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自私

自私,顧名思義是只顧自己的利益,不顧他人和團體。

以前,看到別人自私自利的行爲,總會心裏暗自對那人打了很大折扣。直到年歲漸長,歷練增多,才逐漸明瞭,有時候,自私,是生存下來的必要條件。

忘了曾經是誰說過,人必須先讓自己有能力,自給自足了,才有能力去幫人,方能幫人幫己。否則,只會兩頭不到岸。

那麽,是否在學會無私前,就得經歷自私的過程呢?總得要保護自己,免得連立足之地都沒有。

這幾個月來,聼友人說起身邊人的自私時,霍然明白某些道理。其實,人自私,有時除了是本性使然,有時卻是無可奈何的抉擇。

只是這樣的自私,要建在公平的基礎上,不要去傷害或過度佔人便宜、不是不擇手段,我仍是能接受適量的自私。

我也常在做某些事時,先處理好自己的問題,過後,才想是否應該幫別人。幫,卻擔心別人嫌我多管閒事,讓其中一方不高興。不幫,又覺得自己很自私,顧自己不顧別人。是否,要等到別人來求救,才伸出援手???

如此的矛盾,屢次三番,困惑了我許久。

或許,我也是自私之人吧。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顯然,我做得還不夠。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7 則留言:

  1. 老人家,现在是你想太多哦~

    回覆刪除
  2. 我想的,
    自私也可以是天生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
    人类也是动物嘛!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

    老人家總是比無憂無慮的小朋友多愁善感了點,哈哈。。。


    比十力

    有時,我也理不清,究竟是否是自己做得太自私,那種感覺,很難説得明白。

    回覆刪除
  4. 好久不见了~~
    不好意思呀!!
    因为发生突发状况,
    所以到现在才能来看你,
    你应该没察觉到我失终已久了吧??
    哈哈………………

    嗯……
    我也有同感,
    有时想帮人但又害怕,
    被人说你多管闲事,
    不帮又好像自己在旁,
    冷眼旁观,
    还真的很难去取舍。

    回覆刪除
  5. Yen@燕

    怎麽沒察覺到妳失蹤呢?衹是沒去查多少天罷了,哈哈。。。

    妳不能上部落格的心情,我挺了解的。因爲,我也曾有這樣的沮喪。證明一點就是~~










    妳上癮了,呵呵。。。

    人,的確是矛盾的動物,常常在矛盾裏掙扎,呵呵。。

    回覆刪除
  6. 因为我之前都跟幽灵混在一起,
    所以你没察觉到也难免的,
    哈哈…………
    嗯,对咯!!
    玩久了还真的会上瘾啊!
    所以我才会说网络真的恐怖要死,
    所以失终半个月也好咯!!
    当作自己去“清毒”
    哈哈…………
    该不会你自己也曾经中毒过吧??

    回覆刪除
  7. 哈哈,妳說的過程,我都經歷過,自然了解,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