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閑雲野鶴燉五子雞

星期五那天,請了假送朋友的母親和另一位朋友的父親出殯。整個星期的忙碌和傷感,終於告一段落。

車,驅往回家鄉的路上。歸心似箭的感覺,特別特別濃烈。


每次回家鄉,腳步不是匆忙,就是拖著疲累的身軀。難得這次能讓自己悠閒下來,暫時當只忙裏偷閒的閑雲野鶴。


所以,我老早就請媽媽幫我買好雞,準備燉《五子雞》。自從吃了同事燉的藥膳後,就對它牽腸挂肚、念念不忘,很想自己動手下廚燉。


可惜,我一直找不到松子仁。心裏難免有些失望,還安慰自己說,用蓮子代替,效果應該不會差太遠。後來,看見冰箱裏的腰豆,再次臨時起意,換下蓮子,以腰豆取代。


好啦,臣葯的五樣材料都到齊啦!咦,君葯的菜園雞,仍在滾燙的鍋内去血水哪!


等到所有的事先功夫做足後,所有材料就一起手拉手進慢鍋,我則在旁摩拳擦掌的,準備醖釀出一道美味佳肴。


心急的我,三不五時就會掀蓋看煮到怎樣了。


老媽說:“妳一直掀蓋,它更慢熟。”


嘴巴唯唯諾諾說好啦,私底下,仍是偷偷跑去看,呵呵。。


等到武火滾開了,我加入了紹興花雕酒,立刻滿室飄香,刺激我的嗅覺。嗯,煮出來是不是真的好吃呢?好期待哦!


以爲雞肉好了,我趕快放鹽和少許味精進去。因爲鹽和味精不可過早放,否則燉得越久,就會令藥材的營養流失哦!


興奮莫名拿來試吃時,發現肉還硬邦邦的。哎,要燉到何時才好呢?唯有繼續耐心等待它熟爛爲止。


“這道雞應該明天煮才對,全部人都回來,可以一起吃。”老媽說。


“我也不知道姐回來了,還要回去那麽趕的。”就是特地燉給他們吃,偏偏他們又趕時間,有點白費心機的失落。


像是在等丈夫歸家的怨婦,我來回徘徊的引頸長盼,越等越心急。為免我的焦急等待,令肉無法準時出爐,我和妹去附近的Tesco走一圈,舒緩緊張的情緒。


回到家,馬上沖到廚房去看我的作品。哇,好香哦,總算看見熟爛的肉,輕易地撕開來。

迫不及待盛了好大一碗出去,老爸賞面吃一碗;老妹不肯喝有酒的湯,負責吃雞肉;吃太飽的老媽與周公約會,稍後才吃。


“爸,好吃嗎?”問得小心翼翼地。


“不錯,是湯淡了點,雞肉也很甜。可以啦!”Yes,有點成功了。

至於湯淡,是因爲我放太多水。

沒有賣相,這點,我承認,因爲沒下心思弄美,不好意思。。


最老實兼不留情面的妹妹也說不錯,我還以爲她覺得不好吃。


等到老媽子起身喝湯時,我趕快跑到她旁邊去,希望她能給些意見。


“湯好喝。”看她喝了一口又一口,懸挂在半空的大石,立刻落地。


取而代之的,是滿足感。尤其,滿足感中,還帶有濃濃的幸福。這樣的滿足感,絕對無價!


但願,往後的日子,我能繼續煮些美味的藥膳給家人吃。希望他們都健健康康,這比什麽都重要。


海角小小聲說:星期日晚上,我也煮出一道自編的藥膳食譜。不過,暫時還不可曝光,呵呵。。。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十四日
时间~晚上九點五十九分
地点~房間

20 則留言:

  1. 一直掀盖,汤真的会比较慢滚。
    要不是你心急的话,这汤应该会更好喝吧?呵呵!

    回覆刪除
  2. 隱子,妳也可以自己做做。剛才我和另一位同事交流,她說用煮的方式也可以,而且水放少點,吸水後,就會變濃稠,味道更好。


    愛文,那不是關鍵,是水啦!硬是要捉我的缺點不可,呵呵。。。

    回覆刪除
  3. 这汤如果是以普通的方法来煮的话,水放多了也没关系,因为水会慢慢减少的。
    不过是炖的话就没办法咯!

    回覆刪除
  4. 是咯,過後我才知道這點。妳打算露一手嗎?

    回覆刪除
  5. 下次试看用气压窝,
    快很多。

    回覆刪除
  6. 比十力,氣壓鍋?怎樣的?


    隱子,要做第一次,纔有可能上癮。哈哈。。。

    回覆刪除
  7. 露一手?没这个打算,哈!:p

    回覆刪除
  8. 妳說我的時候,倒是很輕鬆自在嘛,叫妳試試看,就另當別論了,哈哈。。。

    回覆刪除
  9. 我很勤力的,吃的时候!

    回覆刪除
  10. 所以,我們講妳的時候,也很勤力,哈哈。。。

    回覆刪除
  11. 气压窝就是气压窝.
    该怎么解释呢。

    想了一想,
    应该不适合你这种急性的人使用,

    当你煮着时,
    不可把窝盖打开,
    不然的话,
    窝内的气压就会与外的气压的压力产生爆炸。

    但是很好用,
    六个小时的食物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

    回覆刪除
  12. 你竟然看小我????

    還有啊,是鍋不是窩,呵呵。。

    回覆刪除
  13. 我要素的药材汤有没有?呵呵^^
    我下个月搬家了,在附近而已,和朋友共租一个单位。

    回覆刪除
  14. huh?這難度有點高。。

    爲什麽又搬家?

    回覆刪除
  15. 因为不喜欢现居的环境,很多马来人。
    现在我是和另外两位好朋友一起搬,
    好朋友住在一起会比较热闹咯。
    我搬去附近的condo。

    回覆刪除
  16. 我的拼音只会写“窩”不会写“鍋”,哈哈哈!

    别这样啦!我们也只不过是担心你的安全。

    回覆刪除
  17. 穎慧,原來是這樣。希望這次的環境更好啦!


    比十力,是guo,可能你寫錯了啦!

    謝謝你的擔心,我感動流淚,哈哈。。。

    回覆刪除
  18. 难怪,我还以为是"wo",没想到是“guo”,hahaha!

    你明白我们的心意就好,
    还好你没怪错好人,
    哈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