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湯圓的回憶

昨晚,回到家不久,我就問老媽子湯圓的所在地。

“在廚房。我弄熱了,吃完晚飯後才吃啦!”她如是説。

結果,忙東忙西後,我到九點多,才吃到老媽子的湯圓。冷卻的湯圓,都粘在一塊,舀上來時,卻又能分開。

腦海裏,想起團結的意義。團隊,原本就是粘在一起的大湯圓。可當需要幫忙時時,彼此也是獨立的個體,各自發揮自己的才能,為自己的團隊貢獻一份力量。

湯圓,除了傳統的團圓意義,其實,也包含許多含義,端看個人如何去詮釋它。

拍好照,我拿起湯圓放入口,湯圓粘在牙齒。頓時,百般滋味上心頭。所有屬於我和湯圓的回憶霍然湧進腦海,一波接一波。

未離家前,衹依稀記得每半年,我們就得做一次湯圓。

老媽子總會選在夜晚時分,拿個大竹篩,對我們說:“半年就做六粒大的,全年就做十二粒。”

當時,拿到大粒湯圓,會特別興奮,好像拾到寶似的。

回憶,迅速跑到學院時期。我們與幾位下鄉團朋友做各式各樣的湯圓;雙峰塔、四方形、長方形、有餡的、花生的,通通丟入飯鍋裏煮。調皮的我們,還加入小辣椒,看誰那麽幸運吃到“份量十足”的湯圓。

窄小的房間,盡是我們的笑聲。那年的湯圓,特別難忘。

出來工作後,我對湯圓的眷念,慢慢沖淡。直到有年,我和房友愛文找不到湯圓吃,失望之際,卻碰上貼心屋友從夜市集買來的青湯圓。那幾粒湯圓,裝滿我的感動。

另外一次,也是渴望吃湯圓的回憶。想到快瘋掉,幾乎每見到朋友就說,偏偏自己沒交通好立即奔回家。盼了又盼,總算在冬至快過的時刻,吃到一碗為之珍貴的湯圓。

那時,就下定決心,有自己的車後,我一定一定要在冬至回家吃媽媽的湯圓。湯圓,不在冬至吃,就失去意義。正如,冬至沒吃到媽媽的湯圓,不像過團圓的冬至。

吃不到湯圓的經驗,讓我學會珍惜接下來還能吃到媽媽湯圓的機會。

可能,很多人都會認爲我固執己見,無所謂。因爲,我知道能夠回家吃碗湯圓,不衹保留傳統節日的意義,也是媽媽的願望。

小小湯圓,裹著我失而復得的幾許回憶。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三日@



17 則留言:

  1. 你真幸福,
    我冬至的夜晚在公司待到晚上8点半呢。

    回覆刪除
  2. yinghei:你8点半罢了。。我九点多。。。
    连冬至的晚餐都一个人。。

    sob...sob...sob...


    =ryan=

    回覆刪除
  3. 那你比较可怜,哈哈......
    Ryan是干那行的?电脑公司吗?

    回覆刪除
  4. 穎慧

    體會幸福,是因爲曾經的心酸。個中體會,也非旁人能明白。

    Ryan

    有我陪你聊天,還不幸福???

    回覆刪除
  5. 对呀!
    没回家吃汤圆,
    就不算是团圆了。
    迟来的祝福~~冬至快乐!!=)

    回覆刪除
  6. 妳是住家的孩子還是遊子?

    有吃到媽媽的湯圓嗎?

    謝謝妳的祝福,也希望妳冬至也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7. 吃一次汤圆就老一岁,你小心变阿婆!

    回覆刪除
  8. 自成

    謝謝。換了名字,差點不認得你,哈哈。。。


    小朋友

    可是,吃了湯圓的你,依然長不大。

    浪費了那些湯圓。。。

    回覆刪除
  9. 两个都是我啦。。。:)
    平安夜来了,祝大家都可以和最亲爱的人在一块渡过。。。

    回覆刪除
  10. 我是住家的孩子,
    我妈没做而是我做,
    所以我就有吃到咯!!
    哈哈…………

    回覆刪除
  11. 我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了,呵呵!

    回覆刪除
  12. 我妈很懒,这几年都是直接在JUSCO买现成 的! 我好怀念'想当年'的味道!

    回覆刪除
  13. 自成

    謝謝。



    yen@燕

    喔,妳好厲害,做什麽口味的?




    愛文

    妳沒良心,完全沒印象了???



    Jessyca

    家裏沒做沒關係,最重要是一家團圓吃湯圓,才是冬至的意義。

    回覆刪除
  14. 谢谢夸奖啦~~
    因为我妈没空就叫我做咯!
    哈哈…………
    “芝麻口味”

    回覆刪除
  15. 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回覆刪除
  16. Yen@燕

    那媽媽有說好吃嗎?


    愛文

    唉,記不起就算了吧!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