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入選十二大

今天一早,手忙腳亂把準備好的藥膳,和一大堆器皿、碗碟、電煤氣爐(老媽子新買仍未開封的。)搬上車後,就匆忙往公司方向駛去。

從車鏡内,看見自己滿頭大汗的狼狽相,頓時,有點了解何以許多人將呆在廚房的女人慣稱為黃臉婆。

我是帶著一份失落的糟糕心情,前往參賽的。因爲,昨晚煮好後,味道完全不理想,比之前兩次還差。而且,藥材的顔色無法完全浸透,半生熟的模樣,令我原本興致勃勃的心情,倏然變得沮喪。

求救似的眼神,望向唯一的救星。她說,再把藥材弄進湯裏,看明天起來怎樣,也許,味道會重新融入湯内。

忐忑不安進房間睡覺時,老媽子仍在儲物房幫我找給評審試吃的碗。我卻完全沒了興致,只想比賽快點來到,做完就算了。

疲累的身心,令我對老媽子找到的碗勉強敷衍著。她極其用心地問:“妳的雞還要搬去另外一個慢鍋弄熱,過後又要搬出來,等下整只雞不是爛咯?”

一連串的問題,猛往我腦袋鑽,煩躁的不安席捲全身,很想倒頭就睡,什麽也不想理。可,那位比皇帝還急的她,還在不斷為我想辦法解決。

“看妳做東西,一點心思都沒有。哪有人放藥材也放到這麽不均勻?這樣不就變成雞肉兩邊的顔色不一樣了?要把藥材放下面也不說好來,我還以爲妳要做裝飾,纔放上面,不然我早就叫妳把它們放去下面才會入味。”我沉默不出聲,自知理虧嘛。

“弄熱後,要記得用湯匙把湯往雞上面淋,不然上面的雞肉會結乾巴就不好看,也給人不新鮮的感覺。”這些小細節,絕對是老人家的經驗談,確實讓我獲益良多。

“媽,拿不到十大怎麽辦?”我問老媽子。

“拿不到也沒辦法,都盡力了。”她笑笑地說。簡單的一句話,卻及時給了我當頭棒喝。

所以,一路上,我不斷對自己說:“入不入選沒關係,至少我在這裡面學到不少東西。家人和同事的拔刀相助,已是我最大最榮幸的收穫。”

去到公司尚早,氣氛還不怎樣。越靠近參賽時間,個個方露出殺手鐧。日本式的設計、極具心思的擺設、味道的調配等等,仿似一場專業的美食大賽。

看到放在隔壁的上司,連菊花都派上用場。而且,碗碟、筷子、杯、排列方式都很講究,無形的壓力,亦隨之而來。可是,我管不了那麽多啦,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夠了。

九點四十分,勢均力敵的藥膳個人賽在廿一位學員間展開。

三分鐘的講解裏,有些人的説辭還適時加入我們所學的中醫理論,藥材配搭所帶來的效果等等,專業到令我們瞠目結舌,哇聲四起。大家果然不是猛龍不過江,平時藏功納力,此時此刻,一次過展現,真叫人佩服。

看著五位評審時而點頭、時而皺眉的表情,說不緊張,絕對是騙人的。

十一點半,龍爭虎鬥的比賽結束後,我們總算能鬆懈下來。我對自己的成績不敢妄想,只求及格就心滿意足。

午餐後,老師一一為我們講解每位同學所製作的藥膳。他說我們製作的藥膳,一次比一次進步,可媲美專業水準了。

擔心我們會失望,他還一再強調,這場比賽競爭激烈,分數都很接近,不入選的不代表不好。就連原本的十大,亦變十二大。然後,在畢業典禮時,再多一次比賽,選出最佳的三名優勝者。

出來的結果,有人歡喜有人憂。聽見老師念出我名字時,心裏有點訝異,只覺得自己僥幸。因爲,我不會煮,只是很湊巧配搭一些普通藥材,沒想過變成許多人愛喝的湯。同事還把湯都喝得一乾二淨,剩下雞肉無人問津。

説來,我得感謝Julie Chong、副總和老媽子。是他們給我建議,我自製的食譜方能湊合而成。

尤其是老媽子,第一次試煮時,我們兩位邊試味道,邊嘗試放入了料酒和當歸,整道藥膳的感覺,立刻迥然不同。

呼,幸好我沒若按照原本計劃作海鮮粥,否則肯定惡評如潮。

再次感謝大家一路來,聼我的碎碎念,你們的建議,我衷心感激。

日期~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七日
时间~晚上十點廿九分
地点~房間

16 則留言:

  1. 你要加油咯~
    那我下次去找你的时候就有好吃的了~!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不過妳得早通知我。這些都需要時間準備,呵呵。。。

    不過,我沒記錯的話,妳的體質是與我一樣吧?若是這樣,當歸成份就不能放多。

    回覆刪除
  3. 玉米很喜欢喝药膳,新住处不方便烹调做菜,已经好久没有自制汤水了,来你家望梅止渴。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那麽妳最近可以常來我家。接下來我還有藥膳會上桌。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欢喝药膳。
    我要效法的同事们,只喝汤,然后把鸡肉留给你,哈哈。

    回覆刪除
  6. 丽丝,大家都把汤喝干净了,证明很好喝啦!是不是很有满足感呢?哈哈!
    但是,鸡肉为何无人问津?理应是香滑肉软的喔!来,研究下,改次可以做的更好!加油哦!

    回覆刪除
  7. 穎慧,妳都很狠一下。


    Julie,是很有滿足感。其實,同事都說雞肉好吃,我用的是普通肉雞,燉的時間也是兩小時,都入味了。只是,太多藥膳要嘗試,變成大家不吃肉咯!

    結果,雞肉丟了,第二天有位同事說懷念我的雞湯,知道我把雞肉貢獻給垃圾桶,直説可惜。我也覺得可惜啊,偏偏自己正在發熱氣,不能吃哪!

    回覆刪除
  8. Yean,要不要相約去找海角?呵呵~

    回覆刪除
  9. 隐子:好啊,什么时候有空?我请假!

    回覆刪除
  10. 隱子和小朋友,來唄!來唄!

    回覆刪除
  11. 說真的喔!我好像很久沒到吉隆坡去玩了,呵呵~

    回覆刪除
  12. 我比吉隆坡還遠,呵呵。。

    我像說假的嗎?看是要我家鄉,還是我工作地點,呵呵。。。

    回覆刪除
  13. 瓜雪,螢火蟲的地方。懂在那裏嗎?

    回覆刪除
  14. 沒關係,妳有機會來就懂了。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