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今日涼意:羅漢陳皮齊止咳

小朋友來的三天裏,除了第一天我沒做煲任何湯/糖水外,其他兩天煲了三種湯/糖水。

其實,我都不大敢煲太補的養生膳,因爲她本身容易發熱氣,火山爆發、脾氣暴躁的話,我得負上部分責任。

這些養生膳來去就幾樣藥材在變化,而且,結合出來的效果,各有不同。

此次的羅漢果,我多加了陳皮。因爲陳皮能夠有化痰作用,羅漢果能止咳;兩種藥材對現在的流行咳嗽,能起著化痰止咳的功效;龍眼乾則能安眠的作用。小朋友,那天有沒有睡到特別好啊?呵呵。。

“羅漢果不是苦的咩?”她喝時,這樣問我。

“羅漢果苦?不是吧,是甘甜才對。”我從不覺得它苦。

“以前,我姑姑煲時,是煲整大鍋,裏邊是放十幾二十粒的羅漢果,苦到我啊!”原來如此,怪不得會苦。

羅漢果本身已很夠味,所以,其實不需要放太多粒下去煲,不然的確會弄巧成拙,呵呵。。



化痰止咳藥膳~羅漢果陳皮齊止咳
【配方】羅漢果兩粒、龍眼廿克、雪耳廿克、陳皮十克、蜜棗四粒和清水
【功效】化痰止咳、能治暗瘡。



【做法】

1. 銀耳用熱水浸泡至鬆軟(約廿分鐘),備用。
2. 然後,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慢鍋中,倒入清水,開武火(High)。
3.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水滾了即可熄火,可飲用。



@貳零壹零年玖月壹日@

7 則留言:

  1. 我最近染上了伤风和咳嗽。
    我妈在药材店买了柿饼+川贝+其他药材炖给我喝,
    也很有效哦,可是不懂做么很“甘”下 >.< 以前喝不会的。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姑姑姑煲時,是煲整大鍋,裏邊是放十幾二十粒的羅漢果,苦到我啊!”原來如此,怪不得會苦。”

    姑姑姑?

    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穎慧

    甘不是更好喝嗎?我喜歡甘甘的藥材,呵呵。。

    現在有比較好點了嗎?

    小朋友

    回去就開始皮癢了是嗎?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对“甘”有一种错误的认知,以为甘是类似苦的味道 XD

    回覆刪除
  5. 好像,差很遠一下喔,哈哈。。。

    妳怎麽知道自己對甘有錯誤的認知?

    回覆刪除
  6. 就刚刚才知道我误会了“甘”字的意思。
    以前妈妈每次都说gam gam的味道,我就以为是苦的意思咯,哈哈。

    回覆刪除
  7. 呵呵。。穎慧,果然很可愛。

    那妳現在應該能分清楚了吧?有些藥材,的確很甘,羅漢果就是一個。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