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身邊的老寶貝

“腦要常用,才能保持靈光。不用,就會生鏽,老人癡呆症很快就會找上門。”這是那位白髮蒼蒼,卻仍中氣十足的鄭雲生博士,也是我去年中醫營養課的老師。

我在他身上,會看見一種學無止境的毅力,一種不斷前進的生命力。不管面對任何事物,他總是抱著一種謙虛心態去學習。

老師是我看到比較特別的耆(qí)老。他有著老年人的經驗老道和睿智,也帶有年輕人的朝氣蓬勃和堅持。

他會說自己常和年輕人在一起,所以連思想也年輕了。我反倒在他身上,看到一種永續的樂觀和積極。

這些老人家,用自己所領悟的智慧過生活,把身邊的大自然環境當成自己的朋友,依然過得逍遙自在。有時,多觀察他們所作的東西,就會發現當中的道理,是類似我這種暴躁的人,沒去顧慮到的小細節。

小螺絲看似毫無作用,往往卻是導致成敗的重要關鍵。心細做得不夠,會壞了大事。因此,很多做事習慣,我都會再重新做調整。

唯一覺得慶幸的是,身邊有許多經驗豐富的老人家,能夠讓我學習,懂得怎樣去過日常生活。現在不學,將會很多智慧和技巧都會隨著他們入土為安時,而消逝殆盡,永遠找不回來了。

雖然,我這位孺子不可教的學徒,經常令老媽子搖頭。可是,至少沒將我趕出去,就算不錯了,哈哈。。

你呢,你有在向家裡的老寶貝學習他們的生活智慧嗎?

@貳零壹零年玖月拾伍日@

2 則留言:

  1. 我妈很热心助人,这是我常向她学习的地方 ^^
    我爸很刻苦耐劳,这方面我还有待加强,呵呵 :P

    回覆刪除
  2. 哈哈。。後面的那個刻苦耐勞,妳是有待加強,我則完全沒有,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