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首次出征即敗興而歸

當我們再次抽到銀耳美容羹時,我真的是興奮到不得了。以爲,這次又能翹腳等吃大餐。怎知,好好上司說,這次的程序較複雜。而且,他沒煮過,沒把握做得好。

是嗎?不過是銀耳、黑芝麻、核桃仁、蜜糖混著一起煮,有那麽困難嗎?

“我星期六回去煮看看,應該會成功的。”我再次雄心萬丈口出狂言。

難得上星期六終於能稍早回家鄉,我約了老妹去家鄉的TESCO買核桃仁。怎知,貨盡!!!

垂頭喪氣去街場中藥店買其他藥材,順口問問是否有賣核桃仁,麻雀雖小的老店,卻五臟俱全,意外買到想要的材料。

回到家,我興致勃勃,三步併做兩步跑到廚房,依據老師的菜譜,迫不及待地展開我的初體驗。

好不容易,終於在滿身汗臭味中,將材料都丟進去慢鍋煲銀耳美容羹。當時,心裏還得意洋洋認爲,其實也不是件難事嘛!越煮得久,就越覺得不對勁。沒理由一小時多了,它還沒滾的。而且,已經是與老師所寫的時間相差甚遠。打電話去問人,一定先給人狂笑兼諷刺。不打,自己又不懂錯在那裏。古人教我們要不恥下問嘛,唯有硬著頭皮,捂住耳朵打電話給好好上司。

然後,我才發現,幾個步驟在我自作聰明兼毛躁急進中,錯得離譜。


錯誤(一):銀耳浸不久。

“我的銀耳好像都不爛的,它像清水多過像羹。”

“妳的銀耳浸多久?要浸二十分鈡才可以拿上來的。”他說。

“我只浸五分鐘。不是看到它發了就能拿起來嗎?”明明錯了,還說得理直氣壯。

“不是啦,妳的銀耳太快拿起來,現在它還需要時間去軟化呢!”他挺有耐心解釋。


錯誤(二):以爲炒都是要用油炒。

黑芝麻和核桃仁是要先炒,看到微黃就可拿上來。

“媽,油在哪裏?”我拿了鍋剷,開了煤氣,蓄勢待發,準備大顯身手。

“這些要用油炒的嗎?不是和炒花生一樣,放下去乾炒的嗎?”在忙著拔蝦的老媽子問我。

“是嗎?等下不會粘鍋嗎?”我不明就裏地問。

咦,老師的菜譜裏,並沒註明乾炒啊!在我的概念裏,炒就是要用油嘛。

“這是要乾炒的。還好妳是在這裡做,要是在安娣那邊,不就把人家的廚房弄得到處是油煙?”老媽子好心提醒我。

“黑芝麻和核桃仁兩個的形狀一個小一個大,可以一起炒咩?”她狐疑地問我。

“可以啦,我問過別人了。”應該不會燒焦吧?

本來,老媽子打算幫我炒,我說要自己炒,否則下次不懂怎樣炒,呵呵。。

這段小插曲,同樣令好好上司捧腹大笑,笑問我:“油炒的話,不是整鍋都是油咯!”

喂,先生,你聼得懂華語嗎?我說老師沒註明乾炒,我又沒下廚經驗嘛!


錯誤(三):砂鍋等於慢鍋乎?

如果,沒有和他說到我是用慢鍋煲,他說他用砂鍋會比較快。我還不知道原來砂鍋和慢鍋是有分別的。

“我慢鍋還放文火,不是很慢纔會滾?”我驚呼出聲?

“那個是給它保溫,根本不會滾。怪不得到現在都沒滾啦!我看妳還是開武火給它到第二天早上吧!”唉,我又多了個稱號,叫廚房白癡。

第一天晚上,看它差不多我就拿上來試吃一碗,難得老媽子也捧場。其他人,個個都沒什麽手足之情的。。。

“賣相真的很不好,黑黑的。”老妹第一個搖頭。

第二天早上,銀耳確實變軟,水也變得有點稠。可是,軟綿綿的銀耳,令賣相更加慘不忍睹。結果,我自己匆忙吃了一碗,仍覺得有點痠味,可能是在蜜糖那兒出現問題。

後來,老媽子在電話中透露:“妳煮的那鍋東西好吃,只是不夠甜。我加糖後就很好吃了。只是他們全部不吃,連印尼婆也不吃。她說她不喜歡吃這樣的東西。”我臉如死灰,信心全失。

“真的好吃咩?”連我自己都懷疑。

“好吃。要不是剛才早上沒吃,我早就全部吃完了。”哇,我真的很想高唱《世上只有媽媽好》。

“媽,隔夜太久就不要吃啦!”我不想她過後拉肚子,就得不償失了。

不管是否真的好吃,我仍要謝謝妳,老媽子!愛死您了!Muak ah!


日期~二零零九年六月廿五日
时间~晚上十一點五十八分
地点~房間


16 則留言:

  1. 阿弥陀佛!还好厨房没被你炸掉~
    你妈妈果然很给脸你咯~

    p/s:第一张图真的有点恶心。。。

    回覆刪除
  2. Yean,我已經事先聲明賣相不好,哈哈。。


    隱子,是的。這絕對是毋庸置疑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第一张图真的让人倒尽胃口。

    对于完全不会烹饪的人来说,第一次出征就想有完美的结局简直是不可能任务。
    失败乃成功之母,试多几次就行了。

    其实,以你这么急躁的性格来说,更应该学习烹饪,因为它会让你学会放慢脚步,改进你急躁的性格。

    p/s:回家有空的话,记得多往厨房钻,不是叫你煮,而是叫你看妈妈怎么煮。
    看多了,自然就会对烹饪懂多一点点了。

    回覆刪除
  4. 呵呵,最衰我离你酱远咯,不然一定收你为徒!

    回覆刪除
  5. 爱文,嗯,妳説得沒錯。我近來一直想改掉自己的性格。至少,別太衝動。放慢的腳步,感覺會不一樣。

    我有喜歡烹飪的時期,就是那時我們一起在廚房煮東西。搞笑又令人興致勃勃,想念呵!

    現在,那種想做得更好的欲望,又出現了。


    YEAN,小朋友想改行做師傅啦?

    回覆刪除
  6. 都說小朋友愛玩家家酒了,做完媒婆現在做師傅.....呵呵~

    回覆刪除
  7. 咳咳~我可是童军呢~那个童军不会煮?给我滚出来~!

    回覆刪除
  8. 隐子,小朋友愛怎樣就讓她一下吧,哈哈。。。

    Yean,我沒說妳不會啊!那,要幫妳磨石頭起火嗎?

    回覆刪除
  9. 丽丝,这篇很搞笑哩!
    你真的是第一次入厨吗?好多次看你介绍美食,还放上星号打分,我以为你很会煮哩!哈哈!

    回覆刪除
  10. Julie,證明我演戲好,能瞞天過海。其實,我有不斷強調自己不會煮的,是愛吃。(也是因爲機緣巧合下,因爲身邊很多人愛吃,就到處去,哈哈。。。)

    回覆刪除
  11. 没关系啦,经一事长一智嘛 :D

    回覆刪除
  12. 老二,謝謝你的鼓勵哦!

    Yean,那我要唱《下一個天亮》了。哈哈。。

    回覆刪除
  13. 没关系啦!
    每个人都是第一次,
    至少你已经尝试过了。

    我相信这是必经之路,
    不然的话,那人又怎知道银儿要浸二十分钟才可以。

    回覆刪除
  14. 哈哈。。謝謝你。不過,我也要再接再厲,很想嘗試煮東西的滿足感。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