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人情冷暖心自知

今早,才从茶水间出来的我,远远就听到英姐对我说:“丽丝,放在你桌上,一人一粒。”

带着好奇心,我回到座位,浅青色的保温壶,静静等待着我的开启。
转开盖,茶蛋的香味往鼻子钻进去,直通肚子,引发叽里咕噜敲锣打鼓,果然是连锁反应


里头的茶还热着哪!想必是花了不少時间制作茶叶蛋,才有够如此火候的扑鼻香。脱落壳内,露出的褐色蛋白,已道明一切。
正巧,茶叶蛋是我的最爱。蛋黄融合在浓浓的茶汤里,喝进去时,整张嘴里散发着药材味,我不禁赞叹,人间美味!当然,这并非首次做食物给我们吃了。

上次,她捧着一大盘的芋头糕来到我们面前,过后才撒炸蒜头上去。这样,炸蒜头不会给油弄软,也新鲜脆口。不用加多余的辣椒做调味,咬下去即能感觉到满满的芋头藏在糕里。

问起她几点起来做,她笑笑答凌晨一点,怕放得太久会臭酸。听在我耳里,愣了一愣,原来我们几口就吃完的美食,是人家熬夜的心血。

而且,她是驾着摩多来上班。皮包骨的风尘仆仆,又是怎样护着那一大堆食物,毫发无损送到我们面前?

大家不过是同事,她依然掏心掏肺的。午餐时间会打电话问我们要不要打包,担心我们沒饭吃。总会在驾着摩多出外吃时,帮我们带回一包包热腾腾的食物。有時,

还会偷偷想办法帮我们多加料,让我们吃到便宜又丰富的午餐。

“好吃吗?”看到我们吃得津津有味的当儿,会在旁满足地看着。那目光,有着母亲的慈祥,无私地疼爱着我们。因为啊,她怕我们吃不饱,也怕食物不好吃。

任何好吃的食物,她会想到与我们分享。栽种出美丽洁白的茉莉花,就兴致勃勃送到,让我们摆在电脑前,欣赏又提神。

只要别人喜欢她所作的一切,她就更卖力了,主动殷勤帮我们。看到做不对的,会不厌其烦帮我们修正,直到东西妥当为止。

“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看到她认真帮着我时,忍不住愧疚。

“不会啦,不会啦。”还加送我一朵灿烂如花笑容。

所以,每次回家乡后,会想想家里有什么能带上来给她,报答她的恩情。人与人,也得要有这种礼尚往来,感情的线才能越缠越密。

谢谢我身边经常都有这些热情如火的长辈,她们的古道热肠,在这钢骨水泥的城市里,播种着爱的种子,用真心去灌溉,用温情去坚持,令我深深领悟到,生活要回到最原始的用心对待。那么,我们身处在什么地方,亦能栽种出漫山遍野的爱之花。


刊登在貳零壹壹年伍月貳日的星洲日報活力副刊《星雲》


海角有話說:

近來,會不時到以量的部落格去坐坐。在那裏,開始對很多生命的態度,包括所擁有的事物,有了不同的看法。

他的部落格訴說著人情冷暖的同時,給我許多正面能量。尤其,我很喜歡話中賦予的啟示,彷彿,在每件平凡瑣碎細的小事情裏,皆能找到意想不到的感動。那些人與人間的奇妙互動,而產生的火花,都值得他去記載。

加上,三毛書籍的潛移默化,導致我每天提醒自己,心放軟一些,態度再軟一點。嗯,就那麼一點點,改變許多價值觀和想法。

這樣的轉變,使我的眼光,亦再次充滿感性溫柔。幸福感,逐漸充盈心間,做每件事,都能用怡然自得的心態去感受。所以,我很感恩,如今擁有的任何事物。它一直都存在著,是平常時自己所忽略罷了。

過後,我才發覺,身旁有許多人,值得我去謝謝。雖然,我曾在這裡提起過他們。可是,他們出自真心的對待,非我三言兩語的文字能訴說得完的。我打從心底,對他們充滿敬佩。



這篇,也是如此之下衍生出來的。希望大家都能去看見,身邊對我們好的人。

2 則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