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端午粽子情

一朵朵香菇浮在水面恣意膨脹;竹葉浸在水裏等候;糯米、栗子、雞蛋/鴨蛋黃、豬肉,皆在地上準備就緒時,正是通知我,端午節近在眉睫。

在家時,節日不過是讓我們有應節食品吃的平常事。離家後,那這節日,變得鮮明清楚,味蕾呼喚著遙遠的記憶,腦袋裡想念著應節食品的味道。因為回不去,才會想念。

老媽子從上個星期,就忙著包肉粽給親朋戚友。這些,都是每年必定的規矩。叔叔姑姑堂兄弟姐妹吃慣了老媽子的肉粽,常常都嫌外面的粽子難吃,非得等到千里迢迢的粽子送到不可。連在臺灣的堂妹,都想念老媽子的粽子。
所以,一次得包上百多粒粽子。難得老媽子總是樂在其中,包好的粽子,裝成一箱箱送去,還得附有辣椒醬方完整。那是家鄉手工自製的特產,外邊可吃不到的呢。

身邊的朋友,都羨慕我有個萬能的老媽子。什麼傳統小食,她皆有辦法學出來做給我們吃。
每個人包出的粽子,許是材料一致。但是,味道卻可以各有風味。粽子裹著的情深意重,獨有吃的人,才能感受得到。我很少吃外面的粽子,所以,不曉得別人的好吃與否,也很難做比較。
昨天,跟著她學包梔粽(枝粽)時,才發現我對包粽子的認識,膚淺得很。

第一,竟然不知道粽葉即是竹葉,才正想問,老媽子即心靈相通說了出來。

第二,自以為包個粽子很容易,卻連折個三角形,都學老半天才能讓它沒在底下漏洞。

第三,老媽子裹了廿個粽子去了,我卻沒一個是做完整的。原因就落在不會包,即使,我已經很用心看她怎麼包裹,依然徒勞無功。

“有也是看妳要不要學罷了,其他兩位都忙著賺錢,不可能去學這些東西。學了妳可以傳給下一代。”老媽子一直很希望有人能傳承她的手藝,這個心願,我是知道的。

所以,她都在盡量教我一些該注意的細節。烹飪是門非常細心、用心的學問,我粗心大意,總是丟三忘四的。

“媽,都是妳以前不給我們進廚房,結果到現在,煮菜都不會。”我怨著老媽子呢。

“那時候,妳們還小嘛。”

“可是,很多人很小都開始學煮菜了。好過我到現在,連煮飯都不會。”如果,早點接觸廚房,我又是否很快就變成進得廳堂,入得廚房的良家婦女?

“妳不要說出來笑死人。”媽糗我。

“是真的嗎。”我們也是等到有一次老媽子跌倒手受傷,才去煎蛋。自然是煎到亂七八糟回來啦!

“我也是嫁來這邊,妳大肥嬷不在,我也學煮的。”意思是叫我嫁人後才學煮?哈哈。。

我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原理。逼到來,總會去學出來生活下去的。人的潛能畢竟是無限的。

無可否認,雙手不沾陽春水的日子,的確幸福。美味佳餚準遞上桌前,大快朵頤即可。但是,活在油煙中的日子,自有它的滿足感在,哈哈。。。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吃多多粽子,中多多。(做麼我好像在替人打廣告?)

@吃著粽子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陸月陸日@

23 則留言:

  1. 端午节快乐,有妈的孩子是幸福的!
    你赶快学下伯母的厨艺。
    以后我们的聚会就由你负责烹调美食了,靠你咯!XD

    回覆刪除
  2. 裹粽子的确得靠“手”艺,我一直都是笨手笨脚的,虽然粽子曾经是我的最爱,但没有想学裹粽子的意思:)

    我妈裹的粽子所有馅料都double或triple,糯米的部分很少,我们一天可以吃7、8粒,所有亲朋戚友都虎视眈眈,但是本钱太贵,而且做得很累人,我妈想“退休”很久了

    咦,你们吃粽子也配辣椒酱?
    昨天我们吃粽子,有人叫我拿辣椒酱来,我一直碎碎念,那么好吃的东西要配辣椒酱来败坏味道,又不是吃糯米鸡^^

    哈,我现在知道了,原来只有北马人吃东西喜欢原汁原味

    祝端午节快乐(照片拍得很诱人,楼上的牛说得很对,赶快把伯母的厨艺给学完,否则很多厨艺会失传的)

    回覆刪除
  3. 楼上的747,一个人吃7、8粒太夸张了吧?
    比牛还会吃哦!哈哈哈哈!XD

    我不是北马人,但也喜欢吃原汁原味的。
    只有吃糯米鸡才会沾辣椒酱!

    问问你们哦,比较喜欢吃摊凉的粽子还是翻热的粽子?

    回覆刪除
  4. 嘻嘻,一天三餐都在吃啊,所以7、8粒不夸张。不过,我退出江湖很久了^^

    bingo,难得找到知音。我再问一道问题,吃ba kut teh(哎呀,忘了你吃素),噢,以前吧,以前吃这些东西,你配小辣椒吗?
    我也是(心里挣扎很久后)才勉强接受小辣椒和蒜米要配肉骨茶。但我绝对不会这样吃,有人说我像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常说这些调味料(嗯,是叫调味料吗?)败坏食物原味。可这样吃法的人说南洋食物都留一些空间来配搭调味料的,哎,一个大马,不同地区的人就已经打到乱咯

    嘿,我的辣椒酱只在吃肯德基和糯米鸡时派上用场,再不然吃到超难吃的炒饭炒面才会拿来配

    有报告指出,亚洲人罹患口腔癌的机率很高,因为很多食物都趁(超级)热吃。所以我都吃室温的粽子,不过开水我就喝温水。

    回覆刪除
  5. 呵呵,我不会配小辣椒来吃,但我会沾加了蒜米的酱油,因为我嗜咸 :P

    调味料应该是在烹调的时候用的吧,
    所以配菜的是”酱料or酱汁“?

    这个我们请专业的楼下回答 XD

    回覆刪除
  6. 去谷歌一下应该会有答案,但我没时间,没时间谷歌,我要去办正经事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看來樓上兩位都崇尚原汁原味。我也喜歡原汁原味的,去了香港和澳門回來,愛上他們原汁原味的真材實料。

    呼吸

    我身邊的中馬和南馬人,都愛用醬料來掩蓋食物本身的味道。可能和口味重有關係。但是,也有原因是食物太難吃。基本上,我家人的舌頭是無辣不歡,哈哈。。

    連印尼女傭,竟然一碗麵粉粿,加了七條辣椒在裡頭,夠力!我都不知道她是吃辣椒還是吃麵粉粿,哈哈。。

    但是,這裡的食物,真的不好吃。自然不能和北馬相比。唉。。

    說到中國人的口味,我去了上海回來,真的不敢恭維。他們本身的食物,都煮到很鹹,簡直不能入口呢!

    妳說到的口腔癌,當然也是和亞洲人都愛喝熱湯有莫大的關係。尤其華人,什麼都覺得熱才好吃/喝。

    穎慧

    食物在熱和冷之間,各有其美味所在。但是,粽子我通常都是等到冷才吃,不然太燙口了,呵呵。。

    肉骨茶要看吃濕或乾。我吃乾肉骨茶就不再加小辣椒,因為裡頭夠辣了,哈哈。。。

    回覆刪除
  8. 怎么大家讨论起辣椒来了?
    如果裹粽子的是草绳就完美了啊!

    回覆刪除
  9. 端午节快乐~ 你的粽子看起来好好吃噢!!

    回覆刪除
  10. 是啊,我最怕人家叫我喝100度的饮料,要了我的命

    中国的食物都很咸兼油腻,还好我不在那儿工作

    对,我的辣椒(酱油)就是食物完全不能下肚时才派上用场。若有人吃着我煮的食物,还要沾小辣椒,我会觉得对我(的食物)是一种污辱

    我要感激这里食物的不好吃,因为这样我才学会做饭(^.^)

    回覆刪除
  11. 老師

    辣椒夠辣,所以要炒熱,哈哈。。。

    我也有和老媽子討論過繩子不好的事。但是,我總得要去找草繩給她,解決她問題才不至於落到有說不做的境界,哈哈。。

    IVY_ING

    不是看起來罷了,是真的很好吃,哈哈。。

    雖然過了端午節,還是要祝妳端午節快樂。吃到很多粽子了嗎?

    我從上個星期一連續吃幾天到昨天才停止,哈哈。。


    大哥

    你回來時,叫媽包就好啦。不過,你要記得先吃些東西墊底。你的胃上次吃粽子就疼了。呵呵。。


    呼吸

    以後有機會吃到妳的東西,絕對不敢造次,免得讓妳覺得受辱,哈哈。。

    看來,妳的廚藝可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吧?有機會要嚐嚐呢!

    我媽煮得多好吃,我們還是習慣沾辣椒,呵呵。。

    而且,有些食物的味道,屬於淡而無味,得配其他醬料,才能結合出不同的美味。當然,要適可而止咯!

    說來,我還是想念澳門的豬扒包、菠蘿油包、葡撻、牛奶,全都好好吃/喝。。。全都不需要加任何外來的醬料,吃在口裡,感動在心裡。而且,還是當地民宿老闆娘帶我們去的小店面呢!

    那個真的是加醬料,會破壞它食物的美味。那也是我第一次,發現到原汁原味的食物,能夠去到如此好吃的境界,念念不忘。

    回覆刪除
  12. 我以前也是以为一般我们使用的是“塑料”绳子,但我妈说她做过研究,那不是塑胶绳子,也是属于草绳的一种,可以放心蒸。草绳现在很难找,我们曾经在玻璃市看过她们亲手制作。

    哈哈,我从来不敢在朋友面前献丑,尤其是不同区域的人,大家口味不一。我以前很重口味,不过现在为了健康,吃得颇清淡了。我上个月才重新进入厨房,之前的烹饪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2个月,很多蔬果我才第一次煮,还有待慢慢调味。即便有天真的炉火纯青了,也只是煮健康素食的高手,呵呵

    回覆刪除
  13. 這點倒是真的,就以南北馬的口味而言,都南轅北轍。北馬清淡,南馬則以重口味為主。所以,很難在其中拿捏得準,哈哈。。。

    我也想在清淡和重口味中游刃有餘,就看食物本身是如何煮法。要是吃海鮮,我是崇尚清蒸,最能表現食物的鮮甜。但是,朋友告訴我,那也要海鮮新鮮才能達到鮮甜的效果,否則衹會適得其反,把魚的臭腥味呼喚出來,哈哈。。。

    煮菜這門課,是漫漫長路。每次都能在當中發現技巧和新鮮事物呢!讓我們彼此加油!呵呵。。。

    所以,無所謂獻不獻醜的,不過是彼此交流,呵呵。。

    回覆刪除
  14. 哦,原來我們用著的塑膠繩子是屬於草繩哦?我一直找不到它真正的名詞。網上有人寫尼龍繩,可我覺得不正確,尼龍繩應該是掛衣服的那種繩子,所以一直不敢放。

    謝謝妳的資訊。

    回覆刪除
  15. 海角姑娘,会不会是你观察错了呢?北马人非常重口味,做饭时馅料都放非常非常多(超级贵),我就这么吃了21年(直到我离开槟城为止)。后来我才知道要好吃就非常不健康,所以才学南马人吃得清淡。

    嘿嘿,你吃过柔佛的肉骨茶没有?他们把它形容得有多好吃,人家请我吃,我还以为那是猪肚汤:)

    以前我还真XX的喜欢吃鱼,在槟城时几乎每天都吃(都是煎鱼,非常不健康),我弟说是鱼儿让我们聪明。现在呢,我在超市嗅到鱼儿虾儿以及肉味竟然承受不到那股味道了。我渐渐向plant-based diet迈进,也不必花时间去研究那些菜肴了。倒是你,要为家里美食发扬光大啊

    回覆刪除
  16. 這點倒是我沒觀察到的。我北馬的同事也對我說,南馬吃的東西都比較重口味。所以全都是加很多黑醬油,尤其是福建人,哈哈。。不黑不吃。

    我們這裡早餐是找不到粥吃的,北馬卻是正常的早餐,不是嗎?

    肉骨茶,我只吃巴生的。其他地方的都沒動過,吃過最好吃的,其他都不怎樣了,所以,我的舌頭也是給人養壞了。

    超市的肉和魚都不夠新鮮,真正新鮮的,倒沒那麼臭的,哈哈。。

    回覆刪除
  17. 哈哈,看来是被“重口味”这个词汇误解了

    ok, 举例,北马人炒青菜一定要用虾炒(我以前若看到没有虾的青菜肯定不能下肚),中马人一定要用瘦肉或鸡肉炒,因为北马中马人都觉得没有肉类调味,青菜会很淡,吃不下。但南马人却只是用蒜头清炒,我第一次看到时还真吓一跳,做么这样炒菜的?可以吃的咩?啊,原来他们沾小辣椒酱油吃。结论是,因为菜肴清淡,所以要沾(配)酱油,所以就变成你讲的重口味咯!但北马中马人则觉得要靠材料来调味(像你妈说的),菜肴本身要有味道,这就是我讲的重口味咯!

    我现在炒菜也不放虾了,也像南马人一样只是清炒,但还是坚持不配酱油,嘿嘿

    你说得对,南马人做饭都是酱油黑酱油,变化不大,你若是叫我每星期有一两天都以酱油做主要调味料,我就会举白旗投降吃不下了,因为我每天都要吃不同煮法的菜肴。

    哈哈哈,好象很复杂这样

    哎呀,北马早餐很少人吃粥的啦(吃粥的只是潮州人),都是吃面条,所以不健康啦

    在吉隆坡很少有好吃的面条(也不流行),所以早餐只好吃麦片,健康多了,不过却少了美味咯

    哈哈,其实不关肉类海鲜类的事,在槟城海鲜也是很新鲜的。只是心境改变了,不想杀生,所以潜意识里会抗拒那股味道。我迟些会写一篇关于这事的来龙去脉

    回覆刪除
  18. 我後來回家想,我們大家的確對重口味的定義,有著不同的理解,才會造成有些誤會在那邊。

    妳說的都不複雜,倒是謝謝妳給我那麼多的分析,感謝都來不及了。而且,發現妳的觀察力非常強,哈哈。。

    我是福建人,從小就吃著黑醬油長大。尤其小時候的雞飯,非要淋到整碟雞飯都變黑,才覺得好吃,哈哈哈。。

    現在的工作地點,和家鄉的口味相近,亦是如此。我才知道福建人對黑醬油的鍾愛程度,絕對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呵呵。。。

    原來北馬人很少吃粥的,原來如此,搞不好我那位同事是潮州人也說不定,呵呵。。。

    我在這裡吃屋主婆煮的菜,也是有蝦和肉,清炒不加任何東西,我也吃過。也許是出來家鄉久了,我對很多食物,都不要求太多了。

    我老媽子對食物要求完美,所以對味道自然也有所要求,呵呵。。還有,她也是從北馬嫁過來的呢。。

    好好好,我等妳說故事。。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福建人,可却没配搭黑酱油的习惯,我要去问问我的朋友们有没有这个习惯,嘻嘻(求知欲超强)不过吃鸡饭我也喜欢淋酱油。

    以前我看人家吃饭配酱油黑酱油,一星期可以用完一瓶,我觉得这样吃调味料非常不健康,可是后来想想,我们用虾呀肉呀下料,也是一样不健康啦,扯平了,结论是大家都吃得不健康,但是美味,哈哈

    巴生的食物很好吃呀,比起吉隆坡实在好太多了
    只可惜我每次去都吃肉骨茶,因为大家都不舍得放弃肉骨茶@.@

    对,我对你妈独特的辣椒酱有兴趣呢,哈哈

    我喜欢观察,对什么事都要观察,所以从来没有无聊的时候。你放我在任何地点,我都有本事观察事、物、人。我曾经有过傻傻坐在澳洲机场观察人高达8小时的记录,哈

    回覆刪除
  20. 吃黑醬油的,據我知道,都是巴生和我家鄉的習慣。其他地方,似乎沒那麼嚴重,哈哈。。

    巴生的食物不大合我意,除了肉骨茶外。當別無選擇時,人的要求都會降低許多。像我家鄉的海鮮,水準都大不如前,可週六週日仍舊湧進大批外來客吃海鮮。不過是名聲響亮罷了。

    所以,朋友問我那間比較好吃,我還真的答不出來。因為很少去吃,都是吃家裡比較多呢!

    我想,我的文字讓妳誤會了。那辣椒醬是家鄉的一個人製作的,非我媽做出來的,呵呵。。有機會可送妳嚐嚐也行。事先聲明,各人口味不同,我認為好吃,在妳口中,可就不一定咯!

    哇,妳的記錄果然是讓我望塵莫及。可是,觀察力強的人,真的能看到許多別人沒注意到的東西,也是我仍未學會的,呵呵。。

    回覆刪除
  21. 看到粽子,让我想起我的婆婆。。。好久没有回家了。
    婆婆什么都会做,糕点是她最拿手的。
    今年还没有吃到粽子。。。可怜

    回覆刪除
  22. Careen

    沒有在外頭先買些粽子來解饞?有些佳節,我們總是想吃到應節食品,才算在過節。就像端午節,要有粽子吃,才有在過端午節的感覺,哈哈。。

    妳婆婆也是包這種粽子嗎?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