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透明的夫妻

今早,跟好友在花園對面的點心店解決早餐。恰好,我的前方坐著一對老夫妻。眼光不時是瞄到他們,是很自然的事嘛!

結果,我發現到,從坐下來至吃完點心爲止,兩人沒對話、沒眼神交流、沒為對方端茶、沒問對方要吃什麽,仿佛彼此只是來搭臺的陌生人。或者,我說透明,會更貼切點。

老婦人溫柔地望著前方,男人則不時東張西望。兩人就跟四周的死物般靜寂,氧氣、桌子和椅子,是聯係彼此的橋梁。似乎,僅爲了填飽肚子,然後,付錢離去。

直到有位賣蟑螂貼紙的銷售員走到他們面前做介紹,兩人才開始有點變化。婦人問蟑螂貼紙的功用,男人立刻拿出錢來付款。

原來,他們是在單純執行著丈夫和妻子的責任。

心,微微震了一下。

“爲什麽一對夫妻久了,就變無話可説?”我怔怔地問身邊的好友。

“妳是在說對面的夫妻是嗎?”她也注意到了。

“不懂噢,有時,我媽說不懂要講什麽,都說完了。有咯,祇是談孩子的事情罷了。”她說。

那些戀愛時期,在耳邊呢喃的情話;互相思念的幸福煎熬;願意為他/她做任何事的動力;捧在手心的嬌寵;拼命找話題聊的用心;一點一滴,流失在平凡生活裏,無影無蹤。

接下來,愛浮想聯翩的腦袋瓜,立刻響起幾天前,跟男同事P的一段對話。

“我跟妳說,男人結婚前和結婚後,真的是天淵之別。真的,W我不敢說啦。妳去問十位男人,有九位都是這樣。我回到去,就是對著電腦玩遊戲,完全不睬我太太。”告訴我這個事實的P,結婚才兩年多。

“如果我是你太太,我就會敲壞你的電腦。”我有點打抱不平地說。

“我太太也是那麽說,最好你的電腦壞掉。”他笑著說。

“不用緊啦,買新的啦!”他還笑得挺開心的。
突然間,我對婚姻幸福美好的憧憬,粉碎了一大半。

我能接受男人把女人娶回家,就全心全意賺錢養家的拼搏。但是,卻無法忍受沒溝通沒交流,僅剩責任在維繫的婚姻。

豁然明白,有人選擇祇戀愛不結婚,也許纔是最對的做法。

當然,我明白,並非天底下的夫妻都是這樣。至少,坐我左邊的W是模範丈夫和父親。他對女兒講話,仿佛在對情人講話般輕聲細語;手牽手一起走。

“以後,我也要找像你這樣的老公。”每次,他跟女兒通完電話,我就會欽羡地對他說。

說歸說,對未來的另一半,我卻不能有過多的要求和標準。緣分,讓妳遇上時,若自己還鎖在規定的框框裏,終究會嚇跑他。

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呵呵,這八個字,是我愈來愈喜歡的做人原則。


日期~二零零九年六月六日
时间~下午三點零五分
地点~房間



27 則留言:

  1. 隱子,是的,一切隨緣會更有所得。

    回覆刪除
  2. 我爸妈一把年纪了还在孩子面前搂搂抱抱,看了我都“眼怨”啊~!
    不过一个月里面总有几天冷战,害我变成他们的传话筒,烦呢~!
    对我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半同居吧,想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呵呵~!

    想太多,还是像你说的: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咯~!

    回覆刪除
  3. Yean小朋友,我倒喜歡你父母這樣的摟抱。
    我很喜歡擁抱的溫暖,呵呵。。。
    那是種安全的幸福感覺。

    父母冷戰,孩子做傳話筒是常有事。
    明明是在能聽見的距離,
    就是要說:“你跟你媽說。。。”暈!
    那種感覺真難受,我明白的。

    半同居哦?怎樣半同居法?
    結婚就結婚嘛,還半同居,哈哈。。

    回覆刪除
  4. 就是偶尔同居,然后到我想要一个人玩孤僻的时候就一脚送他回家!

    回覆刪除
  5. 小朋友果然是小朋友,呵呵~
    好任性喔!

    回覆刪除
  6. 小朋友啊,另一伴是拿來這樣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哦?

    如果他也那樣對妳,不是很暴力咯?哈哈。。。


    隱子,嗯嗯,非常贊成!

    回覆刪除
  7. 喂喂喂,你们两个联手欺负我到上瘾了吧?
    天天都要那我开开玩笑?
    嗯~!老人家就是老人家~!
    羡慕妒嫉我的青春~!
    哼!

    回覆刪除
  8. 是是是,妒嫉妳青春美麗兼可愛,哈哈。。。

    回覆刪除
  9. 透明,可能每天都看,看到[薄]了?

    回覆刪除
  10. 哈哈。。。這也有可能哦!

    你是店長哦?你們每次的話都能經典好笑,呵呵。。。

    回覆刪除
  11. YEAN好可爱,哈哈哈!玉米同意你的说法,想要一个人玩孤僻的时候就一脚送他回家!
    哇哈哈!你笑死我了要~

    回覆刪除
  12. 可爱????

    我对这个形容词有点过敏~!
    昏!

    玉米:笑笑没烦恼,但千万别笑死,最近太多人死在海角家了,她说她家太小,没有位,你来我家吧~!哇咔咔咔咔咔咔~!

    回覆刪除
  13. Yean,
    看啊!大家都把你當“可愛的小朋友”了!呵呵~

    回覆刪除
  14. OMG,我是上辈子做错了什么?认识到你们这班女人,硬硬要人家当“可爱的小朋友”?

    看来这辈子我还是多做点善事,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15. 這幾天的網絡,走得像很烏龜似的。

    Yean,妳最近當紅,去到那裏都是萬衆矚目的焦點。尤其是在我這裡,哈哈。。。

    人沒事吧?自己要小心點。我還沒時間去看看妳。不好意思呵!


    玉米,她哦,不只可愛,還很好玩,哈哈。。。。明明就是小朋友,卻不承認。


    隱子,她總認爲我們在欺負她,妳覺得呢?

    回覆刪除
  16. 沒關係啦,她這小朋友總愛鬧著玩。呵呵~

    回覆刪除
  17. 小朋友,三票對一票,妳要上訴嗎?

    回覆刪除
  18. =.= with you two here, i will sure lose even i appeal lah...

    ok lah.. my heart got prob, so i just give up lor...no energy~!

    回覆刪除
  19. 哈哈,開玩笑而已,別這麽認真嘛!

    妳平常時有運動嗎?

    要運動,才有氣。因爲我覺得妳是體内宗(中)氣不足,(宗氣是術語。)導致妳會呼吸不順暢。所以,大力呼吸的時候,胸中的氣一時提不上來,就會痛。

    若說是吃保健品的話,就用花旗泡參片,屬於補氣提神。每天一片,不會發熱氣。

    當然,我希望妳能多做運動比較好。

    回覆刪除
  20. 呵呵,谢谢你咯,海角大夫,我会尽量做运动的了~!

    回覆刪除
  21. 別叫大夫,我受不起。
    僅僅是個人分享罷了,呵呵。。。

    回覆刪除
  22. 丽丝,你怎么突然又懒惰了起来不写BLOG了?好几天没有更新。

    玉米突然写了一些,嘻嘻!越写越烂,志在记录过程。读大家的BLOG却是乐趣。
    你不写,唉!玉米好失望:(

    回覆刪除
  23. 是咯是咯~!害我一天来几次都是失望而归的~!

    回覆刪除
  24. 玉米,抱歉,我最近有點不舒服,也忙工作。所以,就沒有放時間寫部落格,調整好後,就會寫了。

    我知道妳有更新部落格,還沒看完,不好意思。妳的文字向來一流,怎會爛呢?呵呵。。。


    小朋友,別失望啦,我會寫的啦,就快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25. 呵呵,那我就耐心等待咯。。。

    回覆刪除
  26. Yean小朋友,聼妳的話,發了,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