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原味中秋節

中秋夜,一位不甘寂寞的女人,找了位時間很有彈性的男人,尋籠作樂。不懂為什麼,就是不想在這個中秋夜,是四面牆陪我度過。雖然,我有些稿件是需要趕出來給別人。
“我們去和他們會合玩燈籠吧!”他這樣建議。

“可以不要嗎?”我有點抗拒。也許,是想要走出去,沾些不同的熱鬧。

可惜,去到文化街,不見任何雕飾,連個燈籠的影子也沒有。不知從何時開始,入夜的文化街,水盡鵝飛,靜得怕人。昔日的喧鬧盛世,是好幾年前的光景了。

曾經聽過道地的朋友說,每當有某個地方開始發展,人們就會一窩蜂往那邊去。原本的地方,就落得冷清。是否也表示著,人都習於貪新忘舊?

“唓。。還說這裡有節目的。”那個謝安哥,給報紙騙了。

拐個彎,轉到路口的店面買燈籠。
眼前的燈籠,是小時候的模樣。有些下頭還多了個圓形小燈籠。上前仔細看,發現手工很粗,水彩脫落了,原本的曲線亦模糊不清了。
“喏,我們以前就是拿這種燈籠的。”龍、魚、雞、松鼠、忍者,皆是那年代最流行的造型。

“我們以前是自己做的,用美錄罐做。”謝安哥驕傲地說。

“我們也是自己做的。”我不甘示弱。鐵罐燈籠的歲月,是現代許多大人的童年。

而且我們上美術課時,也用鐵線和燈籠紙來做燈籠。燈籠紙都給我們弄到很皺時,衹噴水在上面,它立即像變魔術似的,變得平滑光亮。

原想買個來懷念一下童年的時光,看到價錢要RM9時,立刻打退堂鼓。

“哇,都這樣少人買了,還那麼貴。”我壓低聲音說。

“就是因為少,才會貴。少人做這種燈籠了嘛!”他在旁解釋。

既然是這樣,衹能和它們揮手道別吧!

厭倦了太花枝招展的月餅,謝安哥和我都想找些原味的東西,過些小時候的中秋節。
所以,豬仔餅(到那天我才知道,它是由剩下的月餅皮做成。)、潮州臘餅、蠟燭、紙燈籠、竹枝,唯獨少了鐵罐燈籠。反正,有什麼就玩什麼吧。
去到那邊,還看到晶瑩剔透的燕菜月餅,裡面的餡,吃得出是豆沙裡面,摻花生和黑芝麻。
火龍果口味的燕菜月餅是顏色鮮豔,味道卻沒怎樣。

我們幾位,把燈一關,在黑暗中,玩起燈籠來。不過,我的感覺反而是拍照多過玩燈籠,哈哈。。

“燈要亮一點啦,要不然照到我很恐怖。”我指著照片中,完全看不到的臉抗議。

“妳不用照亮,都已經很恐怖啦!”死鬼謝安哥,一點都不留情面。

結果,現場頓時爆發許多笑聲。短短半小時,小小的中秋晚會就結束了。

嗯,怎麼心裡,仍是有點失落感呢?

@貳零壹零年玖月廿伍日@


2 則留言:

  1. 這個詞其實有很多寫法。我之前都有在Google找了一輪。

    水盡鵝飛也有、水凈鵝飛也有,連水靜河非都有,呵呵。。

    水靜河飛又從水盡鵝飛演變而來,所以,真正應該是水盡鵝飛才對。我自己在這裡也寫錯,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