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討一個稻草人溫煦的微笑

生活太忙碌,時間飛逝,場景轉換得快,有時候會出現一種精神錯亂,不曉得自己是在夢裏或現實生活中。怪不得,老媽子會說:“一下子星期一,一下子拜六禮拜,人不快老都假。”

如今的我,還沒覺得自己老。衹恨,時間不夠用。尤其埋首在書的浩瀚世界裏時,流動著的時間在我咬文嚼字中,翻山越嶺跨過。猛一擡頭,它已然抵達要就寢的午夜,好整以暇等待著我。
《三毛典藏2。稻草人的微笑》,老早就看完,現正追著第三本。每天的活動,就是寫稿和看書,逍遙快活。不時會看到共鳴的文字,總是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回味不已。



三毛的文字有多好,我無須在此贅言。我尤其喜歡她總在臨尾的妙筆生花中,峰迴路轉寫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我個人較為不適應,倒是這幾本書,非順著三毛生平故事依序而下,導致讀來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在《稻草人的微笑》一書中,並沒訴說麥田稻草人的故事,令我有些許不解。可能,是編輯別有用心的安排,愚者如我,尚無法了解的。
《赴歐旅途見聞錄》是說著她前往馬德里遇到種種的阻難,還給人當外勞關進小房間內。結果,她憑著自己律師家庭的背景,懂得英文的優勢,舉一反三,並和海關人員據理力爭起來。甚至,說到他們啞口無言,當真是非常痛快的一章。

《我從臺灣起飛》是源自她採訪一位西班牙的成功商人。最後,卻挑起他內心裏,對童年生活的渴望和嚮往。有段對白,始終在心裏盤旋不去。

“你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三毛對受訪者說。

“妳認為生意人不能有一點理想麼?”他靜靜反問三毛。

“能的,問題是你的理想看上去很簡單,但不容易達到,因為它的境界過份淡泊了。”

對一位已處在事業高峰期的生意人而言,要放下一切,回到無拘無束的山野生活,的確是太淡泊的境界。

《翻船人看黃鶴樓》帶有點搞笑成份。想要賺錢的三毛,因為信任朋友,再三給梅先生欺騙,說要供應成衣給她到臺灣售賣。等到她弄妥一切後,一拖再拖的梅先生到最後把股份賣掉。她這位陰溝裏翻船的中間人,賠了夫人又折兵。文章來到尾端,以為心灰意冷的三毛,又給一樣小飾品弄得雄心萬丈,果真是野草一棵。

《去年的冬天》是她認識荷西的開始。在與一班志同道合,來自五湖四海的陌生朋友相處。他們在極短時間內,就培養出熱情澎湃的情感。可惜,她又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有著淡淡的傷感。連讀者的我,都衍生出淡淡的惋惜。

《士為知己者死》透露荷西好友米蓋從一位自由奔放的靈魂,受到三毛夫婦鼓勵而娶了相交十多年的女友貝蒂。殊不知,卻送他進入妻管嚴的婚姻虎口裏,永不超生。米蓋不再也米蓋,變成貝蒂的丈夫。看著這篇時,我甚至警惕著自己,將來千萬別成為這樣的人才好。

《警告逃妻》充滿幽默。三毛這位即興成性的妻子,在毫無預警下,收拾行李飛回臺灣。結果,她的丈夫一封封的家書,包括後來編織的謊言,才成功把她騙回家裡去。寫出兩夫妻間鬥智鬥法的情趣。

《塑膠兒童》寫著的,雖是廿年前的兒童,衹注重看電視追連續劇,卻忘記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寧願在電視上看到,都不願親身去經歷,因為怕危險,為自己找許多理由。怎麼說到來,總覺得在說著現代的小孩?

《守望的天使》用另一種方式去寫父母對孩子的守望,寫得真摯動人,端看讀者能否在當中得到頓悟咯!

《五月花》讀來倒是眼中有淚。失業一年的荷西,到拉哥斯工作,卻遭受雇主無理的要求和對待,而且拖著工錢不給他們。天天過著的生活,都滴滿辛酸的血淚。到最後,那些惡人總算也得到應有的報應。可惜,心軟的三毛夫婦,仍在雇主的要求,回去為他們打工。至此,就無下文了。

《溫柔的夜》訴說一位給人偷了護照和錢財的挪威公民,苦苦哀求著三毛給他兩百塊買船票過島。可是,三毛卻竄逃而去,怕是遇上博同情的騙子。偏偏,這位毅力十足的年輕人,總陰魂不散找到她。最後,她迫不得已給了他兩百塊。等到看著他揮揚著船票飛奔上即將離港的船隻時,她才驚覺自己真的錯怪好人,反而窘到想找個洞鑽進去。

說到《石頭記》,因為機緣巧合下,愛上鵝卵石彩繪,讓她找回對畫畫的熱情,日以繼夜畫著石頭,覺得每粒石頭都會告訴她,關於它背後的故事。

她在描寫著其中一粒石頭的外表時,完全是與封面的陶繪胖婦人不謀而合。但是,那個彩繪胖婦人卻並非她自己畫出來的,箇中所藏的疑點,恐怕得等過後繼續追看其他書時,會有所揭曉吧!

三毛筆下的人物,都是極其平凡的人。不過,每個平凡人後,也有著自己的故事,值得她去發掘。她用一顆敏感的心去觀察去接觸人群,所以,感觸自然也比常人來得多,靈感更為之豐厚。

正如她封面寫著的:“生命跟人惡作劇,它騙人化進故事去活,它用種種情節引誘著人熱烈去投入。人,先被故事捉進去了。然後,那個守麥田的稻草人,就上當又上當的講了又講。”

而我,也給三毛化進去的每個故事裏,浸在那個不同的情節裡,一個個去討稻草人的微笑,來溫煦著我逐漸凍僵的生活。

@嗅著稻草香,浸在溫煦微笑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伍月廿叁日@

6 則留言:

  1. 鸡婆一下,每天的生活不是阅读就是写稿,嗯,不必拍拖的咩?哈哈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和他一個月見一次,所以晚上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很远吗?为什么一個月見一次?嘻嘻。。

    回覆刪除
  4. IVY_NG

    是的,他是北方人,的確很遠。所以,衹能一個月見一次罷了。他都已經盡量抽出時間,我也不能要求太多,呵呵。。。

    回覆刪除
  5. 那你为什么不过去或他过来呢? 这样才不会有相思病嘛..

    回覆刪除
  6. 我過去,他也忙著工作,沒時間招待我,呵呵。。

    總是有著兩個人各自要忙的事。倒是已經習慣啦,沒怎樣的。謝謝妳還擔心我會有相思病,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