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的生命中,有没有某些人,是你想见,又怕见到的。想见,因为她是你的好朋友,想知道她过得如何,是否幸福快乐。怕见,是担心许久不见的双方,会因为没话题,变成熟悉的陌生人,而更添尴尬。

芳,是我一直想再相遇的好友。我们在中学时期,本着对华文和文章的热爱,变成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每次上联班华文课,她都会为我留位子。然后,我们就边上课,边讨论功课。

形影不离的我们,每次坐在一起,就能天南地北聊个没完没了。看过的书、欣赏的文章、各自写的作文等等,都是我们环绕不去的话题。

当时,汉语拼音是我的死穴,常常念不准,她立即纠正我。而她文章内的错字,则由我来修改。她擅长写描写文和议论文;我则爱写完成故事和敍述文。

我是大笑姑婆,爱搞怪;她却斯文内向,一板一眼,对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

她常常会用美丽的字汇,去形容事物和风景。笔锋所到之处,再普通的人事物,皆化为美人美景。我经常用羡慕眼光对她说:“我有你一半功力,就心满意足了。”

除此之外,我们两个的字体,也非常相像。犹记得有次,华文学会主办作文比赛,我和她都分别有参赛。当时,姐姐正好是里头的委员。她回来告诉我,说我的作文得了亚军。

正当我兴奋奔往布告栏看时,却发现不是我的字迹,而且,文章的写法与我大相径庭。我马上告诉姐姐,他们搞错了,将我和芳的名字对调了。

我们从来不会去妒嫉对方,反而会互补不足,彼此提醒对方。我以为,这样的友谊,会长长久久。

可惜,中学毕业后,大家都分道扬镳,追寻自己的理想去了。那时,踌躇满志的我,不管是读什么科系,我都把华文列为首选科目。

身边的人都说我对华文认真,其实是芳的认真感染了我。我把她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融入在华文里。那是我和芳共同拥有热爱的兴趣,也许,我想用另种方式,去让友谊保持永固。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坚持下去。

不过,我们彼此的距离,却愈来愈远。原本还有鱼雁往来;每年的生日,都记得为彼此送上一本书。渐渐地,所有的故事,只能变成发黄的回忆。

有次,搭巴士回家途中,终于遇见久违的她。赶忙邀她同坐,并与她寒暄一番。言谈中,隐约觉得有股距离,阻隔在我们之间。试着去跨越,却徒劳无功。

“还有写文章吗?”我兴致勃勃问她。

“没有了,很久没写了。”她淡然说出口。

不知怎的,我的心忽然狠狠地抽痛了一下。我们,连唯一的联系,都断得彻底。所有的努力,霍然失去了方向。原来,是我一厢情愿认为,我们都会为梦想而继续加油努力。

我也知道很多时候,人都身不由己。梦想,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去完成。只是觉得可惜,我再也找不回那位与我谈古论今,用成语来唇枪舌战的同窗好友。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九日@

4 則留言:

  1. 她没写了,或许有其他原因。
    是有点可惜,但也不用太难过啦,哈哈。
    一段关系长不长久,是在于彼此能否包容对方的所有吧。^_^

    或许她有新的兴趣了?你有没有问她?哈哈。

    回覆刪除
  2. 穎慧

    也許,妳説得對。

    衹是當時我們也沉默時候多,也沒想到問其他方面的東西。

    那時候,幾乎難過佔據我整個心靈,亦忘記問她這些了。

    並非不能包容她的改變,是不懂怎樣再拉囘之前的距離。

    她總是我爲之想念的人。

    回覆刪除
  3. 丽丝,不管当年友情多么的深厚,始终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转淡。能够深深的领会到那种失落感,因为曾经有这种经历。不管多么想念,也只是一厢情愿。所以明白后,就不再眷念。

    回覆刪除
  4. Julie

    我了解的,卻難免有點難以接受。也許,是自己太念舊,放不開吧!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