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重訪檳城之心潮澎湃

寫著《俯拾皆食的檳城》時,在腦海滾動翻騰的,並不只是去年十月的回憶罷了。回憶片段不斷倒數,跑到了2004年尾,我的第一次北上採訪。

所以,當檳城的景物逐漸映入眼簾時,那塊屬於檳城的回憶,霍然撬開來。原本模糊的輪廓,愈來愈鮮明。

知道自己終於有機會上北馬採訪時,我特別雀躍。因爲每次都派到下南馬,北馬是少之又少。尤其是檳城,完全沒我的份。

皆因自己還不會駕車,在長途跋涉中,無法分擔同事的駕車重任。

直到老總叫家住檳城的神龍教主與我同往。喲呼,總算能夠如願以償了!

我們一路吃著上檳城,沿途的小食,不只便宜,還挺特別的。整個採訪,對我是新鮮又刺激。

可惜,許多記憶,早已流失在歲月長河内。就算再搜索枯腸,也只能靠著七拼八湊的撿拾,變成一片不算完整的拼圖。

以下,正是一些零碎的記憶。


檳威大橋的笑話

每每踩上檳威大橋,就會為自己曾在這裡留下的笑話而汗顔。

話説,本人對檳威大橋仰慕已久,卻一直未見廬山真面目。等到同事的車駛上一座橋時,我順口問:“檳威大橋在那裏?”

“到了。”同事回答得挺乾淨利落。

“嗄,這就是檳威大橋?”我難以置信喊出口。

“對啊!我們已經走在檳威大橋上。”冷面笑匠酷酷地回答。

“檳威大橋不是從一開始就有三角形的高鐵架嗎?”印象中,我所看的照片都是這樣沒錯啊。

“大家當然是拍檳威大橋的象徵,不拍其他的部分啦!”他解析給我聼。
我還把它想得挺宏偉壯觀的呢!出來的結果,與心中的想象相去甚遠,失望是必然的。當然,最該責怪的,仍是自己孤陋寡聞,真是啊!


南北馬福建話大比拚


我以爲,檳城福建話,依我這種會講福建話兼懂點潮州話的人來説,應該會通行無阻。

怎知,與受訪者對話後,讓自以爲是的我,狠狠跌了一跤,賣個很痛的教訓。

一次是兇殺案受害者的妻子;另一次是在大山腳,採訪剛上任首相阿都拉的英文老師。他們都只會說英文和北馬福建話。

我英文太爛,肯定別說出來丟人現眼。而且,這也關乎到記者的專業。結果,就決定以福建話溝通。

剛開始,問題還算不大。問得越深,頭上的霧水越來越多,漸漸有點不知所云的迷惑。他們聼不懂我在說啥,我也表達不到所要意思。

南轅北轍的福建話,仿如完全不協調的雙人合唱,唱出一首雞同鴨講的難聽歌曲。

霍然間,濃烈的挫敗感從心中升起。直到負責攝影的神龍教主,出面當翻譯員搭救我,我才有種得救的感覺。

我永遠都記得,那兩次採訪,我都是在滿頭大汗中離開受訪者的家。


助人爲樂的檳城小販

戴隱形眼鏡的人,這些過程應該都會經歷過。

我們在一個檔口吃午飯時,我的左眼隱形眼鏡突然脫落。模糊不清的視線,令我不知所措,拼命低頭找尋。

檔口的安娣知道後,立刻義不容辭放下手上的工作,熱心詢問我在那裏掉,幫我尋找。

皇天不負苦心人,還真是給我找回隱形眼鏡。她拿了杯溫水給我洗,讓我重新回到了清晰的世界,呵呵。。

謝謝安娣,雖然,我已記不起妳的樣子。

除了這些,記憶畫面裏,還有第一次坐渡輪。
隨著渡輪緩緩前行,我們在晚風吹拂中,欣賞檳威大橋的夜景。大排擋内,滿桌的小食,依舊在我記憶内飄香。

那天,我們亦是在傍晚啓程回家。

“妳看,後面有粒蛋黃。”教主面無表情對我說。

“哪裏,哪裏?”我立即轉身東張西望地找尋。

一看,原來他指的是落日。

“教主,你真愛說冷笑話。”得知自己又給人擺了一道後,頭上冒三條綫回答他。

夕陽的餘暉,送我們回去中馬。

至今,那仍舊保留中國色彩的建築物;令我念念不忘的美食;讓我覺得安全的滿街黃皮膚,還是我最想念的檳城。

謝謝檳城給我這麽美好的回憶。

而我,也悄悄地,愛上這座城市。

備註:以上圖片皆從網上取下。

日期~二零零九年六月廿二日
时间~一點零五分
地点~房間

21 則留言:

  1. 來來來,和yean小朋友一同來檳城玩!

    回覆刪除
  2. 會會會,有機會一定去,呵呵。。。

    回覆刪除
  3. 哎哟,怎么最近这么多人在讲槟城的呢?
    搞到我心思思想去找吃咯~~~

    回覆刪除
  4. 是嗎?巧合吧!

    我接下來會有更多美食出現,哈哈。。

    最近一直吃。。。

    回覆刪除
  5. 呵呵呵,那我一定会流着口水看你的部落格了~!

    回覆刪除
  6. 你没有在檳威大橋上看到夕阳西垂的销魂吗?

    回覆刪除
  7. Yean,麻煩不要讓我家淹水就好。


    玉米,沒有耶,很可惜。。。。

    回覆刪除
  8. 那就拜托,不要放太多照片咯~!
    不然。。。真的会淹水哦~!

    回覆刪除
  9. 那你自备sampan啦!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10. 妳找個英雄來救美啦!

    回覆刪除
  11. 上几个月到槟城走一趟,
    不错的感觉!
    但汽车阻塞还是蛮够力的。

    回覆刪除
  12. 你是去玩嗎?是塞車吧?呵呵。。

    對了,你現在是在家鄉附近工作,還是在外坡?

    回覆刪除
  13. 对啊!塞車!
    其实我也不知自己算是外坡人还是本地人。
    本地人却有回家乡,
    外坡人,我的家人以前就已经搬到吉隆坡住了。

    现在都是在pj工作。

    回覆刪除
  14. 原來是這樣。我記得你給我的地址是在我工作地點附近,還以爲可以見個面。

    回覆刪除
  15. 原来如此。有缘的话,日后一定会有机会。

    要不然,下回在某某处看见你,
    我就会叫“海角”,“海角”。
    你不回头,我就继续再叫“丽丝”,“丽丝”,哈哈!

    回覆刪除
  16. 你不好,用我在曼谷的笑話來玩,哈哈。。。

    回覆刪除
  17. 我没用“绿豆饼”,
    你就应该偷笑了!

    回覆刪除
  18. 你的記憶力可以差點嗎?呵呵。。

    回覆刪除
  19. 你不让我叫这个,又不让我喊那个,
    更不让我我提“绿豆饼”,
    那。。。。我只好看着你的背影慢慢离去咯。

    回覆刪除
  20. 哈哈,從來不知道你也可以這麽可愛,呵呵。。

    隨便你怎樣叫,不要大庭廣衆叫,給點面子我,我就會很開心的了,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