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我們,都老了

接到儀的邀約電話,有點訝異,我以爲她還在德國公幹。原來,已囘來幾天。

“冰囘來了,要不要出來聚會?”囘電時,方知是遠嫁香港的冰囘娘家。

然後,星期六的晚上,總算能促成了八人的聚會。

我們的聚會地點,從以往康家前的嬤嬤檔草場,變到同學開的咖啡廳。挂在鉄柱的白燈條,由昏黃柔美的燈光取代。氣氛,卻依然一如既往。

我和冰兩位死對頭,仍舊是互不相讓,出口就是往對方的弱點猛攻。

“呵呵,很懷念妳們吵架的聲音。”夾在中間的另一只蠍子儀,總扮演隔岸觀火的角色。

我們懷念的,何止是吵架的聲音。還有,讀書年代的單純、老同學的真摯友誼、大家滔滔不絕的話題等等。太多太多囘憶,溫暖在外流浪的我們。雖然,囘憶,容易讓人變老。

此次聚會,真的是配合到天時地利人和,皆因,大夥兒都各散東西,不能常常囘家鄉。所以,得感謝冰囘來,也感謝儀的召集。

我到時,桌上擺著儀從德國的巧克力;淵亦帶來日本手禮~一雙筷子。

“妳呢?”冰就是要捉住我不放。

“沒有。”我也囘答得乾淨利落。真的分不夠,呵呵。。

“妳不是在印尼嗎?”我問蕓。

我們有好幾位同學都開始往外國公幹。

“囘來啦,現在會常去新加坡。星期一又要去新加坡,因爲總公司的那裏。”換了新工作的她,比以前更忙碌。

雲在星期一會人在柬埔寨。首次出國的她,顯得特別緊張,四處打聽如何前往LCCT機場。

“豪呢?怎麽沒來?”我問儀。

“他上山了。”儀說。

“上山修行?”這是我第一個反應,惹得儀噗嗤大笑。

“沒有啦,上雲頂啦!”原來如此,我還以爲他繼續修行,更上一層樓。

看到奔波相聚的各位同學,大家各有改變,更讓我爲之珍惜大家相處的時光。此起彼落的笑聲和激動的聲浪,不斷從我們這桌傳開去,直到聲音快沙啞,仍不願閉嘴。

我們聊到老同學的店關門了,就轉移陣地到廿四小時的嬤嬤店,繼續吐不完的苦水。

香港的壓迫環境,帶給冰堅韌的生存力。可也令她不得不走上事不關己的冷漠。人,總得要學會保護自己。

而班長,口沫橫飛敍述給九年朋友兼同事的背叛,痛心疾首,也感謝這件事讓她看清楚一個人的真面目。

我們這幾位老友,紛紛馬後砲,給她許多建議。尤其是我,激動到好像是我遇害。其實,每個人的個性都迥異,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蕓也提到她做不到踩別人上位的做法。

“有時,是當事人不知道自己做錯了,傷害了對方,除非有人指出來。像我自己,有時真的要別人指點,方知道自己有錯。”我分析道。

“當然,我也會去觀察他。若是一而再,再而三重犯,根本就是有心做出來。”蕓如是説。

“有些人,無論多討厭,仍是要嘻皮笑臉對他們。”為的,就是那個飯碗。大家說到爾虞我詐的職場戰爭,特別咬牙切齒。

“所以,朋友之間,千萬別涉及利益。一旦有利益存在,就算家人也會反目成仇。今天,我們要是有金錢上的利益關係,妳覺得還可能毫無顧忌説話?”我很直截了當說給她聼。

真的,人,都自私。我們已不可能像以往那麽單純天真。縱然我們想,現實卻不容許。

人人都是泥菩薩,自身難保的時候,多少人還有能力為對方著想?越揭發,就越會看到醜陋的真相顯露無遺。

那夜,我們聊到淩晨兩點,直到偉催促,方不甘願踏上歸途。

不知道爲什麽,此次聚會,感覺大家的心境,逐漸老成。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特別愛睡覺。尤其是看囘自己中學的照片,和現在的自己,老得太多。”車上,冰不斷重復自己“老”了。

“是咯,是咯,今年過了生日,我就察覺自己的身體大不如前。這個星期,躺上床就非常愛睡。”我懷疑自己染上渴睡症。

每況愈下的體能,提醒我們歲月的不饒人。不承認也得承認,我們真的老了。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七日@

11 則留言:

  1. 呵呵,连你也说自己老了!那我不是要靠边站?!心态不老最重要哦~

    回覆刪除
  2. 哈哈。。妳心境比我年輕,哈哈。。。

    不懂,就是覺得自己很累,缺乏了點動力。

    回覆刪除
  3. 你嗜睡,应该是缺少运动吧?哈哈!

    回覆刪除
  4. 哈哈,可能哦,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
  5. 老同学聚会,总是有聊不完的回忆。
    不过...你总是随身带着录音机吗?
    那么清楚的将对话记载下来...呵呵



    那伙人是你的大学、中学还是小学同学呢?

    回覆刪除
  6. 老師,對一位習慣寫故事的人,這是我的特長,呵呵。。

    也因爲這樣,特別容易陷入囘憶,走不出來。

    他們是我小學和中學的朋友。有些是中學纔認識的,大部分是從小學就是同學。

    算上來,我們的友誼,可以慶祝廿年了。

    回覆刪除
  7. 應該說是廿年周年紀念,哈哈。。

    回覆刪除
  8. 那有那么快变老? 其实我们都不变老,就只是心态变老了 :) 快快变年轻 :)

    回覆刪除
  9. 不管怎樣都好,我都覺得。。。







    認識你們真好,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