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悠悠十年文字路

上個星期,買了鐵圈,總算展開我的大工程,把自己曾經刊登在報紙的原稿和文章,通通裝訂成一本書。
我為它做了張封面,寫著“文字在中小方格內蔚然成形。出走的方塊字,如今重新成群結隊落葉歸根,在裝滿愛的溫暖小窩,打造屬於自己的方塊田。”

我從中學時代,就曾因有寫書評的文章,在《學海》刊登過。那是張曼娟《我的男人是爬蟲類》的讀後感。同學說那本書他根本沒能看懂,我卻有辦法消化完畢,寫出自己的見解。

可惜,中學時代當寶的《學海》,不曉得藏在家裏哪個暗角,無從找起。心裏難免有些遺憾,沒能保護好青澀的作品。
我將一張張疊著,像是把歲月添上去,六十一篇,見證我幾年來的努力。掀開泛黃的報紙,第一篇刊登在星洲日報《大都會》《城人小說》的《成全》,竟然已經是十年前的事。

記得,當時的我,還是拉曼學院的新聞系學生。我們在禮堂上課時,慶兒她們還爭相拿來看,嘴巴上說:“是我們同學寫的文章。”

虛榮心的滿足,掛滿臉上,有種以為自己出名了沾沾自喜。不過,這樣的動力,衹維持著曇花一現的短暫,過後,直到去到《新生活報》工作,我的文字才重新出現在報章上。

在那裡,也寫過幾篇自己相當滿意的作品。可是,亦因興趣變工作,竟漸漸失去對文字的熱愛,取而代之的,是寫不出的恐懼。

離開《新生活報》,正好沉溺在參加口才訓練班活動的狂熱裏,文字の爱,說盡一切。

二零零六年,與部落格結緣,也是因為喜歡當時在Ai Fm主持的彪民,為了在他部落格留言才開的。Lifelogger,我們稱之為遙遙,寫了兩年多,莫名其妙在大裝修中,憑空消失。我們心痛都無以復加,朋友間一去不回頭的留言,是我覺得最可惜的。

因為有部落格,把我對文字的熱愛呼喚回來,我才會鼓起勇氣去投稿。文章在這幾年陸續刊登在報章上的副刊和小說版,帶給我無限的鼓舞。

而投稿的方式,在近幾年也出現變化。當我有了自己的電腦,就由手寫轉為電郵投稿。所以,有些手稿,仍沒時間打上來。

衹是,我空有想成為作家的妄想,卻沒他們的堅持,哈哈。。筆耕的收穫,得看我的心情起伏做決定,實在慚愧!

二零零七年的高峰期,接下來又怠惰了。幸好,去年又逐漸恢復心情,把自己調整會正常運作的軌道上。也是在去年,我把中國報副刊亦加入投稿行列。

累積這些瑣碎的文章,彷彿亦像在數著自己的小小成就。很多人問我,是否要累積成書?不是,真的。我知道自己的水準去到那裡,所以學會不強求,順其自然就好。

以下是我自己個人比較喜歡的文章,與你們分享。

木橋的記憶

廚房女強人

生命,禁不起玩笑

停頓的時光

雨過,一定會天晴

我最美麗的家鄉~瓜雪

喧賓奪主的調味料

手鐲

演好人生這場戲

現在,我把收集文章的書,改為A5尺寸的了。希望,另一個十年,我會有更多更好的文章出現,加油!

@在寫作路上加油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陸月拾貳日@

21 則留言:

  1. 都忘了曾争相看你的文章 :p

    回覆刪除
  2. 讲真的,你的文章每一篇都很棒很有水准,要挑语病也很难。有时候在报纸上看到你的文章,都会多看几遍。

    回覆刪除
  3. 愛文

    因為衹有當事人會比較印象深刻,哈哈。。

    eelin

    謝謝妳哦!也謝謝妳那麼用心看我的文章。妳很棒哦,雖是小學生,卻熱愛看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4. 丽丝被eelin那么赞一赞,今晚不用睡觉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当兴趣变成工作,会是一种折磨,我若要写正经文章,会头痛得很厉害:)

    我从不主动购买本地中文报,无法忍受那些狗屁不通的句子,每次在别的地方看到大报,一定先打开看城人小说,身旁的人都骂我,我说我需要轻松一下嘛

    10年的坚持,不容易呐

    回覆刪除
  6. 穎慧

    哇哈哈,那又不會。可是,非常感謝是真的。自己的文章,能有別人那麼用心看,怎會不動容?哈哈。。謝謝你們,一直都如此捧場。

    這些年來,也有心灰意冷的時候,幸好,還能繼續走下去。每次,總會回想最初寫作給我的感動。所以,不寫又似乎對不起自己,哈哈。。

    呼吸

    當初離開新生活報,不完全因為自己對文字變成是種折磨。人事是導致我離開的主因。那時候,回著宿舍的路上,是哭著回去。

    我帶著心痛離開,沒想到自己的恩師,最後變成連我都覺得可怕的人物。所有的恩怨,都該過去。可在她眼中,我們卻是最沒用的一班記者。

    是有用或沒用,公道自在人心。離開以後,我的生活過得更好。但她對我文字上的教導,的確也是改變不了的事實,一樣是我敬重的恩人。

    我在文字路,不衹十年,十年是投稿。我的寫作興趣,從小學看故事書就開始。中學華文寫作,都是很高分呢。哈哈。。(趁機臭屁,呼呼。。。)

    不過,有個壞處的,太認真看待文字。有時會接受不了現代人對文字的形容,對錯字也捉得嚴謹。這點,穎慧非常清楚,哈哈。。

    但是,我也接受別人糾正我,有錯就要改,是我的原則,呵呵。。。

    不好意思,又囉嗦一大堆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有時會接受不了現代人對文字的形容,對錯字也捉得嚴謹。

    这一点我们是站在同一阵线上的,否则我就不会如此受不了本地中文报章。写博,还好,我不挑,因为要腾出多余时间来写博实在不容易呐!但是,正经文章就一定要写得好,因为肩负着社会的使命啊

    关于人事问题,哈哈,应该最有文化的行业往往是最没有文化的:)

    回覆刪除
  8. 嗯嗯。。以前我對別人寫部落格也挑。後來覺得自己在為難別人,可不是所有人都會去檢查。

    至於本地報章,有些句子和錯字,真的是令人看了冒冷汗。是否他們有把社會責任扛上身呢?還是,我們要求太多了呢?

    应该最有文化的行业往往是最没有文化的

    這點我不能答妳,畢竟我衹是呆過一間文化公司,所以不能以偏概全,呵呵。。

    回覆刪除
  9. 哈哈,社会使命?他们只不过在找两餐而已。我的看法是,既然无法肩负社会使命就不要从事这样的行业。像我,打死我都不入这行。(啊,自打嘴巴,我还是不小心入了一年)

    嘿嘿,你要不要试试多几间来印证我的说法?^^

    回覆刪除
  10. 喜欢你的部落和文字。

    回覆刪除
  11. 呼吸

    我在新聞界,也有遇過比較熱忱和真心的同事。外表看起來不羈,卻始終對受訪者有著保護和愛護的責任。他們內斂的功力,的確是我該學習的,呵呵。。

    我曾經報導過一篇新聞,為著人家可憐的身世而在他們面前流淚。到最後,卻有人揭發他們以癌症來騙取錢財,唉。。當時,才知道媒體的影響力大到無法想像。

    這倒令我變成害了那些捐款人。形形色色的人,豈是當時菜鳥的我,就能看透的?

    哈哈。。我暫時沒這打算,有機會的話,試試也無妨,哇咔咔。。。

    妳好像很了解這樣,難道身邊有很多朋友在這行工作?

    玉燕

    歡迎妳來。妳的名字讓我誤以為是我中學同學,呵呵。

    剛好妳都喜歡中國文學,大家交流交流唄!

    回覆刪除
  12. 嘿嘿,我了解的何止这般少?

    可以想象,你的世界还是单纯的……那些曲高和寡的人你一定没什么遇到

    回覆刪除
  13. 写得好很难,
    要坚持地写更难!
    很佩服你的毅力,有实力的人一定要继续下去!加油!

    回覆刪除
  14. 呼吸

    我有著自己想保留的單純,因為,我常記得我媽告訴我,人都是好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善良的部分。

    若果說曲高和寡之人,我前上司就是其一。總是認為自己很厲害,感嘆著沒人能和她相提並論。我們這些,算什麼。

    那就讓她自己慢慢去自爽好了。

    Careen

    謝謝妳的佩服,也因為,文字是我最喜歡的表達方式。我同事竟然說,我的文字寫得比說話還要精彩,看來,我要在說話上做點調整,哈哈。。

    回覆刪除
  15. “有時會接受不了現代人對文字的形容,對錯字也捉得嚴謹。這點,穎慧非常清楚,哈哈。。”

    对啊,感受最深者莫若我,谁叫我自己常常写错字,哈哈!写部落格嘛,就是要轻松,但当面对工作时我是很谨慎的哦!

    回覆刪除
  16. 啊,肯定的,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学习的地方,学习他的优点,警惕自己不要犯上他人的缺点

    最近一直频频听到老千的故事,很是心寒,心里开始揣摩究竟自己崇尚的人性本善是不是错了?

    回覆刪除
  17. 穎慧

    哈哈。。。個人習慣使然。即使寫部落格,我都很注意自己有沒有寫錯字。過後,漸漸寫錯字的機會就減少很多啦!這些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出來的。

    因為知道妳可以接受嘛!大家都互相糾正彼此才會進步啊!

    嘿嘿,我可沒說妳工作不謹慎哦!



    現在真的是世風日下,什麼事情都會發生。有時候,看到那些人,都不懂該不該幫助。幫了卻又害自己不用緊,最怕是牽扯到別人,心裡更難過。

    人字很簡單,卻也很難做,呵呵。。

    回覆刪除
  18. 丽丝,
    没想到我们已认识了这么多年。。。多年。。。多年

    回覆刪除
  19. 比十力

    我們真的認識好多好多年,遙遙的年代,能認識到你,真的非常開心呢!謝謝你始終不曾間斷造訪我家,呵呵。。

    回覆刪除
  20. 我觉得你应该是个脾气好很有耐心的人,因为打稿写文章真的会杀死很多细胞耗很多时间当然也少不了文笔啦,像我这样可能一个小时都没办法完成。。哈哈。。这些文章真的要好好藏起来,是个很好的回忆,以后说不定还能给你的子子孙孙炫耀一下。。哈哈。。

    回覆刪除
  21. IVY_ING

    不要給我的文字矇騙了妳。真實生活中,我是恰北北的女生,脾氣可也不好。唯有在文字裏,我可很有耐心寫。那是我最喜歡的世界,所以非常樂在其中。

    我沒想過,自己能在文字世界裡,慢慢磨蹭,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