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海角靚湯:無花果喜迎排骨仙

我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臨時抱佛腳。燉湯的材料,除了藥材,其他的主食,皆是當天才準備。由於那些食物很易於買到,也沒面對什麼問題。

今天,終於踩到釘子,自食其果。本來發現冰箱裡還存有餘下的香菇豆時,我向老媽子說可以買蓮藕來燉排骨湯。因為包租婆都是那樣煲湯的,我就是吃到香菇豆,而愛上到不可自拔的地步。
然後,開始思索要放什麼藥材進去,我想做出一道創新的藥膳。結果,嘗試加入高湯。看食譜是說用魚熬成的湯。沒有魚,我就改由江魚仔取代。鹹味和鮮甜味都能概括在裡頭。

怎知,從巴剎回來時,她說沒看到蓮藕。結果,蓮藕臨陣缺席。

思及寧寧這兩天都大水便,所以,選了芡實和無花果,這兩種可止瀉的藥材。而核桃仁和花生,因裡頭有油會潤腸,會加速通便,而拒於門外。家中的小孩都愛喝湯,在下材料時,得特別小心。

姐夫一家人最愛喝湯,今天卻臨時提早回去,令我們都亂了陣腳。煮菜的老媽子趕到手忙腳亂,嘴巴在碎碎念:“要早上去也不要早講,那裡知道你們幾點要去看戲。煮菜的人要時間準備的咧。”

老媽子的心情我了解。每個星期,衹有兩天所有子女才回家吃飯,因此她都堅持親自下廚。像大兄一家從德國回來,她都會做一些家鄉小食給他們吃。正如家人也比較寵喬喬,難得見面,都會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她身上。這也是在所難免的事。

煮菜燉湯就是要給家人吃,要是大家都沒吃到,過多的菜餚反倒變浪費,連心意亦付諸流水了。

這道湯,在不足時間遞上桌時,姐夫和姐姐都嫌不夠味。可是,再繼續燉多廿五分鐘,味道立刻截然不同。非常夠味,而且很鮮甜。一喝到時,我就喝個不停。老媽子也直說好喝。

皆因此次我放很多料,避免犯上不夠料導致味道不足的錯誤。這些材料裡頭,紅蘿蔔和枸杞子都有本身的甜味,加上高湯本身的鮮甜,配合出一道美味的藥膳。衹是,想到姐夫和姐姐沒嚐到,心裡難免有點失望。

下星期看是否能再燉多一次,希望沒失水準。不過,能夠有這麼好喝的湯水,老媽子的功不可沒。每次,她都是我的最佳調味師。每每當我想要去調味時,在廚房的她,早已放好調味料啦!


健脾止瀉藥膳:無花果喜迎排骨仙
【配方】無花果十五粒、芡實廿五克、枸杞子十五克、香菇豆五十克、紅蘿蔔1支和排骨
【配料】鹽、高湯
【功效】健脾止瀉、固腎澀精、消化不良、提高免疫力、補眼、補肝補腎。

芡實本身有健脾止泻的功效。

無花果則有雙向調節腸胃的效果,脾虛泄瀉的人吃之,可以止瀉,相反,便 秘的人吃它,則能潤腸通便。不只如此,有段時間,許多人流行種無花果來吃,就因為它有解毒的功效,對排毒很有效。


它的功效多不勝數,還有消腫、祛痰、理氣之作用,主治便秘、咽喉腫痛、咳嗽、哮喘、痰多、小便不適、痢疾、痔瘡,對貧血症、神經痛、風濕痛有效。

枸杞子本身則是補肝腎的良藥,也能降血糖。


【做法】
1. 把江魚仔放入清水,煮至它沒有味道為止。將此高湯放著備用。
2. 排骨切成塊,放入沸水中汆燙,洗淨後放入燉盅。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然後把熬好的高湯倒入燉盅,隔水燉。先用武火煮滾後,再用文火煮約三小時半。
4. 燉好後,加入1/4茶匙的鹽。過後,再用武火燉十分鐘即可上桌。


@貳零壹零年玖月廿陸日@

8 則留言:

  1. 半夜睡不着,来你这里闲逛,再飘走...

    明天“洗耳恭听”等你骂...

    tata...

    回覆刪除
  2. 妳是咳嗽到睡不著了是嗎?

    今天要是不給我去看中醫,明天就真的準備洗耳恭聽等我罵!

    喂,昨晚我夢見隱子家的留言破了百多個,那情景就像回到我們過去的胡鬧,哈哈。。。

    回覆刪除
  3. 好棒! 香菇豆我也超爱吃的,呵呵~

    回覆刪除
  4. 是哦,那我們是同好。我也是住在包租婆那邊,才有吃這個香菇豆。我家鄉很少賣,所以我都是從宿舍買回去。

    回覆刪除
  5. 嗯..这个豆也真不容易找,有时候很惊喜地看到了,却很小颗不漂亮..

    回覆刪除
  6. 是噢?因為每次都是我包租婆去買,所以我也不懂它大小粒怎樣選。

    第一次煲湯時,自己不懂,竟然將它這層有紅色花紋的外衣拔除。因為我看煲出來時,是完全沒顏色,就自作聰明。

    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老媽子就告訴過我不用拔外衣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就在眼前。煲出來時,香菇豆完全溶解在湯裡,一粒都看不到,哈哈。

    問過包租婆,才知道老媽子的道理是對的,唉。。經一事,長一智咯,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好喜欢你拍的照片。。没吃过香菇豆不知道是什么味道啊。。

    回覆刪除
  8. IVY_NG

    謝謝。香菇豆很夠味,我也講不上來它是什麼味道,就是很喜歡,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