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食指大動的藥膳全席

六月十九日的早晨,一來到公司,人未到聲先到的我,問子公司的同事說:“你們的藥膳做到怎樣了?”

“在那邊。”溫柔嫺熟的她,一貫輕聲細語回答我。

我趕緊把東西放下,安頓妥當後,就到處去窺看別人的藥膳。每組都做到似模似樣,讓人垂涎欲滴。

尤其一開蓋,焗在裏頭的香氣立即迎面撲來,溢滿整間課室,甚至連外頭都能嗅到。這些香氣,簡直挑戰我的忍耐力,真想偷偷拿來吃,先大快朵頤一番。

當所有的食物一一到齊,課室更加熱鬧沸騰了。大家各出奇謀凸現自己的藥膳,務必要引起老師的青睞。

有些加了精美筷子,甚至連介紹卡都要出衆顯眼過人。看到別人那麽用功,其他組也不落人後,趕快去擺陣。頓時,整間課室陷入手忙腳亂的鬥爭裏。場面真是搞笑,我這班同學,真的好可愛!

我周旋在激烈的戰情裏,挺樂在其中,仿佛回到讀書時代的運動會,彼此爲了爭分數而花招百出。

“老師,先吃我的。已經弄熱,很好吃的。”

“老師,我的雞不錯吧?可以嗎?”

千辛萬苦的製作,皆為了老師的一個點頭。他的點頭,是對我們的肯定。我覺得老師給我們這班聒噪的學生,吵到暈頭轉向了,呵呵。。。

調皮的副總,還不時四處去搞破壞。看到人家擺到美美的肝腎米飯,就說:“把這個番茄抽起來不知道會變怎樣咧?”

“我腳一伸出去,妳的雞跌在地上就不用吃了。”他對著正小心翼翼拿雞去微波爐弄熱的A說。

“不用緊,雞跌出來,我會立刻接住,把它重新擺好在桌上。”L說。

結果,大家趕快圍成圍牆,保護自己的藥膳,避免遭到破壞。

“哪哪哪,拍照小心點,跌下來你就慘。”連我好心拍照,都要受到威脅。所以,拍照也拍到心驚膽跳。

囉嗦了一大堆,我想大家應該比較有興趣看我們第一次的作品吧?嘻嘻,現在就上菜咯!



1) 抗衰防老藥膳 - 红杞蒸雞
這道藥膳端出來時,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你拿來拜神啊?只有拜神的雞才需要完整無缺。開始要動筷吃時,我還問A,妳拜完神了沒有?我可以吃了嗎?

攝影時,務求完美的他們,對著雞頭弄老半天,都快讓我頂不順了,呵呵。。。

【功效】滋補肝腎。
【適應症】用於肝腎陰虛。症見頭暈目眩、耳鳴健忘、失眠多夢,咽干口燥、腰膝痠軟、遺精、盜汗等。適用於神經衰弱等。健康人服用可滋補健體、防病強身、抗衰防老、延年益壽。

海角點評:整體看起來,賣相不錯。吃的時候,味道稍微淡,不夠入味。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2) 抗衰防老藥膳 – 當歸生薑羊肉湯
羊肉本身已屬熱性,加上當歸和生薑,令它成爲我敬謝不敏的藥膳。其實,我挺喜歡吃羊肉的哪!可惜偏熱的體質,使我不敢造次。有位男同事吃了後,身體立即覺得不舒服呢!

【功效】養血健脾。
【適應症】適用於脾不統血証。意思是指脾胃虚寒中氣不足,統血無力,主要症狀為月經不調、經量少色淡、痛經或月經期頭痛、習慣性流產、貧血等。另外,还可用於男子腰膝冷痛、陽痿。

海角點評:我只敢喝幾口湯,生薑味道很濃,香味也十足哦!喝了整個人暖暖的,大冷天喝,應該有不錯的保暖效果。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3) 益智健腦藥膳 - 五子雞
它就是我副總那組的藥膳。拿來的時候,還是剛從家裏快遞送到,熱騰騰,絕對新鮮出爐。它是第一道連湯底都掃到一乾二淨的藥膳。副總說喔,吃到乾淨纔代表真的好吃。(其實有點造馬,皆因掃完湯底的人正是他本人,乘機製造好吃的假象!)

副總還要五子都環繞雞肉,浮出湯面,纔叫真材實料哦!呵呵。。


【功效】滋補肝腎。
【適應症】適用於肝腎虧虛証。主要症狀為頭暈目眩、耳鳴、手足心熱、遺精、失眠、腰膝痠痛等,可見於貧血、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症等。健康人常服可益智健腦、增強記憶力。

海角點評:老實說,它真的是落足料的美味佳肴。雞肉和湯不只香味誘人,吃入口時,味道亦非常可口,讓人吃了回味無窮,意猶未盡。到現在,我都想念它的味道。很多同學一致推薦的好菜!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4) 益智健腦藥膳- 银耳百合羹
好好上司的拿手好菜。打開來時,讓我有種《銀花朵朵開》,花枝招展的燦爛感覺。由於是唯一一道糖水,加上有許多怕熱又想滋潤的人(比如本小姐),所以很快就見底。

當然,爲了捧自己組別的場,我很努力喝。最後的好料理所當然歸我所有。同學笑話我說:“妳喝到上課還在喝?”

人家是不想浪費嘛。。。

【功效】清心安神。
【適應症】適用於心陰虛証。主要症狀為心煩、心悸、怔忡、失眠、多夢、健忘、手足心熱,甚至低熱、盜汗等。可見於貧血、神經衰弱、結核病等。健康人常服用可增壽益智。

海角點評:不是我偏心,這道糖水喝起來,真的很滋潤。皮膚不懂有沒有一下子美得發亮咧!銀耳脆而可口、蓮子軟得剛好、百合入口即化、冰糖清甜,三個加上來,還有火候拿捏得准,它亦是一道美味糖水哦!讚!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5)養顏美容藥膳 - 黄精瘦肉粥
黑水為黃精水。三位同學爲了此道藥膳,可真是卯足沖勁、全力以赴。拿到菜譜後,立刻緊鑼密鼓找材料。他們還特地預先煮來自己試吃。慚愧,我啥都沒做,只會坐享其成,呵呵。。。

【功效】益氣養血、養顏。
【適應症】適用於氣血不足証。主要症狀為面色蒼白、乏力、食欲不振、腹脹、自汗、心悸、形體消瘦等。可見於貧血、營養不良、久病體虛、年老體弱等。健康人常服可令肌膚潤澤、容顔不老。

海角點評:不懂是賣相不夠吸引人(因爲黑的關係?),令此道粥無人問津。凴良心說,它味道很香,吃起來也夠味,我個人蠻喜歡的。只是,沒什麽佐料配搭,稍微遜色了點。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6)烏髮明目藥膳 – 肝腎米飯
做廣告社的,始終最明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的道理。所以,來到時,就趕快用黃瓜、番茄和香菜做佐料。這麽一來,原本單調的飯,馬上令人眼前一亮!

【功效】滋補肝腎。
【適應症】適用於肝腎虧虛証。主要症狀為頭暈目眩、視物不情、耳鳴、手足心熱、失眠、面色苍白無華、鬚髮早白、腰膝痠痛等。可見於貧血、神經衰弱、耳源性眩晕等,也可用於夜盲症。健康人服用可烏髮明目。

海角點評:我似乎喜歡吃佐料多過飯咯,呵呵。。飯和豬肝豬腎味道稍微普通。老師說,若要飯更加有味道,可先把豬肝豬腎煮一下子,再拿那水來煲飯,味道就更入味啦!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7) 降壓降脂藥膳 - 夏枯草煲猪瘦肉
此道藥膳也屬於清涼派,皆因夏枯草在作怪。W同事還放了夏枯草做裝飾,拍起來的照片,就比較有美感。

【功效】清肝散結。
【適應症】適用於肝氣鬱結、氣鬱化火証。主要症狀為精神抑鬱、情緒不寧、胸肋脹痛、腹脹、急躁易怒或頭痛、目赤、眩晕、耳鳴,甚至妇女月經不調、閉經、乳痈等。可見於高血壓、肝炎等。

海角點評:夏枯草的味道聞起來挺濃,喝的時候倒是淡淡的,像喝涼茶,呵呵。。。瘦肉吃多也不怕熱氣,因爲有夏枯草護身,哈哈。。。

推薦指數:***(五粒最高)


一字排開的藥膳全席。

備註:若果大家對以上的藥膳有興趣,可向我索取菜譜。因是老師寫出來,不懂可否公開,唯有私下分享咯!
因爲以上藥膳,我以個人口味為准,可能有主觀成份,還請見諒,呵呵!

日期~二零零九年六月廿四日
时间~晚上十一點十六分
地点~房間

16 則留言:

  1. 隱子,没有一道是我做的。明天就會發給你們看,我的作品,哈哈。。


    Yean,want eat?












    Do it yourself loh,haha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哈!你放越多美食的照片就越吊小朋友的癮.....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照着老师给的食谱,
    不是每个都该有5星吗?

    还是你指的星星是厨师的内功?

    哈哈!

    回覆刪除
  4. 隐子,我没这樣的意思,是有人太饞嘴,哈哈。。。


    比十力,問題是並非每個人都根據老師的菜譜。而且,各人所喜歡的口味不一樣,我是依據自己的口味,可能比較主觀啦,呵呵。。

    而且,各藥膳有自己不同的味道咯!並非每個人都喜歡。

    Yean,XD

    回覆刪除
  5. 药膳,我只能接受汤类和甜品类,那个粥和饭就比较难接受。
    你副总裁煮的五子鸡让我好想吃。:p

    回覆刪除
  6. 愛文,真的很好吃很香,妳可以自己試做的。

    說到來,我又想念那味道了。

    回覆刪除
  7. 想问句,
    为何药膳都是以鸡肉为主,
    鲜少用其他的肉类,
    比如鱼,羊,鸵鸟,鹿,
    为何一定要鸡?

    白鸡,黑鸡。

    为何黑的比白的好?
    那不是色基因的差别吗?

    回覆刪除
  8. 比十力,很好的問題,我明天問老師去。

    確實,我們的藥膳裏,至少有兩樣是用到雞肉的。

    其實,有時候是肉本身的屬性(就是熱、溫、平、寒)等的不一樣,令人的身體不能承受。而且,每種肉的治療效果不一樣,所以,各有不同咯。

    星期六,記得向我討答案,哈哈。。。

    我又要當問題少女了。

    回覆刪除
  9. 第一道,有加入红枣吗?相信放红枣会香甜些。味道淡,是没放盐吗?
    第三道,五子代表什么?
    这两道的药膳较感兴趣。

    回覆刪除
  10. Julie,老師菜譜内,沒有註明紅棗,我們就沒放咯!有放鹽,可能不多吧!

    五子分別是大棗15枚,松子仁、枸杞子、栗子、核桃仁各20克,雞1只。

    這些菜適合妳,因爲妳喜歡煮,對吧?

    回覆刪除
  11. 比十力,問到了。

    老師說,因爲雞肉的味道平和鮮甜,而且蛋白質多咯!

    烏骨雞不是色素問題,是天生如此,還是中藥中的藥雞,是非常滋補的,比普通雞肉更甚。含有的氨基酸份量很高,這就是爲何藥膳中的食材有多道是雞。

    回覆刪除
  12. 哈哈哈!原来如此!

    难怪药鸡通常都是黑鸡。

    以前听说中国吃狗肉,
    也是以肤色来定等级,
    黑狗最贵,再来就是黄狗,
    最后就是其他肤色的狗,
    哈哈!

    回覆刪除
  13. 是的,其實黑色食物的治療作用蠻好的。雖然,賣相不好啦,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