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先小人,後君子

*照片為網上摘取。
昨晚,一封短訊跑進我手機裡來問我,是否仍在這間公司工作。我望著有點熟悉的號碼,想不起究竟是哪位朋友。

後來,才知道是好幾年沒聯絡的前同事。唉,剛刪除她電話號碼不久,就收到她的信息,還真會選時間唄!

有前同事聯絡我,自然是高興到不得了。可怕自己興奮昏了頭,趕緊先小人,問她是否約我出去要談保險或直銷之類的東西?若是我誤會她,真是非常抱歉。

她說我好可愛,雖然她之前有做保險,可現在沒了。我立即放下心頭大石,我可不希望,又把一份友誼,建立在那些市儈的動機上。

常覺得,要是朋友之間,僅僅是為了金錢利益才聯絡,有什麼意思?人脈,很多時候,是在平常時就累積而來。非等到需要時,方四處尋找。

我付出一顆真心交你這位朋友,不期待你同樣回報,卻非常厭惡保險直銷找上門。太多次的經驗,致使我必須先懷疑對方,背後有沒有叵測的居心。

我信人心有善,又擔心自己會心軟受騙,矛和盾時常自我在戰爭著。我承認自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只腹。

但願,她真的因為是太久沒見我,而想要見面吃飯。寧願就這麼單純,我會更開心。

@迴盪在小人和君子之間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陸月廿壹日@

4 則留言:

  1. 我信人心有善,又擔心自己會心軟受騙,矛和盾時常自我在戰爭著。

    这是许许多多人的矛盾呐,真真假假还真难分得清

    回覆刪除
  2. 人与人,靠缘份相会,用心经营啊,样样谈及利益,那是作生意,不是交朋友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很害怕朋友约我出去谈保险。所以一早就放出风声说我卖了!不要再来介绍我什么什么东东。我只会帮我表哥卖罢了!

    要不然,约出来只会脸黑黑,有什么用?

    回覆刪除
  4. 呼吸

    所以,對人,我總是信一半。衹有久的朋友,才願意全心全意去相信。雖然無法避免完全不受騙,至少,卻降低的機率。

    佩儀

    我們都知道該用心經營。但是,來到利益掛鉤的年代,有時,要靠人際來增加業績。腦筋就動到朋友身上去。

    Careen

    有些人,可不管妳買了沒有,就會推銷他手上的保險就最好的。然後,無論如何,都有辦法把話題轉到保險身上去。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