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白娘子~賽燕六姝羹

以往,每當心情鬱悶不樂時,我總會用寫作、唱歌或講話來發洩。因爲,這些都是我的興趣。只要我專心致志投入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所有煩惱將抛到九霄雲外。

最近,我發現,原來做藥膳,亦能令我快樂。學習過程中,評語有褒有貶,我都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否則,我只會原地踏步。

看著自己一天天在進步,從模糊的概念,到成功煮出一道藥膳。最開心的,莫過於能與老媽子研究藥膳。所有零零碎碎的回憶,此時此刻,都在腦海裏,閃爍著粼粼光芒。

尤其是,有些藥材平常時只從文字中接觸,完全不懂它的模樣。現在卻是真正去認識它,知道它的屬性和功用。

當然,鬧笑話,自是逃不過的戲碼。

這又是廚房白癡惹的禍。

我一直以爲煮糖水都要用慢鍋煮。後來,覺得很奇怪,爲何所看的藥膳食譜内,這些都是很快就能煮熟的食物。人家寫到那麽輕而易舉,何以我卻要耗上大半天時間?

不恥下問的蠻勁又開始現身,我跑去問同事C,因爲她媽媽常常煮六味糖水來喝,應該能回答到我的問題。

“我想問妳,普通的鋼鍋,是不是也能拿來煮六味?”

“可以啊,我媽媽也是這樣來煮,大概半小時就可以喝了,從來都沒用砂鍋。應該沒大問題吧?”她據實回答。

“我以爲一定要在慢鍋,結果每次都要煲上一整天。”終於知道問題出在我不懂用鋼鍋來煮,真慚愧!

“其實可以不用冰糖,石蜂糖是最好的,有甜味又營養。”頗有心得的男同事說。每次與大家分享心得,皆能發現新大陸。

爲了證明我知錯能改的決心,上個星期六,回到老家不久,我再次煮第二次的銀耳羹。不過呢,這次加入幾樣不同的藥材,我給它取名為:“賽燕六姝羹”。

因爲銀耳本身就是窮人家燕窩,這道裏頭的藥材都以滋潤爲主,好比燕窩的滋潤養顏功能。


養顏美容藥膳- 白娘子:賽燕六姝羹
【配方】銀耳二十克、海玉竹廿五克、蓮子五十克、百合五十克、龍眼肉卅克、紅棗十粒
【配料】石蜂糖
【功效】清心安神、補益心脾、滋陰潤肺、止咳、養血
【適應症】適用於心陰虛証。主要症狀為心煩、心悸、怔忡、失眠、多夢、健忘、手足心熱,甚至低熱、盜汗、煩熱口渴等。由於屬性溫和,平常時多喝亦無妨。
【做法】
1. 蓮子先去心和皮,否則會帶有苦味。然後用溫水浸軟,約十分鐘即可。銀耳用溫水洗淨和泡發,約廿分鐘。其他材料洗淨備用。

2. 把泡發的銀耳切成細條,會更順滑入口。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砂鍋或鋼鍋,用武火煮滾後(約廿分鐘),加入冰糖,調匀即成。
是不是很容易咧?連我都能做,何況是聰明的你們。

我會一直選用銀耳作藥膳,當中,有點自私成分。因爲我底子熱,要多吃滋陰的東西。它恰好符合我的要求,又能養顏,一舉兩得,呵呵。。。

我煮好這道《塞燕六姝羹》時,老媽子叫我舀一碗給她喝。

“我最喜歡喝這種糖水。”這是第一次,我知道她喜歡吃什麽。心裏面,有點沾沾自喜,呵呵。。

“媽,妳等我拍好照。”我拍來拍去,捉不到一個好角度。

老妹與我,各有不同觀點,兩個在那邊僵持不下。

“好了沒有,我要喝了。”老媽子迫不及待地問。

“好啦,好啦!”

我的小小心願,總算完成了。我只想為我家人做些他們喜歡的東西,這樣就心滿意足了。

一步一腳印走過這些學習過程,當中,我得到種筆墨難以形容的快樂。這些,皆要自己親身去經歷,方體會到箇中滋味。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九日
时间~晚上十點卅七分
地点~房間

12 則留言:

  1. 噢,这次的卖相实在是好太多了,进步神速咧!
    什么时候要下厨煮给我们吃?:p

    回覆刪除
  2. 哈哈,因爲上次的黑芝麻讓整鍋東西變黑漆漆,賣相怎會好?

    好吧,下次看在誰家聚會,我會煮糖水咯!

    回覆刪除
  3. I wanna learn soon...this is my favourite chinese dessert...

    回覆刪除
  4. 周某,學了就是自己的。在外頭也能自己煮來喝,多好,呵呵。。。

    回覆刪除
  5. 你看,
    我都说了,
    都是白的比较好看!
    哈哈哈哈!
    (马后炮)

    回覆刪除
  6. 比十力,還好你懂自己馬後砲,呵呵。。

    最近忙?

    回覆刪除
  7. 呵呵,原来这个糖水你也会了!。。。

    回覆刪除
  8. 是的,原來很簡單而已。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向妳討教的,真謝謝妳。

    回覆刪除
  9. Hsu,歡迎到訪,石蜂糖在中藥材店就有得買了。

    回覆刪除
  10. Hi, 問過台灣高雄的中藥材, 沒有這種東西?
    有網站的資訊嘛 ?

    回覆刪除
  11. Hsu,不好意思,我以為你是馬來西亞人。若是在臺北,我就不清楚了。我們這些產品大部分由中國進口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