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吹远的年代

趁着几日的假期,朋友再次到我家乡来作客。我们驱车前往附近的沙滩吹海风散步去。

抵达沙滩时,就看见天空中布满大大小小的泡沫,轻盈地越过我身边,消失在风中。
我的浪漫细胞又开始作祟,立即迫不及待向马来小孩买了一罐泡沫水,在小小的圆框里,吹起大小不一的泡沫,任由它们在风中飞舞。我亦随之转圈,让自己围困在泡沫圈内,享受似梦似真的浪漫氛围。 



“你还小啊?这样大了,还玩这些泡沫?”身旁的友人,看到我的疯狂行径,忍不住摇头兴叹。

“谁说大人就不能玩泡沫的?”我理直气壮顶回她,继续吹着那些泡沫。

在阳光的折射下,原本平平无奇的透明泡沫,焕然铺上七彩缤纷的薄衣,在圈圈内流动着,漂亮极了。

童心未泯的我,兴高采烈把泡沫水带回家去,准备给家中四位小瓜玩个痛快。怎知,家人却说:“不要啦,都不知有没有毒的。”。当场,冷水淋到我的热情冻僵在空气里。

像个小偷似的,我仍是蹑手蹑脚,悄悄呼朋唤友,在一堆小瓜面前,吹起泡沫来。我只不过想要给他们一个有童真的快乐童年,而并非仅是早上起来,即与电视为伍的塑胶儿童。
“耶,耶,泡泡,泡泡。”殊不知,小瓜的兴奋尖叫声,出卖了我。

倒是,他们看见小瓜们开心的神情,总算妥协,放任他们追逐着轻飘飘的泡沫。原本心虚的我,此时如释重负,混在小孩堆里,快乐地吹起泡沫来。

几位小瓜见到泡沫出现时,立即蜂拥而上,或踩或捉或吹或捏,体验着弄破泡沫的刺激,乐不可支。

“以前我们很难才买到这些泡沫水,阿嫲教我们用洗衣粉放进水里,再用任何工具做成一个圆圈,就能吹出泡沫来。当时,大人都忙着工作,根本没时间管我们这些野孩子。但是,我们却会自己想办法做玩具。来到这年代,小孩子都等人家给,不懂得自己去制造玩具了。”友人颇有感触地说。

我自己也点头道:“他们的童真,都是用钱筑构而来的。就是因为玩具来得太容易,却反而不会珍惜,把所有的一切,当成是理所当然的。”

童年时代,何止是有自制的泡沫水,还有镂刻在记忆中的树枝弹弓。

那是哥哥和弟弟爬上树去折下来的。然后,看着他们用刀片削掉树皮,磨平刺人的木屑,再用塑胶圈绑着轮胎皮,就能是一支威力十足的弹弓了。手工虽是粗糙了些,却坚固无比,绝对比时下的塑胶弹弓真材实料多了。

而四周的小狗、乌鸦、麻雀都成了他们练习的箭靶,不时会听见鸡飞狗走的惨叫声。当然,还有他们偷袭成功的欢呼声。

草丛中,常瞥见男生全神贯注捉豹虎的身影。他们压根儿没把蛇、黑斑蚊、蜈蚣等这些芝麻绿豆的小动物放在眼里。总要带着一张汗水淋漓的关公脸才心甘情愿回到家,小心翼翼把好不容易捉到的豹虎赶进火柴盒里,才安心下来。此时,地上,早已滴满他们如雨的汗水。

泡沫,把我们的年代都吹远了。就连老爸老妈,似乎忘了我们六兄弟姐妹的玩具,大部分都是在这样自给自足的环境中得来的。

现在,隔代亲的他们却把孙子当做珍宝般奉养着。这个不准,那个不行,担心受怕地护着他们,反而局限小孩的创意空间。不仅如此,也养成他们以“不会”当借口,样样都要别人帮他们完成。

因此,我和老妹,多了个严师的角色。看到满地凌乱的玩具,就会扳起脸孔,盯着他们把一件一件拾回桶里,将玩具收拾干净,物归原位为止。他们做错事时,务必要向当事人道歉,才能离开现场。

我们都希望他们懂得一个道理,自己做错事,就要为自己的承担错误,勇于改过,做个负责任的人。

我可不想这些太幸福的小瓜,长大后像那些七彩的泡沫,风一吹就破,更甭说坚强去面对人生的惊涛骇浪了。

刊登於貳零壹壹年陸月貳日的中國報副刊《心情分享》

2 則留言:

  1. 我又要吹~~~!!
    小时候我们可皮了,通山跑,搞得身体伤痕累累的。
    现在的小孩,给蚊子叮一口就要念胶布了 "{

    回覆刪除
  2. 來來來,自己拿洗衣粉或沐浴露來製造都可以,哈哈。。

    我家的小孩沒妳的那麼誇張。老姐的大兒子,倒很喜歡跑草叢找玩意兒呢。對我來說,那是好的開始。

    對了,做麼要換URL,我都沒能進去面子書回复妳。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