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情人的眼淚

幾乎,每份報紙的頭版,都將他情人傷心流淚的照片放大。仿佛,企图喚起人們深埋的惻隱之心;或者,更貼切點,是要增加銷售量。

價值,就在那極其珍貴的淚水和傷心表情。至於,是否會帶給死者家屬二度傷害,似乎不是他們該關心的。尤其,那張跌死的照片,是最讓我覺得齒冷的。

新聞價值,是這樣來換取的嗎?

爲了取得獨家,大家的招式花樣百出,靠關係、門路、旁敲側擊等等,千方百計,無所不用其極,那些持續發燒中的新聞尤甚。

因爲,獨家,對報紙的銷售量,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有時,甚至能為個人帶來面上有光的優越感。

當初,會選擇義無反顧離開媒體界,除了因爲默契十足的舊同事先後離去,令我不想呆下去外,最大原因,是不能忍受自己变得冷血。

腦海裏,還清楚記得初出茅廬的自己,陪著受訪者,邊寫邊流淚。即使,過後知道自己被眼淚所騙,仍舊覺得值得。至少,眼淚裏,還有我的良知和真誠。

忘了從什麽時候開始,我逐漸對眼淚失去感覺。每每看到受訪者流淚,卻是按快門的最佳時機。而且,還要用言語刺激他們的淚腺,流越多越有新聞價值。

這條路,走得愈久,我的思想愈負面且冷漠。最初的躊躇滿志,漸漸變成是無奈失望。我知道,若要靠這樣方式持續走下去,或許有天真能一炮而紅。

但是,踩著別人眼淚和傷害堆疊的成功,絕對是與我最初的心願背道而馳。

真心希望,媒體放這些照片在報紙前,能為死者家屬多想一想,別成爲第二次傷害的罪魁禍首。那也算是對死者的一份最基本尊重。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二日
时间~下午一點
地点~房間

10 則留言:

  1. 嗯,我当初就是看透了你感受到的才毅然选择放弃继续媒体之路,来日升学的。

    已经走过的路,看到美好的一面也就够了~再回首我依然觉得当时没错。媒体之路么,是用来整理思绪用的,要我再走一次绝对不愿意。

    回覆刪除
  2. 越来越喜欢丽丝,因为觉得这一年你的自省能力提高了许多,成熟有魅力了。你的分享都是知性的,并非靠一支笔来哗众取宠,抑或唯恐天下不乱那一群。

    你写,只因为喜欢写作~或者喜欢分享。

    回覆刪除
  3. 玉米很现实的,薪水少的工作,别说是奔波劳碌的记者了,即使是敬爱的职业如老师也都不干,等我发完老板小姐和外交大使梦再来走会本行,从事执教鞭的圣务。

    回覆刪除
  4. 海角。。。答应我们,永远都不要变成那么令人齿冷。。。
    其实人间到处充满温情
    就看你如何看待事情
    在这间事情的节骨眼上
    没错,那个女孩的确承受了很大的言论压力
    她对往生者的那一番话真的听了让人漠然神伤
    请好好地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珍惜拥有。。。

    回覆刪除
  5. 丽丝,现今的新闻报导和新闻价值已经变质了。
    看着一群热心的新闻从业员逐一离开,转向跑道,因为~心淡了。
    搞报业,要刺激销售量;写报导因为上头指示和命令,还有大环境的势力影响。
    到头来都是为了钱!这是一种无奈。

    回覆刪除
  6. 说到独家,现在常常看到A报章在某篇新闻旁放上“独家”两字,但是过后却在B报章看到一模一样的新闻。这是哪门子的独家?纳闷。
    你说的大家出尽法宝以取得独家,我倒觉得我们的媒体还做不到这一点。毕竟现在四大报章同在一屋檐下,再来大马的媒体都相当相亲相爱的,所以独家应该是比较难。

    我觉得转换跑道,心淡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主要的也许是薪水的问题,再来或许就是政府对媒体的诸多限制才让新闻从业员不干了。

    回覆刪除
  7. I agree...most of the time , newspaper headlines show these nonsense stuffs...

    "说到独家,现在常常看到A报章在某篇新闻旁放上“独家”两字,但是过后却在B报章看到一模一样的新闻。这是哪门子的独家?纳闷。"

    i also agree the above one...

    回覆刪除
  8. 玉米,謝謝妳留下那麽多話語。對我而言,部落格除了宣洩心聲,亦提供我很好的交流平臺,不管好的壞的亦然。

    我沒想到我的感受會讓妳起著轉換跑道的念頭。不過,轉換後的妳,似乎過得挺開心的,真替妳開心。

    妳説得對極了。我非常愛寫作,寫也是爲了分享想法,沒其他的意圖。別人怎麽認爲不是重點,至少我要對得起自己,沒傷害到別人就夠了。謝謝你們一路來,見證我的成長。

    薪水,在年少時代,能夠不介意。現在,卻不可能不介意。生活要過,現實就是現實。我感恩老天爺還能給我在現實中仍然保持做夢的動力。



    自成,我就是怕自己有一天變那樣,方毅然決然選擇離開。很多掙扎、不捨,更多是放棄的沮喪。局勢,常常不是我想改變就改變。執政的權利,迫使媒體必須掩飾許多真相。

    珍惜所擁有的。這句話,我最近常常聼到。嗯,也是我常提醒自己的。可是,時過境遷後,我們又會在不經意中,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與事。

    朋友對我說過一句話,有些事,別等到你有能力才去做。想孝順的時候,立刻去做。因爲,我們真的不知道,那天會是和父母相處的最後一天。無常,總是那麽令人措手不及。



    Julie,沒辦法。報紙的銷路來源從廣告來。廣告商是看報紙有沒有銷路。而讀者群,正是媒體的米飯班主。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關係。

    該不該爲了新聞而謀殺自己的良心,亦是看心中那把尺怎麽去衡量。我過不了,所以離開。

    回覆刪除
  9. 愛文,妳是在同一天看到?若不是,就是先刊登者為獨家。据我所知,就算四大報章同屬一家。對於自身的獨家,他們是不分享的。

    別忘了,除了報章外,我們也有雜誌。妳該知道我說的是哪家吧?到現在,我仍然對他們處理新聞的手法很不屑。

    薪水問題,確實也佔了很大部分。有時,理想真的不能當飯吃。年輕時候或許還能對錢嗤之以鼻,不願意滿身銅臭味。現在,沾了滿身,還洋洋得意。。。



    周某啊,謝謝你的贊成。看報紙的時候,有時不能完全相信。我在很久前就不是很相信報紙所言。

    回覆刪除
  10. 我是在同一天看到A报章所谓的“独家”,也刊登在B报章上。现在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天都要看完6份主要的中文报,所以就时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

    至于你说的杂志,我当然懂啦!
    我也不喜欢他们的报道手法,奈何他们会抓法律的漏洞,所以也奈他们不何。

    我现在虽然还是会看报纸,但看过就算了,也不会太相信他们的报道。
    现在,我情愿看当今大马或者是独立新闻在线了。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