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愛上寫作

新近,讀著傅老的《囘神》,有極深的感觸。我愛極了他的文字,簡潔有力。這也是我不斷在學的境界。

裏頭,説到他步上寫作的不歸路,是因爲不快樂的成長經驗使然。十五嵗那年,父母忘記他的生日時,他難過寫下五六百個字的感受,然後,將它丟入紙簍裏。結果,奇跡發生,所有的烏雲,立即雨過天晴,心情,豁然開朗。

那時,他終於明白寫作原來也能消除負面情緒。我愛上寫作,過程與他有點類似。不過,比他更早。

小時候,比較的環境,令我非常不快樂。我常躲在自卑的世界,誤以爲自己是位沒人疼沒人愛的可憐蟲。當時,認定全世界獨我最可憐。

直到小學三年級,偶然鑽入圖書館,裏頭的汗牛充棟,令我情不自禁陷入其中,與書談了場瘋狂的初戀。幾乎,所有的故事書,統統是我的囊中物。

培養了閲讀興趣,我嘗試寫作。四年級開始,漸有佳績,行文為之流暢。當時,衹知道自己非常非常愛寫完成故事。因爲,它能讓我天馬行空想故事,衹要不離題即可。

慢慢地,我愛上華文寫作。甚至,到了中學,我已能在一天内寫出好幾篇不同故事的作文。還大方送給同學去交功課。可惜,漢語拼音卻常是我的敗筆。

自己從不覺得這是一技之長,直到身邊朋友不斷稱讚,我的信心方一點一滴建立。也許,我真的有那麽一點點與衆不同。我悄悄對自己說。

我開始往報章和學生刊物投稿。《學海周刊》,是最初孕育我的豐沃文字地。星洲大都會《城人小説》則是成全我的小説夢。登上星洲副刊,更是我的榮幸。

無往不利後,也有面對投籃的失落。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方能再接再厲做得更好。錄取與否,不影響我對寫作不離不棄的滿腔熱情。

我知道自己的作品永遠無法十全十美。可,至少表示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精益求精,有朝一日,纔能有如傅老那麽深的華文造詣。

我期待著,也努力著。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12 則留言:

  1. 鳄鱼洁丝(Buaya Jess)第一次到访^^ 我很喜欢阅读,可是从来不是写作的料:p

    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丽丝姐,你这段心路历程是我很憧憬的呢。

    话说回来,为什么家里堪比小型图书馆的藏书没能让我练就一手好文笔呢...或许得来太易反而不懂得珍惜吧?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出生在传统华人新村,懂事后就被妈妈关在一个足不出户的小屋子中养,我的乡村童年,就在一本又一本的图书陪伴中渡过,虽然那个时候家境不是很好,但是妈妈还是省吃省用坚持为我们定购少年周报(少年月刊的前生〕,那个时候开始对文章着迷,在六年级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华文造诣非常好的恩师,罗老师,老师真的细心教导我们写文章的基本功夫,也是老师教导我看到优美的文章就给背下来,越背越多,你懂的词汇就越丰富,到那个时候才来说你个人的创作风格,我跟随了老师的教导,不论读故事书,漫画,小说,诗歌,文学得时候,遇见让我感动的子句,我总是把它记下来,我的记忆不错,念书的时候我历史科也考得非常好,从小六到现在我都一直这样做,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老师为我贫瘠的写作土壤洒下了种子。。。中学的时候我爱上创作,每一次华文老师叫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回家后就念念不忘的构思我的写作大纲。。。文字和我真的有千丝万缕的牵引。。。去年在我最不开心的时候,文字让我抒发了心中的无奈悲哀,就在那个时候我再一次的爱上了写文章。。。赞同。。。文沙字海的确让人沉沦,但是开心的沉沦,也不赖。。。

    回覆刪除
  4. 范范家一定非常多漫画吧? :)

    回覆刪除
  5. 鱷魚潔絲

    歡迎到訪!

    妳和我老妹一樣。其實,當妳愛上閲讀,有一天學會抒發自己情緒後,就會慢慢愛上寫作。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呵呵。。。

    我沒作品,是偶爾投稿,寫些生活小故事罷了。



    小范老師

    也許,你說對了,太容易得到,反而不珍惜。我相信機緣的。我慶幸有段這樣的學習過程。自卑過,方會理解別人的自卑心理。對我的感性寫作,更有幫助。每段經驗,都帶給我不同的體驗。

    很多人,都羡慕別人所得,其實,珍惜自己擁有的,就不會羡慕別人。過去,讓它過去。既然懂得自己有這麽多寶藏,就要去挖掘。一生,受惠無窮。


    自成

    你的名字,讓我想到自成一家。我也相信,你的努力,能使你有天能自成一家。文筆,總要多磨練,方能行雲流水,揮灑自如。我無論在小學和中學,都有很多不錯的華文老師。

    有些給我機會演講,有些批改文章加上星星。那些星星,對我是無比榮耀。一路走來,非常感恩他們對我的影響至深。

    你也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
  6. 丽丝 :) 你的名字给我的感觉是,丝丝秋雨,丽质兰心。。。 :) 字里行间,突显山之秀,偶露水之柔,一字一句畅游于天地间。。。
    在中学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位博才多学的文学老师,庄华兴老师,当年我们乃最后一批有幸跟随老师的学生,我们毕业后,老师就到了博大中文系任教,碰巧地,我也是进入了博大就读,还差一点上了老师教的现代文学研究。。。非常喜欢老师在课堂黑板上,大谈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三教九流,领导我们进入中华历史的长河,中华文学的海洋,还记得老师当年问我们:'回答我,为什么要学华文' 我答因为我是华人!'给我偷偷瞄了瞄老师嘴角的笑意。。。是啊,那是民族的根。。。 :)

    海角,你也要加油啊。。。你的未来是发光发热的。。。
    自成及家也一定会加油的,虽然我身在科学行业,但是骨子里奢望却流着文学的血液,部落格就让我大展我心中所望。。。真的很开心认识大家。。。丽丝,小范,笑笑 :)

    回覆刪除
  7. 自成

    單單從你長篇的回復裏,就看得出你對華文的熱愛。

    我麗質蘭心,倒是你太擡舉。絲絲秋雨,是以前多愁善感的我。現在快樂多了。哈哈。。。。

    我沒真正遇到博學多才的老師。華文的啓蒙,是自己喜歡使然。倒是中學郭月蓮老師對錯字的趕盡殺絕,影響我至深。

    所以,過後,我對錯別字,會比較小心。當然,不可能做到完全沒錯字,是錯了就要懂得改過自新。

    部落格,確實給了我很大發揮空間。這裡遇上的人,令我更愛寫作和分享。

    謝謝你的分享,希望,我們都能如願以償吧!

    回覆刪除
  8. 为大家对华文的热诚以及坚持干杯!
    是啊,我也能深深地感受到海角对错别字的敏锐察觉力 :) 其实海角应该谢谢郭月莲老师,错别字就是对文章的不尊敬,一字之差,天地水火大不同。。。我也要好好检测我的文章错别字。。。
    海角,常言酒逢知己千杯少,在部落世界应道,笔逢书友万字妙,虽然你我不曾相遇,但是文字上的交流更能感觉彼此的真诚,自成交了你这个朋友 :)

    回覆刪除
  9. 倒請你別介意我糾正纔好。也許,是習慣成自然。所以,看到時,就會說出來。當然,有時怕人家介意,就不說了。

    放文章上來前,多看一遍,或多或少能減少錯字的幾率。

    每位教過我的老師,都是我該感謝的。沒有他們,就沒我。

    你不是一早就交了我這位朋友麽?還是,之前不當我是朋友?哈哈。。。

    回覆刪除
  10. 之前是好友,现在是知己 :)
    什么时候要和我干一杯?纠正我当然是好事啦,千万不要缅腆纠正我 :) 我常非常匆忙写文章,看真的师要好好坐下来慢慢地写,以前都会放工后坐在电脑前慢慢地想慢慢地写,以文字写出当天心中所想,抒发出闷在内心里头的惆怅。。。
    对对。。。我非常尊敬每一位对我循循善诱的恩师 :)

    回覆刪除
  11. 哈哈。。大家交流交流罷了。我也有需要別人糾正我的時候。

    嗯,“靦腆糾正我”這我覺得有點怪,呵呵。。

    還有,“常非常”,可以變常很匆忙,會否比較好?

    看真的“是”纔對。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