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海角靚湯:六子攜手共團圓

今天,原本想不到要燉什麼湯,後來,想到冰箱內有核桃仁和芡實。忽然想起上次的《閒雲野鶴燉五子雞》已經很久沒燉。上次因為湯太多,導致味淡而以失敗告終。此次,決定再接再厲,我就不相信會再失敗。

當然,概念保持一樣,但材料衹保留核桃仁、枸杞子和紅棗,其他三樣完全是新嘗試。燉湯的材料,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難。基本上,衹要藥性沒衝突,都能融合起來,做出與眾不同的湯。

我也是在當中邊做邊學。它像是一種奇妙的化學方程式,衹要懂得掌握各藥材中的甜酸苦辣,即能化腐朽為神奇,變出美味的湯水。

而且,各藥材的味道滲入彼此當中時,出來的味道,有時能給我蠻大驚喜。那些感動,是要親身去體驗,方能有所領悟。

我在燉湯方面還有個要改善的地方,就是試味道時,缺乏自信,常拿捏不准。所以,得麻煩老媽子再試。上次的《補氣抗老益壽雞》,因為味道夠濃,所以不須加太多調味料。
這次的《六子攜手共團圓》,本身的味道都清淡,調味料就放得稍微多。結果,老媽子說下鹽太重,很鹹,導致後來加味精及糖中和鹹味。

結果,接下來每位喝湯的家人,我都問一次:“會很鹹嗎?”

深怕自己的錯手,會讓家人的味蕾受苦。幸好大家都覺得不鹹,大嫂還覺得味道鮮甜好喝。那時,才放下心頭大石。不管做什麼東西都好,我都希望有要求,才能進步。

“妳上次燉那個比較好喝,這個比較清甜,沒那麼好喝。”大兄對我說。

“你鍾意飲參湯,所以會覺得呢個唔好飲。”大嫂點出當中的重點,哈哈。。

確實,若是喜歡重口味,喝過《補氣抗老益壽雞》後,再喝這道清淡的湯,就會覺得不夠味道。每種湯,各有其味道,端看個人喜好罷了。

益智補腦藥膳~六子攜手共團圓

【配方】核桃仁廿克、枸杞子十五克、芡實十五克、黑豆十克、相蓮子廿克、紅棗十粒和清水
【功效】益智補腦、長壽、潤腸排便、健脾開胃、利尿。
【配料】鹽、味精、糖和紹興花雕酒



【做法】

1. 雞肉剝皮後,放入沸水中汆(cūan)燙,洗淨後放入燉盅。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然後倒入清水,隔水燉。先用武火煮滾後,再用文火煮約三小時半。
3. 燉好後,加入1/4茶匙的鹽、少許味精和糖,三湯匙的紹興花雕酒。過後,再用武火燉十分鐘即可上桌。


@貳零壹零年玖月拾陸日@

2 則留言:

  1. 常常在這里看你介紹各種養生食譜,不懂有沒有機會吃到你煮的呢?哈哈!:p

    回覆刪除
  2. 隱子

    肯定有機會,衹要妳來我家住個晚上吧。我需要時間拾材料和燉。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