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今日涼意:芋頭番薯薑綠意

星期日早上,有位年輕小伙子拿著芋頭番薯問我們是否有訂?該是老媽子上巴剎時,順道買下。

老媽子做芋頭番薯餅那麼久以來,我都沒機會看真正的芋頭番薯是啥模樣,正番薯來的,哈哈。。

我靈機一動,想到要煲芋頭番薯糖水。我在前一天剛好拔很多班蘭葉,正煩惱要煲什麼糖水呢!

又那麼巧,老媽子要做芋頭番薯餅的份量也有多出兩公斤。次次都因為沒番薯而煲不成,總算能湊齊天時地利人和啦!

通常,削、切這些瑣碎工作,都是印尼女傭阿娜為我辦妥。這次我卻自告奮勇,全程自己參與。

切開它時,裡頭有很多白膠汁泌出來。煲成糖水後,那層白膠汁變褐色呈現在表面。

東西就是要親手去做,方會發覺許多新鮮的小細節。



消化消暑藥膳~芋頭番薯薑綠意
【配方】六粒芋頭番薯、一束班蘭葉、六片薑和適量冰糖 
【功效】芋頭番薯能寬腸胃、通便秘、補中和血、益氣生津;班蘭葉則有消暑、治尿酸的功效;薑則祛風、散寒解表、降逆止嘔、化痰止咳。 

小小貼士:圓形番薯多澱粉,吃多會胖。而長形番薯則多纖維,能幫助消化。 


【做法】

1. 將班蘭葉打結;切好的芋頭番薯和薑。

2. 把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慢鍋中,倒入清水,開武火(High)。

3.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水滾了,加入冰糖攪均勻,即可熄火飲用。

煲好後,我看著那些紫到差點誤以為是黑的糖水,裡頭芋頭番薯的顏色,也褪到剩下淺紫,像芋頭多點。

我有點難以置信問老媽子說:“媽,做麼是這樣的顏色?橙番薯煲出來時,顏色還是很鮮豔。”

“是咯,我也不知道。不過,它真的是天然,沒加任何色素的。”老媽子一再保證,我才半信半疑相信。

去到公司給同事喝,H亦是如此說,我才安下心來。總是要等自己試過以後,方累積一點點的常識,呵呵。。。

芋頭番薯煲得不夠軟,老媽子說是此次的番薯本身太硬。薑的份量恰到好處,甜味亦滿意,下次就知道竅門在那裡,多學多得,呵呵。。。

“番薯可以吃,但不要吃太多。否則反而大不出便來。上次P就是吃太多,結果大不出來。看了老師的書後,才知道自己吃過多了。”C提醒我。

東西還是吃到剛剛好就適可而止,不然,弄巧成拙更得不償失。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廿肆日@

7 則留言:

  1. 你的今日芋头番薯糖水又让我开始想家了..T.T

    回覆刪除
  2. 丽丝姐,你那第一张照偏红了。

    回覆刪除
  3. 1stapil

    妳媽媽常煲這道糖水?呵呵。。自己煲也可以啊!


    謝安哥

    你敢再叫姐,就和你絕交!!!!

    大過我那麼多,還要叫我姐:p

    好吧,看我今晚有沒有時間改它。謝咯!

    回覆刪除
  4. 番薯糖水當然是喝很多次,芋頭番薯倒真的是第一次喝。

    回覆刪除
  5. 是我以前还在家时常常煮的..嘻嘻..
    以前在家煮了,晚上大家聚在一起享受时,终会觉得特别好味道。现在离开家里,即使煮的方法没有改变,始终还是觉得少了一些家的味道..

    回覆刪除
  6. 是咯,因為少了家人在一起的歡樂氣氛,感覺總是不一樣。我也是有那樣的感覺,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