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今日涼意:冰清玉潔四千金

看回自己的部落格記錄,方知上個月我都沒放任何糖或糖水上來這裡。這個月,先推出給大家的,也是一道很普通的糖水,不過,因為四種材料都是白色,才會把它安上這名字,哈哈。。

家中的大人小孩,幾乎整屋子的人都在咳嗽,所以就煲多點補肺的糖水。可是,老媽子仍不敢給妞妞喝太多,怕她的咳嗽加重。

她半夜喝奶就咳嗽嘔吐的情況,至今仍未找到解決的方案。看醫生,醫生說是吃太飽,衹要別給她喝奶就行了。但,沒什麼好轉現象。



養肺潤燥藥膳~冰清玉潔四千金
【配方】白果廿克、雪耳十克、百合十五克和蓮子廿克、石蜂蜜和清水
【功效】
養肺潤燥、提昇記憶力、美顏。


【做法】

1. 銀耳用熱水浸泡至鬆軟(約廿分鐘),備用。
2. 然後,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慢鍋中,倒入清水,開武火(High)。
3.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水滾了即可熄火,可飲用。

白果,是我第一次嘗試用的材料。我在敲碎它堅硬的外殼時,老媽子就告訴我,要拿掉裡頭的芯,否則會很苦。

“媽,那個是生蓮子才需要那麼做啦!”老媽子有沒有搞錯藥材了?

“是咩?我記得有樣東西是需要拿掉芯的。”她嘀咕著。

糖水煲好端上桌時,我咬了一口白果。果然中間有點苦,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但是,我找不到它的芯,問題究竟出現在那裡?嗯,值得好好去探討。

順道一提,我們的五臟皆有一個顏色做代表,而想要加強該器官的能力,得要吃對顏色的食物。白色,正是屬於肺的顏色。若要補肺,可多吃一些白色的藥材。(當然,這不是個絕對,衹拿來做參考。)

以下是各五臟的顏色:

肝~青

心~赤(紅)

脾~黃

肺~白

腎~黑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拾伍日@

6 則留言:

  1. 是我跟你的口味差不多?还是大马人的口味都没差?
    我也爱这一味咧~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我們的口味差不多吧?因為有些人會認為此味太清淡的,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不爱吃白果的,我也不是爱挑嘴的人,就不懂为什么,不喜欢它的味道。。。每次我妈煮这糖水,我都不拿白果,哈哈!!

    回覆刪除
  4. 不奇怪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或討厭的食物。白果(銀杏)能增強記憶力,但不可吃過多,會中毒,哈哈。。

    回覆刪除
  5. 發覺你好愛煮糖水。。。你家是開中藥店的嗎?怎麼你對這些東西那麼厲害亞。。。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也愛燉湯。是學了中醫營養課才愛上的。我家不是開中藥店,而是我在中藥保健行業打工,所以略微懂一點,拿出來分享罷了。

    沒厲害那麼誇張,每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領域啊,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