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衷心感謝

向來,我都覺得自己是位幸運兒。幸運是因爲身邊環繞許多貴人。這些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貴人,一點一滴豐富我人生的經驗和知識。

其中一塊貴人匯集的地方,就是在華文領域。

小學到學院時期,還有老師為我改正錯字和修改文法。出到社會大學,投入記者行業,也有好上司為我批文改章。一路走來,亦相當順利,心裏暗自慶幸。

脫離記者行業,身邊指點之人,也隨之消失。當時,並無察覺到這改變帶來的不妥。直至開始寫部落格,與一班熱愛華文的朋友交流,方知自己多麽無知和渺小。

無知是因自己對文字不求甚解;渺小是因看到大家精益求精的精神和真正理解每個華文字的用法,且遊刃有餘。

那時,霍然發現,自己需要改掉得過且過和自以爲是的學習態度。敷衍了事,衹會愈將自己推進愚昧的深淵。虛心學習,更能從中獲益。最重要的,是對文字慎重看之,小心使用。

部落格,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使我得以與更多才識淵博的朋友交流。同時,亦拓展我的文字天空,令它更百花齊放。

謝謝每位不吝賜教、無私分享的朋友,尤其是滴姐、老威、穎慧、愛文、天涯、玉米等,每次都授我好多知識,糾正我的錯誤。你們,就是我的老師和寶藏,送了很多寶物進我口袋,令我長知識,更了解華文。

五千多年的華文文化,源遠流長且博大精深,豈是我這輩子就能學完的?願有來世,還能繼續當華人子弟,學好華文,為民族貢獻份小小力量,就足矣。

若果大家有發現我寫錯的地方,歡迎指點。錯中學習,方能改過自新,往對的方向而去,更上一層樓。

另,要是有何好的華文工具書,也盼大家多加介紹。

再次衷心感謝你們對於海角的厚愛,無言感激,永銘心中。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20 則留言:

  1. 怎么我的名字不在名单上的? :(

    回覆刪除
  2. 呵呵,適才稍忙,不好意思。

    是我在匆忙間忘記寫你的名字,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可以深深感觉到你对写作的热情.
    佩服你可以风雨不改的更新部落,
    可怜我, 忙到没时间阅读你的桂林游记! 唉…

    回覆刪除
  4. Julie
    我記得妳曾經有寫過一句話,妳把時間花在那裏,成就就在那裏。熱情,是支撐我走下去的動力。而這股動力,則需要鞭策、提醒,甚至規定自己,方能堅持不懈。

    人,骨子裏總有存著懶性,我亦然。不要求和督促自己,就等於保持原狀或退步。所以,我一定要多看點書,學多點。別人給的,也要自己懂得去吸收、消化,纔會變成自己的資產。

    我感謝有那麽多人願意與我分享所得,是我幸也。

    妳那麽忙,要多照顧自己的身體。煲多點糖水和煮佳肴慰勞自己,那也是妳的興趣,肯定令妳精神爲之一振。

    能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是非常快樂的。

    回覆刪除
  5. 其实只要肯虚心受教,不固执己见的话,
    学习肯定会事半功倍、更进一步呢。

    之前一直指正丽丝的错别字,以致你有一种老威老爱跟你抬杠的错觉。后来老威都不敢再来多管闲事了呢。

    除了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多阅读外,细心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像前几天的其中一篇帖子,卖冰淇淋的老伯由“卖”骤变“买”,无端由老板变成顾客,即是一例。这种显而易见的手误,若是细心些肯定不会犯的。

    还有一个丽丝常用的繁体字“纔”。其实除了嘴纔,其余才会、才能、才干、刚才等等。。。即使是使用纯繁体写作都一律通用“才”这个字了。若坚持使用纔会、刚纔,看上去就会觉得有点怪呢。相信丽丝常有阅读台湾版的繁体著作吧?有的话当可发现老威所言非虚。

    噢,不自觉又讲了那么多。希望丽丝不要见怪。

    让我们一起学习、进步罗。:-)

    回覆刪除
  6. 老威,

    說到那件事,不瞞你說,我内疚到現在。當初,也是我自己説話有點過分。我從不覺得你擡槓,可能我自己表達讓你誤會了,對不起。

    我一直謝謝你的指點,也確實是我粗心大意惹的禍,慚愧!

    原來纔有這樣的用意,在我的電腦繁體軟件裏,才是的才,是放纔,我才會在過後放纔的。

    嗯,受教了。謝謝咯!

    因爲有心,才會寫那麽多,我感激都來不及了,呵呵。。。謝謝。

    真心誠意,再向你說對不起。

    回覆刪除
  7. 那件事,也许老威也有不是的地方,
    那就此抹掉,以后都不用再提了,呵呵。

    其实你的每一篇文章,老威都有读,只是有时候因忙于繁琐事,没留言罢了。

    呃...说到电脑软件系统,有个小贴士跟你分享下。由于系统本身是有记忆辨别功能,所以它是会依据你平时用得最多的那个字自动优先显示出来的哦。日后不妨留意下罗,呵呵。

    回覆刪除
  8. 呵呵。。。是的,誰是誰非,讓它煙消雲散唄!

    嗯,你說的那點功能,我確實有留意到。不過,關了電腦後再開囘去時,又跑囘原來的模樣。

    另,再有個問題請教,為回的繁體字,又是否都通用於任何回的字眼?

    回覆刪除
  9. 关机后再开就不行了吗?这就有点儿奇怪哦。
    老威的电脑又不会有这种情况咧。

    至于那个回字...下面有些资料,丽丝可以参考一下:

    真笔字1 - 囙

    真笔字2 - 冋

    真笔字3 - 囙

    标准繁体字 - 回

    还有这几个写法 - 囘囬廻迴

    不过基本上,回字简繁体都是一样的,如今应该通用这个“回”了!

    回覆刪除
  10. 我用的是 微軟拼音 IME 3.0,你也一樣麽?

    謝謝你的資料。以上幾個回字,我都有見過,但都在字典裏。我常疑惑的是,不懂寫繁體字時,應該寫以前最原始的繁體字,抑或用簡繁通用的文字。所以在這方面,有時會出現用錯的尷尬。

    回覆刪除
  11. 嗯,的确是一样。你应该也是使用 PRC 的吧?

    关于你不晓得该用哪个简繁版本的问题,建议你可以多看多参考别人的作品(尤其是以繁体字为主的著作)罗。从中你就可以知道啦,呵呵。

    回覆刪除
  12. 對啊!也不懂問題出在那裏。

    嗯,許是我看得不夠多的繁體書吧。無論如何,非常謝謝你和滴姐都解開我的疑惑,當然,還有你們的指點。

    回覆刪除
  13. 怎么这篇让我有种“关部落格前夕的最后谢谢”的感觉?:p

    回覆刪除
  14. 愛文

    哈哈。。不好意思給了妳這樣的錯覺。暫時不會關閉我的部落格,還有很多話要說。

    回覆刪除
  15. 把时间花在那里,成就就在那里.对! 我个人是超喜欢这字句!
    多谢你的关心,的确有段日子没看你介绍糖水了,好想念哩!
    最近天气也转凉了,你也要多照顾自己哦!

    回覆刪除
  16. 最近回家都很匆忙,做的都是舊糖水,沒時間做新糖水和買新材料,呵呵。。

    哈哈。我會的,天氣時好時壞,很容易生病,我們彼此都要多注意。對了,聖誕節沒去那裏玩嗎?

    順祝,冬至快樂。我等下要回家鄉吃媽媽的湯圓,哈哈。。。

    回覆刪除
  17. 不好意思,最近在忙工作,因此甚少来留言。
    来到这里,我眼睛亮了一下,
    我看到我的名字又上榜了 ,真荣幸啊,哈哈!

    回覆刪除
  18. 妳的提醒,也是我的榮幸,真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