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看不過眼

小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拿筷子的手勢錯了。直到有次,看到姐姐拿筷子的手勢,和我有別,所以也學起她來。果真,夾食物有力,也靈活多了。
*圖片為網上摘取。
一直以為,拿筷子不需要任何手勢,也以為拿筷子是華人天經地義的文化傳統。出到社會,方察覺自己拿筷子的手勢在誤打誤撞中改正過來(得感謝我老姐);而大家都寧願拿叉,卻摒棄了較之麻煩的筷子。

和同事提起這樣的事情,她自己亦對我說:“是啊,我也是不會拿筷子的。”

這才知道,原來,真的好多人不懂得拿筷子的正確手勢。既然不會拿,不是應該要學會拿正確的手勢,方便自己嗎?為何,卻以選擇棄用的方式來逃避呢?有時,看到外國人拿得比我們好,不知是否會汗顏?

我告訴自己,別又來說道理。我了解自己,每每觸及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這條筋,心裏總有許多感慨環繞其中。我太認真視之,反倒是像在為難別人。

板起臉孔,聲言厲色糾正別人的話,人家卻不一定接受。畢竟,這種習慣,也可以不置可否的處之。

正如我會改別人的錯字;說話時字眼說錯了,眼睛和耳朵會自動過濾,糾正他們。那天,看到報紙文法錯誤百出的翻譯廣告詞,簡直想要暈倒。而且,還是著名國際品牌的廣告。

明明是一個很簡單的詞句,卻完全詞不達意。是谷歌的太神通廣大,還是設計廣告者草草了事?我很懷疑,那位撰稿人應該沒修讀華文,否則怎會鬧出如此大的笑話?

廣告不也包括教育的成分在裡頭嗎?抑或我又要求太高?當然,並非所有廣告撰稿人都如此敷衍塞責,也有把廣告詞寫得棒又有富含的意義好廣告。

希望,其他撰稿人能夠見賢思齊,起碼最簡單的文法要寫好,而不是把幾個華文字胡亂湊在一起就算了。

罷了,罷了,還是開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何必為此而大動肝火?

@又發文化神經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陸月廿捌日@

16 則留言:

  1. 在下正是。拿筷子正是在下的死穴。学来学去,都不会,因为手脚反应迟钝,很泄气。在家我都是用叉,有饭局时才用筷子,姿势不对,所以夹菜很辛苦。

    我好像也被我妈纠正过,但在家都不用筷子,所以不能熟能生巧。倒是写毛笔,我妈要求很高,以前我乱握笔,被我妈用铅笔敲。

    哈哈,广告翻译?那是因为他们贪便宜,你知道的,便宜无好货。我前同事是PR,常叫我做翻译,她说她受不了那些自称是报X专业翻译员的人,常常直译,很草率(我前同事的英文超好,中文也不错,不是每个人看懂她的英文)。因为很多PR或client不懂中文,所以就被这些人骗啦。

    回覆刪除
  2. 其实我也不会拿筷子,而且还是过出国的时候,老外看我这个华人竟然不懂得拿筷子,而他却是用正确的姿势拿着。。。还真的觉得很惭愧。。。

    回覆刪除
  3. 哇咔咔,我這篇部落格會不會得罪很多人?

    師父

    要學會哦,才能一勞永逸啊!其實,拿筷子不難學的,倒是自己要培養出非學會不可的鬥志來,哈哈。。

    可能手指在剛開始不合作,多學幾次就會啦!學什麼東西都是一樣的呀!

    說到廣告詞一事,我還真的不知道有如此多程序。如果每個人都能負責任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笑話出現。拿人錢財,卻是替人增災,嗚呼哀哉!

    難道真的如此沒良心?

    Feeling

    那鬼佬有沒有趁機教妳學拿筷子?沒關係的,衹要有心學習,有一天一定能學會拿筷子,就不怕給人笑話啦!

    衹是,我沒想到我說的情況,真的給妳遇到,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练的是左撇子筷子,不过在积极训练右手中,希望能学成周伯通的左右互击之术啊...

    另,所以华文人才是很重要的,为了避免再次在正式场合中再把脸丢到国外去,希望他们下次能找个看得懂中文的人类来翻译。

    回覆刪除
  5. 老師,左撇子的筷子時常會和人家碰撞,哈哈。。

    不過,我自己看左撇子拿筷子,還真的挺不習慣的。老師,加油哦!有一天練成了,你就成為多數人中的少數人,哈哈。。

    其實,也要看那個懂華文的人類有沒有責任心,把國家面子、民族顏面掛在心上。要不然,僅僅是為錢而做,這種在國際丟臉的事,依舊會屢見不鮮。

    回覆刪除
  6. 哎呀,我只是姿势没有100%正统而已,普通夹菜还是没问题的,只是没有像使用汤匙叉这样自如而已(所以我就说很辛苦咯^^)。我本来不知道自己姿势不对,是我家有个对所有事情都要求100%的人说我姿势不正统,我才疑惑。我绝对不会像小孩拿筷子一样丢脸嚄^^

    哈哈,所有和文化有关的行业,我都了如指掌,那些污秽的事啊早就见惯不怪咯。所以,究竟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我不就和你一样矛盾咯

    回覆刪除
  7. 拿錯姿勢,普通夾菜吃飯沒問題。但是,來到要夾圓形之類的食物,就比較困難點,呵呵。。

    妳那個100%的人,我猜是教妳車的帥哥吧?哈哈。。

    師父,妳是否進去文化行業做好多年?否則,怎麼妳會如此瞭如指掌?

    算了,我不再去想人性本善或本惡的問題了。憑自己良心做人吧!

    回覆刪除
  8. 夹鱼丸都还好哩。只是如果菜肴距离自己太远比较难夹而已,所以我才不觉得自己姿势不对啊,哈

    嘿,你看过人家半中半西吃饭的吗?就是用碟子(装饭)+西式汤匙+筷子,我觉得很别扭咯

    哈哈,我那教车帅哥的要求100%,有时候我觉得很为难,因为有些人天生手脚反应迟钝啊

    身旁都是这些人,接触的都是这些人,你说有什么风吹草动我是收不到风的?

    对啊,做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别人的事还是少理为妙(除非烧到咱们头上来了)

    回覆刪除
  9. 师父,那妳就告诉要求100%的教車帥哥,人嘛,本來就沒100%。你的100%可能是別人眼中的80%,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呀!怎樣能追到每個人的100%呢?呵呵。。

    半中半西的例子比比皆是。有時,全都混合在一起,都不懂是中還是西了。

    我也很想回去文化界的,畢竟,還是覺得那行業適合我。可是,除了記者,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10. 左撇子容易与人家碰撞,这是我最懊恼的事啊。

    文化界的选择?欢迎来当我的同行~XD

    回覆刪除
  11. 老師,那就不要坐得太近,就解決了,哈哈。。還是,你喜歡和人靠近比較多?呵呵。。

    你的同行,有想過的。可是,我家兄弟姐妹加姐夫嫂嫂,就有四個人從事這行業。賺錢也多,尤其現在的人都流行補習補習。都不懂會否補到瘋掉。

    可是,又怕給人調來調去。嘿嘿。。各有各的難處。

    回覆刪除
  12. 我口才不如人,说不过他

    嘿嘿,当教师真的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当公务员福利好得很,绝对比在私人领域好

    昨晚,两男两女一起吃饭。我望了身旁的女人,咦,用筷子的姿势和我一样。然后,再望对面的男人,原来第二根筷子夹在不同手指,再望他身旁的另一个男人,也一样。然后,两个女人试着学两个男人一样用筷子,结果完全夹不到菜。我找到结论,生长在传统家庭里的孩子才会用对姿势,因为从小就开始用筷子,我们这些开放式的家庭都学洋人用叉,哈哈。

    回覆刪除
  13. 當老師,當然是不錯。所以,我老媽子現在很後悔,當年我要去師訓時,她阻止了我,呵呵。。

    我算是生長在傳統家庭吧!衹是,家裡沒人教,倒是自己學的,呵呵。。

    回覆刪除
  14. 說到口才不如人,我以前可是給家人攻擊的份子,沒想到卻因而鍛煉出口齒伶俐的本事。這也是出到社會後,才體會到的。

    當然,有時候就變尖酸刻薄了些,還在自我調整中。。。

    回覆刪除
  15. 我口才只是不如一个人,和别人吵架还是绰绰有余的,哈哈

    我以前写的文字也很刻薄,后来怕人家拿巴冷刀来找我,才收敛了:)

    对了,现在若要当老师也不迟,因为你还未到35岁。我真的鼓励你转行,公务员的福利现在真是XXX的好。我想当公务员很久了(但是不是老师),太阳还没有下山,就可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周末不上班,晚上不应酬,工作不需要用脑(所以可以常常blogging),薪水津贴claimXXX的高,绝对适合一个要兼顾家庭的妇人:)

    回覆刪除
  16. 看來師父也同樣是愛說話一族。那麼,要立下一個目標,以打敗教車帥哥為目標,那妳就天下無敵了,哈哈。。。

    喲喲。。我倒想見證一下妳的刻薄程度去到哪裡,或者,我是否會青出於藍?哈哈。。。

    我不做老師,是看到二嫂好不容易從東馬調回來這裡,偏偏去年又給政府調去其他地方,和我二哥相隔兩地,很可憐。

    現在,結婚有孩子,可不一定能成為不調職的理由哪!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