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中醫藥膳學

六月五日,考完試的第二個星期。我們仍未從考試分數的驚魂中恢復正常,老師就通知我們,接下來是讀營養學和藥膳。

何謂藥膳?藥膳就是具有保健、防病、治病等作用的特殊膳食。它是將不同藥物和食物進行配搭,煮出具有獨特色、香、味、形、效的膳食。

老師說我們很幸運,因爲這是第一本新鮮出爐的藥膳學,之前都還沒有人讀過。裏頭除了説明每種食物的屬性、營養、功效外,亦提供藥膳菜譜和功效。若果正好面對一些小病痛,自己也能當醫生,動手做藥膳來醫治。

藥膳雖然治療效果稍慢,可它最大的好處是沒副作用,覺得不適合,下次可用其他的藥膳。

“你們可以分組,三個人一組。然後,每個星期我出菜譜和藥膳功效給你們。每組煮不一樣的菜色,功效排第一,色香味形可以其次。”溫文儒雅的老師宣佈此項消息。

好好上司趕快拉我和W迅速組成第一支先鋒隊。

“老師,這次會有考試的嗎?”大家小心翼翼地問。

“沒有考試,只需要煮藥膳。最後一道菜,你們組別要自己出菜譜和寫功效,到時會請評審來給分數。因爲是以組算分,三個人的分數將會是一樣。”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家立刻呼了好大的一口氣。

是的,幾乎人人患上考試恐懼症。回到挑燈夜讀的讀書生涯,其實很難熬。尤其已有家庭的夫妻,更是無法專心讀書。

“好好好,有組別最好。”我暗爽,至少我不能的話,仍有食家兼廚師當後備,我樂得輕鬆。
第一道藥膳,我們是抽到《銀耳百合羹》。好好上司說,這道糖水他常做,包在他身上。既然有人願意自我推薦做先鋒,我們當然是求之不得。

就這樣,老神在在,輕而易舉過了第一関。

上個星期,劇情倏然急轉直下,變成這樣:

“第一次是給你們試菜,將不算分數。接下來的三次,每次會有十分。最後一次的藥膳,是你們每個人各自煮一道藥膳,所以會有廿一道藥膳。我們只給類別,你們要自己出菜譜和功效。而且,那道藥膳是七十分。”

“嘎?”我第一個傻掉,頭腦一片空白。

“整個課程的考試分數會分兩部分,上次你們考試是佔了總分的五十分。同樣的,藥膳的部分也是五十分。”第二次傻掉。

算算一下,即便我上半部拿了全班最高分,我下半部卻未戰先壯烈犧牲。唉,怎會這樣歹命。
頭垂到快要敲到桌子時,身後的同事飄來一句話:“小辣椒,這次總算我比妳厲害,説不定我贏妳咯。終於有妳不會的東西。”

“那時還很理直氣壯說媽媽不給進廚房啦!”奸笑的上司,讓我很想除之後快。

一個兩個落井下石時,丟的石頭越大塊越大快人心。

“怎麽辦,叫我這種連鹽和糖都會弄錯的人去煮藥膳,等於是設個陷阱讓我跳嘛!”我望著自己的纖纖玉指喃喃自語。

現在,終於深深嘗到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後果。突然,痛恨好吃懶做的自己,怎麽不提早把海角老媽的好廚藝統統學上手。要不然,我就所向無敵了。

橫竪事實已成定局,說太多亦是徒然。我就不相信,天不怕,地不怕的海角搞不掂那道小小的藥膳。

等著瞧吧,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及格!哼!哼!

(天公伯,多隆一下,讓我幸運抽到美容類別,做糖水我還有點信心。好心會有好報的。感恩兼感謝!)


日期~二零零九年六月廿三日
时间~晚上十點四十分
地点~房間

29 則留言:

  1.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看来你家的厨房会发生世界第三次大战了~!

    回覆刪除
  2. 我不想落井下石,但我还是很想奸笑几下,嘿嘿嘿!

    看来我要替你的厨房祈祷,愿它不会被烧毁,阿门。

    回覆刪除
  3. Yean,還不至於第三次世界大戰。恐怕廚房報銷,我變爆炸頭罷了,也沒怎樣啦!


    愛文,我是預料妳會說些話的了。因爲,妳看過我煮東西的“盛景”。不懂那些鍋和碟會與地上接吻嗎!唉。。。


    最後,我想說,妳們肯定不懂什麽叫做鼓勵,只會隔岸觀火,看我笑話。。。

    求神拜佛是為我求,不是廚房啦!嗚嗚。。。。

    回覆刪除
  4. 呵呵,这是另类的鼓励~
    你就好好加油,不要“衰”给我们看咯~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期待你的爆炸头,opss,是你的药膳才对!

    回覆刪除
  5. 真是感激不盡!呵呵。。。。

    回覆刪除
  6. 呵呵,终于逮到机会欺负你了~!
    T_T老天终于不负有心人了~

    回覆刪除
  7. 欺負我?得罪天蠍座的人,絕對是要後果自負的。。。

    回覆刪除
  8. 小问题,别担心!搞不懂,也可拿出来大家一起研究。放心,你一定能!

    回覆刪除
  9. Julie,還是妳對我最好,人間果然是有天堂的,呵呵。。

    回覆刪除
  10. 你身边贵人那么多,总会逢凶化吉的,不必为你祈祷啦。
    相比之下,厨房比你更需要祈祷。:D

    回覆刪除
  11. 妳都很會講話一下咯!呵呵。。。

    回覆刪除
  12. 哇,我被恐吓了~!
    那我还是乖乖的当个被天蝎欺负的鱼鱼。。。

    回覆刪除
  13. 哈哈,妳會乖?太陽從西邊昇起囖!魚魚要到處游走纔快樂的。我希望妳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14. 如果我乖,你是不是会请吃很多很多?
    如果是,那我乖乖给你欺负~!
    呵呵呵呵呵呵~!

    p/s:我这条鱼很失败,不会游泳,在水里只会往下沉~

    回覆刪除
  15. 小朋友幾時變成魚的?=_=??

    回覆刪除
  16. 你这只天蝎座的猪,我是双鱼座的啦,所以就是鱼啦~

    回覆刪除
  17. 唓~ 原來是雙魚小朋友。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不會游泳,很喜歡玩家家酒當媒婆又長得很像哭包阿福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19. 啊,一直取笑你都忘了跟你说,上面那张照片很美。^^

    回覆刪除
  20. 隱子,小朋友的花名越來越多了。可以長到進入大馬紀錄大全,哈哈。。。


    Yean,不會游泳不用緊,記得要當只快樂的魚,哈哈。。。


    愛文,妳是說我放在標題的那張?呵呵,我自己也挺喜歡。家鄉的風景是我拍不膩的。

    謝謝妳的稱讚,呵呵。。

    回覆刪除
  21. 放心,有我們在小朋友一定快樂的!呵呵~

    回覆刪除
  22. 這是第一本新鮮出爐的藥膳學,“之前都還沒有人讀過”

    这个。。。。。。。。。。。。。

    没有人读过,就代表你们是第一批白老鼠,
    有错误的话,记得告诉老师,
    好让下回有修正版!

    回覆刪除
  23. 隱子,來,我們握握手。因爲,我也是這樣覺得,哈哈。。。


    比十力,裏頭有些資料,老師確實有點質疑的。可能過後會再改進。


    Yean,妳有異議?

    回覆刪除
  24. huh~ no comment~ u 2 really like to bully me~!

    回覆刪除
  25. 小朋友,要講幾次,都說我們沒有欺負妳咯!

    回覆刪除
  26. 对对对,你们没有欺负我~你们“疼”死我了~!对不?

    回覆刪除
  27. 對對對,這句話最好聽,哈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