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咖喱卜菜包

曾經,聼人家說過,廚房,是女人的天地。她能在充滿油煙的地方,巧妙使用柴米油鹽醬醋茶,製作出一道又一道的美味佳肴,綁住男人和家人的胃口。

即便,弄得蓬頭垢面、油光滿臉,看見家人吃得開心,多辛苦,都甘之如飴。

年少時,聽到這番言論,我會大力反駁。甚至,前陣子還和老師辯論,幹嗎女人就要多了份煮飯婆的任務?家是兩個人的,不是應該由兩人分擔的嗎?

接下來,很理直氣壯地說:“我老媽子不給我下廚房,所以,我不會煮!”

說完後,爆發笑聲連連。這句話,變成同事見到我的口頭禪。

這樣頑固的堅持,在最近,漸漸開始有點崩塌的跡象。因爲,朋友母親的驟然離世,因爲,我怕吃不到老媽子的美食。

那一刻,方深深明白,煮餐美味佳肴給家人品嘗,是件看似簡單,其實卻艱難的任務。

老媽子說她是無牌廚師,食物的品質不是每次都能保持水準。可是,我就是覺得,無論怎樣差,仍然是我心中獨一無二的山珍海味。常常,在她的小食裏,味蕾就會自动搜尋,那些湮遠到幾乎已遺忘的味道。

家裏的兄弟姐妹,亦如我般,愛煞老媽子的廚藝。回家時,總想念老媽子不同的美食。像麵粉糕、茨粉根、啦啦煎等等,怎麽吃都不膩。

這次,我要介紹的菜包,記憶中,只在家鄉看過,外頭都沒吃過。它外形像咖喱卜,感覺像水餃,因爲透明外皮的緣故。



做法:

湯:水、少許鹽和味精作調料,再撒上炸蔥頭即可。

外皮:用大薯粉淋上熱水,用筷子或面棍攪拌成團。記得,水不可冷,否則會不粘。
内餡:5小粒沙葛切成絲,備用。放油、蝦和少量蒜頭下去炒。過後,加入沙葛絲、黑醬油、醬油、胡椒粉、鹽和味精做調料。


做法步驟:

1) 先把湯煮滾,備用。
2) 内餡炒好後,備用。3) 把麵糰切成一小塊,然後用面棍或玻璃瓶壓成皮。把適量的餡料在皮上。慢慢的把皮合起來。4) 可先包好幾個後,纔一起放入滾燙的熱水裏煮。只要看到它變透明浮上來,可撈起,放湯和辣椒,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小食啦!


注意事項:
1)若合上的皮太多可切除,不過,千萬別切得太深,導致餡料油流出,就會不粘了。
2)面皮不可暴露在空氣中太久,外皮會變硬。
3)壓面皮時,不可太厚或太薄。太厚會不爽口,要咀嚼很久才能吞下。太薄容易在煮時破了。

這些都是我在幫老媽子做菜包時,她對我耳提面命的提點,哈哈。。。

對懂得煮的人,它算是道簡單小食。我卻非得要老媽子說到鉅細靡遺才可以。

好不容易包了一大堆,老妹走過來看,冷眼旁觀地說:“包到很難看。”

伴隨而來的,是刺耳的笑聲。。。。。。

我又不是天才,絕對允許自己做得不好,下次再接再厲。妳等著瞧好了,哼哼!!!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十六日
时间~下午一點卅二分
地点~房間

13 則留言:

  1. =.=|||
    菜包?我中学时代的花名。。。。

    回覆刪除
  2. 哈哈!做麼你會叫菜包的???

    回覆刪除
  3. 这种菜包应该巴生地区才有吧?我好像也没在PJ看过。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你身上的喜剧感那么重了,因为大事小事你总是理直气壮的,有时候真的是笑死旁人。:p
    我觉得你那所谓固执的坚持,也许会随着岁月的洗礼而慢慢变地不那么坚持,因为人的心境总是慢慢在改变中的。

    撇开为了要保留妈妈的味道而学习烹饪的理由,有时候要想想,难道以后三餐都要在外面吃吗?
    烹饪不单单只是为了别人,还有为了自己。

    回覆刪除
  4. 小朋友,我要聼故事。


    隱子,小朋友人小,花名可不少,哈哈。。。。


    愛文,巴生我也沒找著。
    只在我家鄉纔有看過。

    說得對啊,有些堅持,確實隨著歲月而淡化。
    堅持,會變頑固不化而令自己辛苦。

    老實說,我挺喜歡妳說的話。不管是好或壞,都說得清楚。
    常常會看著妳說的話,有所領悟和感觸。
    謝謝妳。。。。

    媽媽的廚藝,我只能盡量學。畢竟,很多時候,都是三分鐘熱度,哈哈。。。

    回覆刪除
  5. 巴生也没有?那么我吃的菜包不是你妈做的那种咯?

    我很久没有下厨了,最近有股想下厨的冲动,但却找不到好时机。

    回覆刪除
  6. 要听故事就add 我msn or facebook 啦~
    cy_cb18@hotmail.com

    回覆刪除
  7. 哈哈!海角也想聽菜包的故事啊!很難把菜包和小朋友聯想在一起hor.....

    回覆刪除
  8. 愛文,應該不是吧。妳記憶中是我媽做這個樣子?我沒在這裡看過哪。不過,是聼朋友說吉膽島有賣啦!

    衝動來了就去做,否則,時間會把衝動磨滅的。



    Yean,哎呀,我沒啥時間能在那邊,呵呵,不好意思啦!



    隱子,小朋友都不願意在這裡說哪!

    回覆刪除
  9. 好啦好啦,就说给你听也没什么大不了,就有个朋友像你一样,广东话有限公司,读我的名字的时候发音不准,忽然就叫我菜包咯~

    唉~从此跟着食物脱离不了关系。

    回覆刪除
  10. 我也不记得它的样子了,因为我也很少吃。
    下次回家之前要先叫妈妈买给我吃,然后才确定一下它的样子,哈哈!

    回覆刪除
  11. 妳再告訴我那樣子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12. 小朋友,你朋友真是料事如神,老早就算到妳將來愛吃,所以預先把你和食物扯上關係。妳該感謝她的,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