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艷陽天的驅熱品

相信這幾天,有曝露在艷陽天底下的人,都能感受到太陽是如何火熱肆虐著大地。我無論是處在宿舍或家鄉,皆與在火爐上燒烤沒分別。最恐怖的是,沖好涼的身體,立即飆汗,身體好似擰不乾的濕布。

所以,回到海角老媽客棧時,北至夏枯羅漢果涼茶是免不了的飲品。而我今天煲的湯,亦與清熱下火有關,即是以洋參鬚、花旗泡參片、黨參、枸杞子加藥材包組成的養生膳。查過記錄才發現,原來今年來都沒放養生膳的食譜上來了。

清熱下火藥膳~三參藥材湯
【配方】洋參鬚、花旗泡參片、黨參、枸杞子、藥材包和清水

【功效】洋參鬚能清熱補氣,不可吃太多,會出現腳軟現象;花旗泡參片則是滋陰潤肺、扶助正氣、清熱降火、生津止渴、補氣提神、也具有療咳的作用;黨參的屬於穩補,補氣的效果較明顯。通常用於補中益氣、生津養血;枸杞子則是養肝明目、补肾、滋阴,也有益气的功效。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慢鍋中,倒入清水,開武火(High)。

2.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水滾了即可熄火,可飲用。

此次煲出來的湯,大人說夠味,小孩嫌苦不喝。問題就出在洋參鬚本身的苦味較濃,我放太多的緣故。不過,此道湯,苦中帶甘,喜歡喝參湯下火的人,可試一試。但是,記得,別放其他高麗參或人參,效果會是相反的。因為,那兩種藥材屬於補陽,增加體內的陽氣,大熱天喝了身體更熱。

另一道是薄荷優格蘋果沙拉。這是我在中環茶餐廳吃到後,就念念不忘。問了同事,那裡有得賣薄荷醬?她們都說沒看過,連好煮的二嫂也不知道。有同事提議我可到買西餐材料部門去尋找。因為薄荷醬是西餐的調味料,中餐較少見到。

可真讓我長知識了,我本身都分不清啥是中餐材料或西餐用料。對我這種愛五味雜匯的人而言,似乎都沒差,哈哈。。

所以,去到超級市場,抵達調味料部門,原本想找其他調味料,卻意外發現薄荷葉。仔細閱讀當中的製作方式,發現能融合優格製作出薄荷醬,竟然膽粗粗決定試試看。
或許是蘋果和薄荷醬皆不冷,效果尚未理想,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味道過於清淡,不是我吃到的味道。 過後,再加蜜糖才較好吃點。

後來,和二嫂交談下,她建議我下次可用蛋黃醬(Mayonnaise),味道較香,口感也會更佳。而且,蘋果須先放入冰箱弄冷,等到要吃時,才沾上薄荷醬。那麼,薄荷醬就不會因蘋果生水而變稀。

少根筋的海角,但求快速解決做好沙拉,其他的問題,倒沒去想得仔細。不過,做食物本來就是這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是很願意接受建議和批評的,才有進步的空間嘛!

海角老媽客棧,其實臥虎藏龍呢!除了有大廚海角老媽,二嫂的廚藝也不賴,遠在德國的大嫂,更是常放上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料理。衹是她們兩位較少表演,否則,哪有海角示眾獻醜的機會呢?說來慚愧,張家三朵姐妹花,沒有一朵是入得了廚房的,哈哈。。

這個母親節,由於老媽在我們死叫活拉下,仍不肯出去吃大餐。說什麼又貴又入不了口,總是要自己下廚大擺宴席才甘願。罷了罷了,唯有順從母意,做做其他班門弄斧的小角色唄!所有的一切,衹要她開心就好!

媽,母親節快樂喲! 

@焗在火爐過母親節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伍月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