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學無止境

這篇部落格,在好幾天前,就該寫好。怎知,夜生活突然變異常精彩,導致它一再的拖延。

太久沒融入在人羣裏瘋癲,卻在佩營生日的那晚失控。大家都讓自己在隔音廂內盡情釋放歌聲(應該說嘶喊比較適合),彷彿所有的壓力都化為震耳欲聾的喊叫,煙消雲散。

當時,覺得自己依然精力充沛!衹不過,兩三天持續的夜睡,白天的體力卻削減一大半,睡蟲爬上身,方驚覺自己真的老了,不堪如此的折騰。

當然,海角我可並非衹懂得吃喝玩樂。玩夠以後,還是得做正經事。

話說,最近和呼吸747大姐成了鄰居,三不五時彼此互相造訪寒暄。很多時候,口沫橫飛中,總會不小心噴出許多分享的道理在裏頭。

“學習是條漫長的路。”正是她送我的話,卻莫名其妙在我腦袋裏紮根,最近更不斷快速滋長。

簡單的一句道理,是人家經歷過後的領悟。急性子的我,太想要一蹴而就抵達終點,往往忘記要有經歷過周而復始的磨練,才能品嚐到鮮美的果實。不想付出,衹想結果,天底下,本來就沒這麼好的事。

我的學習腳步,因為自己給的藉口,始終停留在裹足不前的猶豫裏。此時,回憶投影機卻自動播放,回顧這些年來,我所走過的學習路。



小學到中學為止,我的文章雖寫得流暢,背後的漢語拼音,偏偏丟人現眼。死到記得六年級時,穿著藍色巡察員服裝的我,因為聽寫漢語拚音太差,給吳寶添老師叫出去。

“妳穿著巡察員的衣服拿這樣的成績出來,有沒有覺得丟臉?”當時,臉不曉得往那裡擱。

藤鞭打到手心痛,真正痛徹心扉的,是自尊心。可是,沒大志的我,並沒有發奮圖強學好漢語拚音。

直到當記者時,要學用電腦打華文字,倉頡、雙拚等輸入法,全都是外星文,唯有新全拚還有點像地球人用的。至少abc拚出來的文字,我還認得可愛的它們。

我拿起的食指,眼睛小心翼翼盯著鍵盤上的英文字母,一個一個字,以龜速的腳步,落入我的新聞稿中。日久有功,離開報界,我收穫最豐的,就是健手如飛的打字速度。

意想不到的是,如今成了公司內同事的漢語拚音顧問,不懂的字或漢語拚音問我,口裡自動溜了出來,快過酷哥哥。頭頂上突然有很多光環在照著,驕傲咯!

另外一個例子,是電腦白癡。

以前,我對電腦這東西,覺得它很複雜。在學院時代上普通電腦課,講師嘰里呱啦一大堆,那些知識直接從耳朵反射出去,沒一個字進腦。

同樣是到了社會大學,才自己去請教別人,慢慢研究而來。雖然,現在尚未算專業,但不時會發現新大陸,教教身邊的同事,方知道,鐵棒磨成針,是因為環境所逼,日積月累中去鍛練出來的。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否樂觀過了頭,總是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過生活。但是,好像變得過且過,日子逐漸像一潭死水。我又想學更多東西,讓生活更豐富點。

尤其,昨天游永濟講師的一句話,像根針刺中死穴,差點想要痛哭流涕。

為何會有問題?

原因有三:

一、 能力不足

二、 拒絕經歷

三、 維持現狀


如果現在你把自己的一生,當電影來播放,你看到一個怎樣的自己?

另外一句以前抄寫的字句:“如果在自己最得心應手的地方都開始覺得力不從心時,證明你已經沒有成長的價值。”

匆匆一瞥後,我竟然心慌得蓋上簿子。我真的停止成長了嗎?既然不想生活死氣沉沉,又該怎麼去改變?

學英文,是我給自己另一個目標。感謝呼吸747給予的方法。不過,我想嘗試自己多找些方法。現在的學習資料,按個酷哥,即垂手可得。我得給自己信心和恆心,衝啊!

死英文,連世上歸類為最難學的華文,我都能在裏頭如魚得水暢遊,何況是你!

@似乎回到讀書年代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陸月拾捌日@

20 則留言:

  1. 拒绝经历,维持现状...
    惨,一针见血。我也得要强迫自己做出改变了。

    另外,看你和呼吸747之间的笔谈,仿佛像是多年老友,一见面就谈个不完,句句发人深省,还蛮有趣的,呵呵。

    回覆刪除
  2. 老師啊,似乎我們每個人總會遇上這樣的階段。好像是老人家這樣。你不是有改變了嗎?重新當回老師,哈哈。。。

    嗯嗯,我也有這樣的感覺。呼吸747果然是老手,說的話都具有禪機,要讓人去省思。呵呵。。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这可是要修炼多年才有这样的成果呀

    现在有网络,学英文太方便了

    我其实也曾上英文格言网站背过词条,以前还安装金山词霸,只要指向看不懂的英文词就会有中文翻译,但后来软件有问题安装不到了,有点泄气,因为现在使用的谷歌金山词霸不好用

    倒很感谢你不介意我的唠叨,好,我等你青出于蓝

    回覆刪除
  4. 呼吸

    喂,那麼遲還沒睡?維持健康的人,是要早睡早起的呀!哈哈。。

    我現在用著的《有道詞典》很不錯哦!也是像金山詞霸的方法,指向不懂的字,會自動跑出翻譯字來。而且,若是指到地方名,還有簡單的歷史介紹,給我認識多點地方歷史呢!

    網絡是累積億萬人的知識在裏頭,所以,谷歌才會跳上神臺變無所不能的神咯!呵呵。。

    我昨天才在一個網上找到的方法。詞句淺白,給我這個想從小學一年級學起的人,倒是挺有用的。

    老妹說要借我小學一年級的作業給我做,也好,啥事都得從基本做起,哈哈。。

    我不敢說要青出於藍,至少英文要比現在進步。謝謝妳不時給我很多的知識和道理呢!哈哈。。

    真的,認識妳真好!

    回覆刪除
  5. 747,怎么感觉起来好像是说飞机的~

    回覆刪除
  6. 做麼有些留言明明有了,卻沒出現?谷哥哥又搞什麼鬼?

    夢旅飛,呼吸747本來就是一架飛機,在社會天空中遨遊,吸收了很多人生知識呢!

    回覆刪除
  7. 哈哈,夜晚有夜晚的任务要完成呐

    你说的有道辞典有在线软件吗?我想暴弃谷歌金山词霸啦

    你要青出于蓝不难,因为我现在已经没有如此精进啦

    想到你提起汉语拼音,我是第一批学习汉语拼音的学生,中学时期我的前后鼻音,翘舌那些也不行,我是在大三那年才拿辞典来背的

    我喜欢唠叨,你喜欢聆听,我们算一拍即合喽

    回覆刪除
  8. 哎呀,错字连篇,用ipad打字很辛苦,因为太小,我眼睛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
  9. 呼吸啊

    看不清楚,還給我回那麼長的留言,真感動,呵呵。。

    夜晚有夜晚要完成的任務沒錯,可也要早點休息。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肝排毒的時間,而肝和眼睛是息息相關的,五臟六腑內,肝是主眼睛的。所以,一定要好好保護啦!(死咯,我好像又中醫營養上身了,哈哈。。)

    有道詞典是線上軟件沒錯,我也忘記了當初怎樣去下載下來,挺好用的。而且,不懂的英文字,還有教妳發音呢!

    不管精不精進,都得保持下去。學習什麼都好,不進則退。就算我寫文章也一樣,要是沒寫一段日子,很多成語諺語,全都跑個精光的。所以,妳也要加油哦!

    我是因為打華文字需要漢語拚音,結果拚命查字典,久了就會咯!呵呵。。拿辭典背,也有試過那段時間。不過,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新詞用法,從A開始背起。腌臢,就是從那邊學來的。福建話也有這麼說,衹是我不曉得華文原來也有。

    說來,沒用到那些字後,又還給老師啦!

    回覆刪除
  10. 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单身女郎要处理的事情没有已婚女人来得多啊

    我试试去找来安装一下。我的电脑启动不了flash,无法聆听发音,很多时候我只能靠国际音标来猜(我没正式学过国际音标),所以现在学不到发音咯

    以前我工作很多空余时间,所以我一天可以耗上几小时来学英文,现在不行啦。因为我看电脑头很容易晕,所以我现在转去看书了,纯粹看书,没有上网去背谚语呀什么的,就学不到太多新词了。是啊,语文就是这样,学了新词,却没有使用,很快会忘光光。我以前曾经以英语blogging,但写得慢,现在没时间,我放弃以英语blogging了

    哈哈,我念书的年代,电脑还未普及,所以学汉语拼音就得靠背词典,没有捷径。现在时代不同啦,只要用拼音打字,汉语拼音很快上手。就连那些非华校生都可用拼音打字呢,好厉害

    回覆刪除
  11. 呼吸

    江湖卷了進去,常常都要忙到天昏地暗,我了解。可該也懂得給自己休息哦!

    單身女郎和已婚女士,當然不能同日而語。妳可是要處理整間家的事,我理好自己就可以了,呵呵。。

    我到現在都不懂那個國際發音怎麼念,怎樣看都像外星文。其實,能學會怎麼看,倒是不錯,不需要總依賴著別人教,呵呵。。

    不衹學英文容易忘,連華文學新詞也一樣。有時明明查了字典,過段時間,又忘記它怎麼念了。還好我用谷歌拼音內,能靠拚字來找自己不懂讀的字,挺好玩的。

    希望妳能盡快下載成功啦!

    回覆刪除
  12. 谢谢你的关心,我会争取时间休息咯

    你到这个网站学国际音标吧
    http://www.antimoon.com/how/pronunc-soundsipa.htm

    我家网速很慢,看来要在外头下载呢

    回覆刪除
  13. 人要有愛才會長久,關心朋友本來就是應該的,呵呵。。

    謝謝妳又送我知識咯!感恩哪!

    回覆刪除
  14. 我和很多人分享过学英文的经历,也在部落格写过,可却没有人有这份上进心,嘿嘿,你是我第一个online 学生,我是你的Online mentor,让你免费咨询,哈哈

    回覆刪除
  15. 哈哈。。真謝謝有個免費老師。

    要不要我們去以茶代酒,跪地拜天做師徒?哈哈。。。

    回覆刪除
  16. 我连茶都过敏,这样吧,我们来个网络白开水协议,在虚拟世界拜天公就可以了,呵呵

    本人呼吸的747在网络世界愿意接受海角姑娘为徒,不管发生任何事,绝不反悔,哇咔咔

    对了,一直忘了问你,你知道海南岛有个旅游胜地叫天涯海角的吗?

    回覆刪除
  17. 師父,請受徒弟一拜!哈哈。。

    看來師父和徒弟都一樣是性情中人,祝大家在學習飛機上,過著愉快的學習日子。呵呵。。謝謝妳收我為徒,叩頭謝恩了唄!

    我不知道海南島的天涯海角,但倒有人告訴我在英國,有相隔很遠的天涯海角,呵呵。。

    回覆刪除
  18. 師父,妳連茶都過敏,是要改善體質了唄!這東西沒弄好,變成妳身體吃很多東西都會過敏哦!

    回覆刪除
  19. 我啊,花了数千甚至上万在中医治疗上,情况没有改善。我开始相信自医,曾经向肠胃专科提出食疗方法,他说只要不是药物,我都可以试。我现在采用食疗法,身上的奇难杂症消了一大半……
    我没有喜欢喝茶,所以不能喝茶对我影响不大,倒是出去应酬的时候麻烦了一点

    呵呵,那你该次去海南岛寻宗归祖吧

    回覆刪除
  20. 既然自己能自醫,倒會更好。因為衹有自己才知道什麼食物適合自己的,哈哈。。而且,自然療法,在中醫中,是最為推崇的。畢竟,藥物對每個人產生的化學反應,各有不同。

    我喜歡喝茶呢,對中國茶尤其喜歡。但不敢多喝,怕會流失很多鈣質。哈哈。。

    如果要認祖歸宗,第一個要去的地方是福建同安,才去海南島看看天涯海角去,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