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日出。日落

一直,都很期待,能看到朝陽慢慢從地平綫昇起,天空由深藍轉成吐魚肚白的樣子。

因此,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抱著一份期待,想在同一天内的不同地點,看到日出的朝氣蓬勃和日落西山的彩霞滿天。

可惜,我和日出,總缺乏緣份,特意等待,卻擦身而過。倒是,和日落屢屢相逢。

等待看日出的經驗,可以追溯到學院時期,與下鄉團朋友在波德申海灘。當時,凱民說那裡能看到日出。所以,我們清晨五點多就揉著惺忪睡眼,邊聊邊打發時間。

直到天微亮,那傢伙才突然想起,這裡是西海岸,根本看不到日出。那個當下,真想雙手掐死他。等了兩個小時多才說看不到,那份失望,可想而知。

就這樣,看日出的遺憾,深深埋在心底,期盼有天,或許我能和情人完成。所以,蔡淳佳的《陪我看日出》中,我最喜歡這段歌詞: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在停泊島時,第一天傍晚,我已拍到日落。夕陽,落在海面上,拖曳出一道金黃色倒影。整片海岸,也沉浸在金黃色裏。

第二天晚上,同事邀請我們在最後一天去看日出。隱約中,我覺得不可能。因爲,我們看到日落了,還能在同一地點看到日出嗎?但是,一試亦無妨。

清晨六點半,寒衣裹著發抖的身子,我,再次開始第二次日出的等候。七點,只看見微微的紅霞出現在天空。

“同一個地方,根本不可能同時看到日出和日落。東方和西方是完全相反的方向。B不是告訴我們了嗎?要看日出,就要到我們後面山去。”同事C終於說出口。

“那爲什麽妳不早說?”我問她。

“既然妳們想看,就讓妳們試試纔會甘心。”她如是說。

是的,我知道她不忍掃同事H的雅興。畢竟,她曾在領近的熱浪島看到日出,想到這裡應該也會看到。

始終,願望沒法完成。走回去時,仍忍不住回頭望,直到大家漸行漸遠,我纔邁步向前,把最後一線希望,剪斷。

我看,還是讓一切順其自然吧!過多的綺想,只會使自己陷入無可預知的失望。

將來,不管陪我等待日出的,是一群朋友、情人,抑或是獨自,我都願意再次等待。因爲,總覺得能夠等到日露曙光的興奮,是份令人願意等下去的美好。

耳邊,又悄悄回蕩那首歌了: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
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離開家的下午
你送著我滿天燕子都在飛舞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一日
时间~下午一點四十八分
地点~房間

9 則留言:

  1. 喔喔喔!是"陪我看日出"蔡純佳的歌,
    ,我超喜歡這首歌:)其實原版是日本沖繩島的曲子.叫涙そうそう(淚影影)

    我只看過一次日出,一生人只看過一次日出
    在澳洲的黃金海岸看到日出東方,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感動,也不會忘記陪自己看日出的人,謝謝日出,也謝謝陪我看日出的人.有機會可以再一起看日出多好啊..

    回覆刪除
  2. 在同一个地方是有可能看到日出日落的。

    回覆刪除
  3. 是吗?碧蕊哪里可以同时看到日出和日落呢?
    难道,是西藏?
    记得LL上的狼提过一天之内有四季。。。

    回覆刪除
  4. 玉米,人就是這樣,總要難得纔可貴。希望,下次妳也能看到令妳感動的日出。

    我也很喜歡那首歌,每次聼,總特別感動的感覺。


    花蕊,是在一望無際的地方麽?

    回覆刪除
  5. 为什么会看不到日出呢?

    回覆刪除
  6. 它是在山後面,所以看不到。我在文章裏面有寫了。

    回覆刪除
  7. 哦,不好意思,没看清楚。
    那就证明不是没缘份啦!是地理问题!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没看过...日出时我都在睡觉...呵呵

    回覆刪除
  9. 颖慧,沒關係啦。有些東西,能夠遇上就遇上吧。其實,沒特別期待,也就沒真正去觀察地理。倘若真的想要看,我會認真做功課,呵呵。。。


    周某,回來啦?歡迎你哦,讀書生活還愉快嗎?

    平常時的日出時刻,很多人都在睡覺。只有在旅行時,纔有閒情逸致去等待日出。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