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幸福的寄居蟹

*图片是网上摘取,文字则是我自加上去。
打从学院出来工作至今,已有八年的光阴。我也当了八年的游子,每次都流转在不同城市,做人家屋檐下的寄居蟹。

前几年,都是和一班陌生人住在同一间屋子内。直到近四年,才住在一间与屋主家人同住的屋子。因为这样,方享受到一些家的温暖。

包租婆是位亲切随便的老人家。我们之间虽然较少聊天,可是,她还是把我当成亲人一样疼爱。看我迟回来,会等我的门。

有时,会提醒我一些小事物,像出外窗口记得关,担心会有贼人隔着铁花偷东西。知道我的车没泊车位,会帮我看顾。见到别人的车开走了,立刻扯高喉咙,通知楼上的我赶快下来泊车。

而且,她给了我搭伙食的方便,解决我晚餐不知该找谁吃的烦恼。她的晚餐通常都很丰富,下手从不小气,不时还有糖水或汤水喝。

尤其在冷天时,能够喝到一碗热热的汤,那种感觉,真的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幸福。天气热,她会煲凉茶叫我喝。别人给榴莲或水果时,她亦会留一份给我。

“冰箱很多苹果,要吃自己去拿啦!”她总这样嘱咐着。我却因不好意思,始终未曾拿过。

去打包食物时,会问我喜欢吃什么?要是她拿主意,也会先询问我有没有吃那样食物,尊重我的意见。所有她对我的好,让我真的十分感激,我都一点一滴记在心头。

“丽丝,你喜欢吃的香菇豆沉在汤底,要用勺子捞一捞。”原来,她也如我母亲般,记住我爱吃的东西,还担心我吃不到,所以才提醒我。

霎那间,那股感动的暖流溢满胸怀。到最后,仅能化为一句:“安娣,谢谢。”表达我的激动。

我一定是前世修来的好福气,才会在外都遇到这样好的包租婆。她让我即使住在外头,也不缺家庭的温暖。

游子所面对的寂寞和心酸,都因那一碗碗的糖水、关心、体贴而瓦解了。亦因如此,我才能当只幸福的寄居蟹。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七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4 則留言:

  1. 穎慧

    謝謝。我喜歡發掘身邊的小小感動。那些都是我平常在經歷的。

    回覆刪除
  2. wah,你的包租婆人好好噢。。

    回覆刪除
  3. 是的,能夠遇到她,是我的幸運,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