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街场夜市集

走出公司门口,猛烈的太阳解冻了身体的冰冷,找回我应有的温度。

想着天气正晴,不如到宿舍附近的夜市集走走,感受一下人气。然后,拖了朋友一起去。走夜市集,对现在的我而言,是难得的悠闲。
一步步靠近,就听到人声喧哗。一档档的摊子,在我面前,像完接龙游戏,迤逦地向前铺去。脑海里,出现的画面,却是家乡那个街场夜市集。

家乡的夜市集,是落在每个星期一。当时,年幼的我们,特别期待星期一的到来。因为,那是我们一星期唯一犒赏自己的时候。

每次我们都不要吃晚饭,反而向妈妈讨钱,和兄弟姐妹一起骑着脚踏车去夜市集买东西吃。

马来安娣的汉堡包、辣菜;零食档口的飞机饼;老伯伯的摇摇冰;两夫妇的装饰品档口,皆是我们熟悉的人物。

小小一条街,从街头走到街尾,不过是十分钟的路程;我们有时东走走,西看看,都能花上整个小时的时间。

本来是打算买晚餐就走人,偏偏眼睛会自然而然往其他地方瞄去。结果,到最后,往往多了好几袋“意外收获”。福建人叫这种为歹眼睛,意思爱到处看乱买。要不是口袋没钱了,还不甘愿离开呢。

毕竟,在那个年代,乡下小地方,没有超市,没有购物广场,夜市集是我们唯一能与潮流接轨的地方。我们都鲜少有机会到大城市去逛购物广场,连进戏院看电影,也是我上了学院才体验到。

过年时期,街场夜市集更是热闹非凡。大红灯笼高高挂、春联、摆设品、烟花等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妈妈会带我们几位小瓜,穿梭在拥挤的人群里,帮我们挑选过年衣。

“头家,这件多少钱?”

“二十块。”

“这么贵,算便宜一点啦!十五就好啦!”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落。讨还之间,算的不只是价钱,连交情也会当作价码,看是否能讨个便宜。

“头家,带不够钱,可以欠账吗?”有时候,也会出现这样的对白。

“可以啦,可以啦,怕你走掉不成?”老板与顾客间,除了信任以外,还有一份浓得化不开来的人情味。

而且,精打细算的老妈子,检查衣服时,是从里翻到外,包括线头、衣服的接合处,都一一看到一清二楚,才安心付钱。

可惜,这几年下来,因为在外工作的缘故,我都没法在星期一留在家乡逛夜市集。直到有次,我准备驾车载老妹和老姐孩子前往夜市集时,他们才告诉我,夜市集搬到巴刹前面的空地。

我仍是习惯循着旧路走去,望着空荡荡的街道,心里有某部分感觉被掏空,取而代之的,是满怀的失落感。

尤其和老妹穿插在变成四方形的夜市集,那种感觉更强烈。仿佛,搬走了夜市集,也一并把我的回忆给撬走了。

我还是想念,那个一条街通到底的街场夜市集。

14 則留言:

  1. 我也好怀念我家星期二的夜市。
    在这里工作,真的没有好好歇下脚步去逛夜市。
    每次都是害怕塞车而作罢!

    回覆刪除
  2. 是咯!累了一整天,還要面對塞車的煩惱,的確會讓人望而卻步,寧願回家休息更好!

    回覆刪除
  3. 在吉隆坡求学时最期待的其中一个活动就是逛夜市了,常常和朋友打听哪有特别的夜市,然后一伙人驱车前往~

    回覆刪除
  4. 我在學院時期,也是很喜歡到處去夜市集。尤其是康樂花園的夜市集,非常多人,很多東西看。而馬六甲雞場街的也很多姿多彩。

    現在,全馬最長的夜市集,在我宿舍不遠處,可是卻因落在星期六,我總是回老家,而到上個星期才去過一次。走到一半,因為下雨而落荒而逃,哈哈。。。

    回覆刪除
  5. 好喜欢这张夜市照,很有味道。

    夜市是所有小孩最美丽的回忆,也是所有离乡在外求学的学生最美丽的回忆(男与女之间的许多“拖手仔”就从夜市开始,呵呵)

    回覆刪除
  6. 謝謝妳喜歡,我自己本身在做出來後,也非常喜歡。那是亂弄出來的效果,哈哈。。有時,亂拼湊,也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哈哈。。

    難道,妳和妳老公,也是在夜市開始的。。。。
    (做麼我覺得自己變得像狗仔隊了?哈哈。。改不掉的記者本性。)

    可惜,我沒有在夜市拖手仔的浪漫故事,嗚嗚。。。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也没有夜市拖手仔的经验,大学时候我们都是在夜市逮到同学拖手仔的咯,然后回去大做文章

    回覆刪除
  8. 哈哈。。看到人家拖手仔,不大做文章,好像自己就跟不上別人的步伐。所以什麼都要比別人快知道。不過,那時候,追蹤這些八卦新聞很爽的。

    回覆刪除
  9. 八卦是女人的本性,这是我最享受当女人的方式,哈哈

    念书时期很闷的,不大做文章生活很枯乏无味,嘻嘻

    回覆刪除
  10. 哈哈。。那麼我說人家的八卦,也不必要有內疚感了,哈哈。。

    不過,我學院時代,倒是瘋上旅行。過後,腳就不能停下來,直到今年才稍微收斂,呵呵。。。

    回覆刪除
  11. 我念书时也超爱旅行,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寄明信片给自己,现在老了,提不起劲了

    回覆刪除
  12. 我倒是每去一個國家,就把明信片寄給我男朋友,呵呵。。

    倒是,去桂林時,寄失了,覺得很可惜。幸好有拍照片起來。

    現在不是提不起勁旅行,是要存錢,哈哈。。旅行給我很多很多美好的記憶。

    回覆刪除
  13. 嘘。悄悄告诉你,我念书时没有男朋友,所以明信片只好寄给自己,哈哈

    回覆刪除
  14. 噓。。。我告訴妳,不用悄悄說,我在學院時期,也沒男朋友,沒人好寄,又沒想到寄給自己。

    寄明信片給他,也是這幾年罷了。當時,他不是我男朋友,是前兩年才換身份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