出来,直往五脚基跑去。

“要这个啊!”岁多的小瓜,指着流动冰淇淋车对我说。

顶着炙热艳阳,早已汗流浃背的老伯,听见小瓜的叫喊,停下电单车,等待我的回应。小瓜充满期待的目光,让我想起童年的自己。

老妈子说买支红豆冰棒给他吧!向阿伯买了冰棒后,我就拉着他回屋内吃。

熟悉的铃声,是我不需要想起,也永远不会忘记的声音。那铃声陪伴我度过整个童年。

小时候,每当听到这铃声时,我们就赶快跑到外头去,向走远的电单车喊叫:“阿伯,停停停。”

然后迅速跑回屋里,向妈妈讨零钱,欢天喜地站在电单车前,指着贴在冰淇淋箱外选项单,争先恐后说:“阿伯,我要这个,我要这个。”

矮小的我们,拼命踮起双脚,想看看冰淇淋箱内,还有没有其他不同的冰淇淋。在那年代,只要能吃到雪糕筒、冰淇淋,就会高兴一整天。当时的我们,单纯且天真。

当年的孩子,渐渐长高了,终于如愿以偿的看到冰淇淋箱内的乾坤。而岁月,却在老伯脸上添有许多皱纹。日晒雨淋,换来了黝黑的皮肤。可他亲切的笑容依旧暖人心。

每每看到他用瘦小身躯顶着笨重的电单车,总是于心不忍,担心他还能支撑多久。多少次,我都想冲口问:“阿伯,你都这样老了,怎么不退休?”

可是,又怕触及别人的隐私,唯有忍住不说。

“阿伯!”我总喜欢大声叫他。

“喂!”他抬起头,对我露齿而笑。

“我可以帮你拍张照片吗?”我想留住他的样子,还有自己的童年岁月。“都这样老了,拍什么。”说归说,他仍然规规矩矩给我拍了照片。

然后,老伯再次坐上老铁马,曝晒在阳光底下,继续他的工作。

铃声,又回荡在耳边了。此次,渐行渐远,宛若我的童年。


刊登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九日的星洲日报副刊《星云》

13 則留言:

  1. 厉害。。厉害。。


    =ryan=

    回覆刪除
  2. 以前求学时,每放学校门口就有位踏着脚车卖冰淇淋的阿伯,经常都和他买冰淇淋。

    炎热的下午吃个冰淇淋真是凉快呀~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厲害啊。。
    可以跟朋友炫耀一下。。。
    是我的朋友的文章。。。。
    wakakaka...


    =ryan=

    回覆刪除
  4. 弄墨

    看來,妳也是喜歡分享和愛寫之人吧?

    總覺得寫作的人,都比較感性。


    Ryan

    哈哈。。。其實,我偶有投稿,但並非每次都刊登。今年,投稿的次數比去年少了。2007年,是我全盛時期,幾乎每份稿都獲得刊登,呵呵。。。

    那時是投微型小説版。現在,倒少了這樣的閒情逸致去鋪排故事了。

    回覆刪除
  5. walau...sipek 厲害...
    我不称赞你都不行了叻。。。呵呵!!!
    加油。。


    =ryan=

    回覆刪除
  6. 回家记得拿这篇文章给老伯看,
    他一定笑不拢嘴 ^.^

    回覆刪除
  7. Ryan

    哈哈。。。我忙著寫部落格後,就忽略了另一邊的稿件,呵呵。。

    謝謝你的加油哦!

    穎慧
    遇到他時,我肯定會拿給他看。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
  8. 好大一个的错字,没发现到吗?:p

    回覆刪除
  9. 是是是,我在寄出的時候纔發覺。沒馬上改,過後就忘記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0. 这绝对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童年回忆。。好想念。。呵呵。。

    回覆刪除
  11. 记得以前小的时候,
    就有一位卖冰淇淋的阿伯经过我家。
    他卖冰淇淋的箱子是圆柱形的,
    跟一般的四方形的箱子不一样。

    不是雨天,他就会来,
    只要从屋里窗口伸只手挥一挥,
    他就会停下来。

    就是不出门也可买到冰淇淋。

    回覆刪除
  12. 天王之子

    哈哈。。。這樣的童年,也令人快樂過。。。



    比十力

    你比我幸福,孩童不出門,能吃冰淇淋,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