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喧宾夺主的调味料

这两年来,陆续彳亍在中国桂林的山水、小食天堂的台湾、赌场王国的澳门及繁忙庸碌的香港。

每座城市,皆有其独特的文化背景,亦有其迷人的风情。漫步在其中,除了大开眼界外,敏感的舌尖,也深入他们的美食地带,展开一场探寻之旅。

走过以后,会发现这几个炎黄子孙的国家,都有个共同点。大家的早午晚三餐,皆是清淡为主。一碗清粥或豆奶、一条油炸鬼,就是一顿丰富的早餐。尤其台湾更响应少盐少糖少味精的健康饮食。

而且,他们的米饭特别好吃,粒粒晶莹剔透。许多朋友去到那里都胃口大开,单是吃白饭,已吃到津津有味,让我有点瞠目结舌。我还形容大家是饿鬼出闸,对着白饭都可狼吞虎咽。

反观我们,则是一早起来,就用一包辣死你妈、咖哩饭、炸鸡或煎炸食物来果腹,带肠胃玩场刺激紧凑的游戏。

南来的祖先,培养出来的子孙,早已入乡随俗,成为地道的南洋人。却因此,忘记了家乡最健康的饮食习惯。
上个月去澳门时,民宿老板娘带我们去当地人吃的猪扒包店。毫不起眼的外表,做出来的食物,却是令人垂涎三尺。结实的猪扒,夹在松软的面包里,吃在口里,全是原汁原味的感动。

“你们大马人常会嫌这里的食物不够味,要加辣椒酱油才能吃得下。而刚好我们这里的辣椒都不够辣,就算放很多,还是觉得味道太淡。你们都是吃辣椒,那里是在吃食物!”民宿老板娘见到我们拿辣椒配面吃时,一针见血地道出两国间的饮食差异。

“是咯,我们那里的食物,都给调味料喧宾夺主了。”友人的这句话,一语惊醒梦中人。

怪不得无辣不欢的我总觉得他们的食物缺了些东西,餐桌上的几种不辣的辣椒,怎样也看不顺眼。

可是,当味蕾触动到那些美食时,仍是有种莫名的悸动在心里流窜。那些经常被辣椒和调味料覆盖的食物原味,通通钻进舌头甜酸苦辣咸的每个角落,凑出一场美妙的美食宴。

我能吃到每种食物的味道,而不是让千篇一律的辣味麻痹了味蕾。扑鼻的食物的香味,在鼻孔里徘徊不去,更深深镂刻在脑海里。它们都赤裸裸,坦荡荡呈现在我面前。好不好吃,舌头就是最诚实的评审。

我们几位朋友,总是带着一种心满意足的愉悦心情离开。回到大马时,忙碌再次充斥生活的缝隙,根本无暇动手做清淡的早餐。于是,一切又打回原形,大家只能苦苦想念异国的食物。

始终觉得,调味料的喧宾夺主,有点本末倒置,让我们忘记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

已刊登在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廿四日的星洲日报《星云》活力副刊

10 則留言:

  1. 沈姐的那番话,是不是在刘记的时候说的?
    没什么印象了……

    回覆刪除
  2. 是啊,過後,妳才說我們的食物反而是給調味料喧賓奪主了。

    回覆刪除
  3. 认同,很多人都好调味料。都忘了食物的原味,尤其是北方的朋友,无辣不欢。除非食物太难吃,不然我很少沾料的。

    回覆刪除
  4. 北方的朋友?哈哈。。我還以為南馬的朋友,哈哈。。

    是啦,知道你喜歡原汁原味。。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喜欢original的... 所以下次我去KFC叫原味鸡肉块时,别再笑我孩子气了...

    回覆刪除
  6. 本地人就是无辣不欢,这里那么多好吃的美食,搞到口水满地流了,以后一定常来。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无辣不欢咯,尤其是吃steamboat,
    我全部料都要沾辣椒酱的 :P

    突然很想念妈妈煮的菜tim~~

    回覆刪除
  8. Yean

    妳叫原味雞肉,我有笑妳孩子氣咩?有這樣的事?做麼我沒印象的。。。

    Fanny

    歡迎到訪,也歡迎常來,呵呵。。

    我這裡都是自己胡亂做的菜餚,不嫌棄就好。妳也喜歡做菜??

    穎慧

    做麼很多人來到我這裡,都會說想念媽媽的菜,哈哈。。。

    火鍋我反而少加辣椒,尤其最近發熱氣,更少吃。

    那妳該喜歡吃麻辣火鍋吧?

    回覆刪除
  9. 喜欢,不过药材汤的也喜欢 ^^

    回覆刪除
  10. 我比較喜歡藥材湯,哈哈。。麻辣的,都幾年沒吃了。以前是因為怕痘痘,後來麼,就看到太油,雖然也很想吃,最後還是敬而遠之,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