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我最美丽的家乡-瓜雪

“今天天气很不错,又刚好涨潮,可以带着你们下河去游泳。”二哥看了看屋外的天气,对家里的小瓜说。

那些小瓜听到可以游泳,立即像阵旋风,跑去后头拿游泳圈去。未几,三个大人,三位小孩,就这样沿着石灰桥,浩浩荡荡往前方的雪兰莪河走去。

这三位小瓜中,最小的才一岁多,是老姐的小女儿。她碰到水,反而不害怕,还会对我们笑,甚至对浮在水面上的枯枝落叶特别好奇。

我突然想起,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啊。雪兰莪河,向来都是我们最大的天然游泳池。老爸是我们的教练,在涨潮会抱着我们下水,教我们游泳。

可惜,孺子不可教的我,下水即号啕大哭,甚至,连累老妹一并遭殃。从此,成了家中两个稀有的旱鸭子。

“啊?瓜拉雪兰莪的人,竟然不会游泳?”初认识友人投来的惊异眼光,我早已习以为常。

即便是这样,我仍是对水有着莫名的喜爱。尤其是小时候,在大热天时,老妈子就会把黑色大水桶放在屋子下的海底,然后放水进去,任由我们和邻居的孩子,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直到甘愿了,大家才带着湿漉漉的身体,进去冲凉房,再冲个痛快。

因为这样,我的皮肤,一直与黝黑为伍。可是,那段玩水的岁月,却令回忆变得温暖。
渔船停泊在彩霞熏染中的雪兰莪河,别有一番风味。
这些渔网都是渔夫捕鱼的最佳工具。
每个星期周六回家乡,成了我不变的行程。我喜欢驱车回家乡,看着悬挂在皇家山的Kuala Selangor,欢迎我回来。我喜欢坐在邻居门前的五脚基,静静看着孕育我长大的雪兰莪河发呆。

“每次车走到瓜拉雪兰莪的路上时,所有的不安就会突然消失,感觉特别舒服。”那是老同学的心声,亦说中我的心事。家就是家,没人比得上她。
皇家山(Bukit Melawati),就在河的对岸与我们遥遥两相望。
有人说,瓜雪的风水,其实不错,背山靠海。历史悠久的皇家山(Bukit Melawati),悠然矗立在雪兰莪河旁,那座灯塔,曾经在无数的夜晚,守护着半夜捕鱼的渔夫,成了他们回家的指引灯。
这座有了石灰扶手的荷兰山,早就遗忘在许多人的记忆里。
情人湖恬静躺在两座山中间,煞是美丽。
除了这座皇家山,瓜雪其实尚有一座几乎给人遗忘的荷兰山(也叫情人山)和情人湖。那是位于我中学后头的清幽地方。不时,会看到友族同胞在那里钓鱼和野餐,享受山间吹来的凉风。

中学时代,我和几位同学,趁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爬上情人山,让满地的小黄花沾湿蓝裙,只为了在相机里留下倩影。
年久失修的情人山马来少女坟墓,让人不胜唏嘘。
山上神秘的马来少女坟墓,因年久失修而变得破烂,几乎没人再斗胆上去拜访她了。

瓜雪,以拥有世界八大奇观的萤火虫为荣。以前,萤火虫甚至还会在停电时,调皮前来我家拜访。虽然才那么几只,却足以令我们开心。大伙儿尖叫道:“你看,你看,有萤火虫。我们快点去捉。”

它飞得虽慢,我们却怎么也捉不着它。邻居们还曾召集人马,在夜黑风高时,悄悄带兄姐们,驾船夜探萤火虫。我就是因为不会游泳,硬是成了漏网之鱼。
拥有悠久历史的七剑仙师古庙,世世代代保佑着我们
尽管多么不舍,所有的故事,都走入历史走廊。瓜雪,再也不是昔日朴素的样子。购物广场近几年来,开始入驻市中心。茂密的棕榈树和椰树,一棵棵倒地,由建筑物取代。

街场的杂货店,有些只能靠老顾客方能苟延残喘延续下来。但是,老店屋却仍像历经风霜的老人,等待着我们这些外坡回来的小孩,回去探访他们,重拾当年热闹的美好。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九月二日的星洲日报副刊《星云》《吾乡吾土》

後記:《吾鄉吾土》的招稿活動開始以來,我就曾在初期投過一次稿,接下來耐心等待佳音。之後,看到別人寫的東西,再回想自己的稿件,似乎是宣傳家鄉的旅遊景點,多過對她的情感,不是很符合《吾鄉吾土》的概念。因此,才再寫出這篇稿。


她對其他人而言,或許是樸素無華,非常簡陋的地方,沒啥地方好看。唯有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人,才能深切感受到她對我們的意義。

沒多久,就收到電郵說我的稿件沒法放在《吾鄉吾土》系列裏。但是,因爲可讀性高,所以會改放在活力副刊的《星雲》。


看著電郵時,不知怎的,眼眶有點充淚,淡淡的失望浮現在心頭。後來,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啦,反正寄過去,就已打定輸局。能夠刊登在副刊,也是一種獎勵。誰寫家鄉都一樣,能夠有人宣傳家鄉,就是一種榮幸。”

直到過後,在副刊上看到是因爲《吾鄉吾土》系列衹選出廿個地方,這才是我真正不被選上的原因。

休息了三天,今早要從家鄉下來工作前,翻開副刊,那兩張熟悉的照片,頓時令我眼前一亮!這是送我開工的最好禮物,呵呵。。

感恩副刊編輯和工作人員的認同。我會努力讓自己寫得更好。寫作的方式,也是時候該調整了。

@貳零壹零年玖月貳日@



13 則留言:

  1. 山上神秘的马来少女坟墓,有故事吗??
    多年前亦曾到瓜雪夜探萤火虫,好怀念。

    回覆刪除
  2. 好大自然环境的家乡耶~
    山上神秘的马来少女坟墓是有上过怪谈节目那个吗?
    可以说说她的故事吗?
    我没看过萤火虫耶~
    有机会的话真的很想看:)

    回覆刪除
  3. 老師和冰檸檬茶

    的確是有故事,就說一位馬來少女不願意接受家人安排嫁給一個男生。結果選擇離家出走。可是,家人並沒找到她,卻在墳墓的位置,找到她的衣物,所以,就在那裏建個墳墓紀念她,呵呵。。

    説到螢火蟲,它多的時候,真的很想裝滿小燈泡的聖誕樹。

    要來之前,記得穿長褲子和長袖衣,不然,蚊子會送你們飛吻做留念,呵呵。。

    回覆刪除
  4. 那天去你家的途中,你也有提到一点点马来少女的故事。
    当时我们还笑说好像每一个地方都有类似的凄美故事 XD

    回覆刪除
  5. 穎慧

    故事總是凄美,才會觸動人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哈哈。。。

    或許,在大家的認定裏,所有的幸福,要歷經曲折、痛苦,才有值得流傳下來的價值吧!

    回覆刪除
  6. 那天你带我去的那个湖就是情人湖吗?

    很悲哀一下咯~

    回覆刪除
  7. 是的。不過那時可能是退潮吧,結果什麽東西都看不到。單是看到光禿禿的岸,哈哈。。

    回覆刪除
  8. 你的照片拍得很美哦~~
    瓜雪..每次要去时都是下雨天..
    我长这么大都没看过萤火虫哦..T.T
    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去。

    回覆刪除
  9. 1stapril

    謝謝你的到訪。我也是剛巧捉到時間,才能拍到那些美麗的照片,呵呵。。

    最近開始進入雨季的感覺,所以,這樣美的夕陽,應該會比較少了。

    你通常是何時到訪?都是來吃海鮮比較多吧?如果是,可能很少走進去我們的漁鄉,看到的風景,就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10. 想想应该是一年前的事了吧..

    第一次去时迷路了,不懂进了哪个渔村,好黑也没路灯,过后还下雨了..

    第二次去时真的下很大很大雨,根本就没办法下车那种,海鲜也没吃就回了..

    请问如果要看萤火虫有季节的吗?比方说几月去或几点去比较好?还有是不是初一也没有得看啊?

    回覆刪除
  11. 1stapril

    螢火蟲沒有說那個季節比較好看。若要嚴格說上來的話,雨季最好不要來,因爲螢火蟲很少。還有就是十五到廿的之間月圓期間,月光太亮,就顯不出它們在黑暗中的魅力。

    去螢火蟲那條路很黑,而且都是小路,所以,要走的時候,趁未天黑前進去,就比較好走。

    做麽你會說初一時不要去?是不是有人告訴過你什麽?我沒聽説初一不可以去喔。

    回覆刪除
  12. 对啊,曾经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初一不适合去看萤火虫,但我也忘了为什么不适合..下次还有机会去那里时我想去你拍黄昏景色的海边^^

    回覆刪除
  13. 那妳得遇上大太陽,因爲,那樣晚霞才會有這樣的美麗。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